链享云接手链克,链克还有机会吗?

在2018年9月17日的一场会议上,迅雷集团宣布和新大陆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达成合作并不奇怪,令人震惊的是迅雷将自家的区块链产品“链克”售让给了新大陆科技集团旗下的链享云公司,包括链克、链克商城和链克口袋,同时迅雷仍保留迅雷链、迅雷链开放平台、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等底层技术业务,以及玩客云和基于玩客云网络的共享计算业务。了解区块链的人都知道,迅雷正在卯足劲打造国内第一个完善的区块链生态系统,而链克在这个生态里已经非常的成功和成熟了,还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迅雷为何会甘愿出让如此重要的一个产品?

根据媒体报道,迅雷集团CEO陈磊是如此评价这次合作的:“链享云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由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女士亲自领导并主持工作。王晶女士是一位令人钦佩的企业家、实干家,在她的领导下,新大陆科技集团承担了国家许多数字建设的重要工作,希望链克等业务转让后,能为新大陆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带来助力。”

新大陆就是接手链克的链享云背后站着的母公司,为何它接手链克,会上升到“国家战略”“历史使命”这样的高度?这家公司,到底是何方神圣?

数字经济里的“国家队”

从公开信息看,新大陆科技集团1994年成立于福州,是一家产业横跨物联网,大数据,IT三大板块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家公司,是国内最早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企业,也是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和同为全球首创的数字公民安全码的发明企业,同时还是全国“数字公民”工程试点的具体实施公司。总结来说,这是一家承接了多项重大国家工程的高科技公司。

此外,这家公司还是历年中国软件收入前百家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基地。这家企业拥有的专业资质同样规格顶级: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一级、国家秘密的计算机系统集成甲级。

看下这家公司的股权构成,就不难理解为何它能承接如此多重大国家工程了。新大陆前10大股东中,除原来的创始团队持有30.56%的股份外,剩下的9个股东,基本都具备一定的国资背景,其中包括中央汇金、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福建省创新电子信息产业投资、陕国投、中国工商银行等一批“国字号”的投资机构。

在一定程度上,新大陆科技集团已经是一家“国资企业”了,在数字经济领域,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队。

链克必须“收归国有”

我们再来看看链克。链克是近两年来在区块链领域影响颇大的“数字产品”,更是全球范围内罕见的、规模达到百万的区块链应用。是国内外覆盖范围最广、最被用户接受,且运营合规、模式合理、潜力巨大的区块链数字通证。只要在中国谈论区块链,就一定绕不过链克。而单单是链克带动起来的共享计算模式,在2017年底就已经为全社会节约了价值15亿元的带宽资源。链克身上带着区块链行业的很多“第一”印记:第一个不是炒币的TOC应用,第一个带动区块链正面风气的项目,第一个提出“区块链要赋能实体经济”并真正落地的项目,第一个被CCTV报道区块链激励机制的模型,第一个被写入工信部白皮书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在本次公布的消息里面可以看到,链克被售让给新大陆的背景,是新大陆科技集团“行业芯片设计技术、物联网二维码核心技术”与迅雷集团“迅雷链、星域云”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数字公民”工程的落地。

那么,链克售让给新大陆的意义已经不言而喻:迅雷的区块链技术将要与新大陆的技术资源结合。作为区块链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数字通证,链克必须掌握在“国家队”的手中,并且为国家级的工程贡献价值。

对于迅雷来说,把链克售让给新大陆,其实是件好事。首先,对于影响日益深远的链克而言,其运营、维护和建设等工作,需要更大规模的市场团队、运营团队、风控团队来把控,而迅雷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售让链克后可以更专注在技术研发上。而且,随着迅雷链的影响日益深远,迅雷既抱有链克,又研发迅雷链,难免让人产生“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质疑。切割链克,不仅可以让团队更专注,还可以让迅雷博得“公平”的名声。何乐而不为呢?毕竟链克只是迅雷链生态中的通证之一,而迅雷链技术才是迅雷需要all in的业务。

同时,这代表着决策层对迅雷区块链技术的肯定。今年以来,迅雷区块链屡受政府肯定,但就实际动作来说,除了被工信部的白皮书收录外,就是此次的战略合作最具市场意义。从此次合作可以大胆分析,链克的“国有化”前提,是将链克视作我国区块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迅雷而言,这实质上是一种利好,代表来自最高层面的认同和肯定。

此外,对于链克自身来说,售让后也将更有利于发展。新大陆科技集团目前涉及的数字产业已经覆盖了支付、智慧溯源、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交通、智慧家居、物联网教育、O2O、条码识别、数字公民等,作为新大陆科技集团的子公司,链享云在运营链克时,势必可以在以上集团资源和业务模块中落地应用。对于链克而言,应用场景将得到极大的扩展空间。

在迅雷手中,链克会成长为迅雷链上的一个应用通证,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但在链享云和新大陆手中,链克就是我国区块链乃至于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一环,其意义已非单纯的商业价值所能衡量。

整件事情中,核心技术的价值令人感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时,你才知道谁在裸泳。笼罩中国区块链产业长达一年之久的狂热潮水正在退去,裸泳者无所遁形,但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和产品,价值才刚刚得到凸显。

对链克业务的三个期待

1、期待链克价值匹配宽带价值

自从链享云接手链克业务,链克市场价值一路下滑,这对迅雷链基础必将产生不利影响,这不言而已,众多共享宽带支持者不会一味的低成本为迅雷提供优质宽带资源,这定会造成整个链克业务链条的恶性循环。

2、期待链享云拿出实际行动证明链克业务的价值

收购迅雷链克业务,不是无所为,而是暂时无可为,既然选择收购,想必定有“治国安邦之良策”,不然如此寥寥,也非“大公司”之所为。

3、期待链克真正能够负担起“国之重任”

区块链发展数十载,世界数字货币浩浩荡荡,此起彼伏,好一番热闹景象,虽然18年行情低落,熊市弥漫,但是无法阻挡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步伐。而国内至今无法拿出高质量的数字货币业务,非中国不努力,也非中国技术实力达不到,国家的谨慎甚微固然稳妥,但是最新技术浪潮更不会辜负挑战者的努力付出,谁占有先机谁就会站在技术浪潮的最顶端,获得更多的财富。链克作为中国能拿的出手的区块链业务,值得链享云一搏。

原文链接:http://www.wankenet.cn/detail?109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在小学阶段,尤其在7~10岁时,会进入到“文化敏感期”,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对外界环境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觉得什么...
    马唐阅读 716评论 0 0
  • 今天翻阅复旦名师哲学博士陈果著作《好的爱情》,受益非浅。书中解读一个大家共同关切的话题:什么是长久的爱情? 陈果老...
    面朝大海的日子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