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20-30 读后感                 ―――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尊敬的周校长:

    早上好!

    前些日子我从书本上看到一句诗:“有福的人 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

很优美且易懂的诗句让我想到了阅读所带给我们的有益帮助。想想自己参与学校共读苏老师所写《给教师的建议》,已有一段时间了。苏老师不时站在儿童与教师的角度阐述问题,并慷慨给予深思熟虑后的专业建议。所以每次拿起它来总能从中受益匪浅。

第二十六条建议

要教会儿童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

孩子天性喜欢玩,也需要自由的时间去探索这个新奇的世界。但孩子前进的每一步路上,都有新的、未知的东西使他着迷并忘记时间。所以教师要教会利用自由支配的时间。那如何教呢?

硬性规定?不让玩?显然不是。苏老师说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并且这些事又能发展孩子的思维,丰富知识与技能。

对小学生来说,现状是手机游戏占据了他们大量的时间。我们老师应当组织活动,示范如何利用闲暇做有益的事。比如开展魔方课程、数学游戏、科学小游戏、阅读、英语沙龙……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手、眼、脑、口的协调能力以及空间想像能力都得到培养。

第二十七条建议

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

本章接上一章话题,谈论孩子如何合理利用他的自由支配时间去做最喜欢的事。 答案是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爱好的最重要的发源地。

第一,老师应当在每个班级单独建立一个“书籍之角”。里面放老师所推荐的经典书籍。喜爱读书应当是孩子的第一件爱好。

第二,老师应当引导每个学生去接近爱好的发源地,就是使他特别喜欢一门学科。成立学科小组、设立“难题室”,挑战学生去探究。

我们桐浦小学非常注重阅读,不但有图书室,教室里有图书角,甚至窗户、走栏上都摆满了书。孩子们随时随地可以自由看书,中午食堂排队时每个孩子手里捧着一本书,到功能室上课时,手里也捧着一本书,书已经与我们的孩子形影不离。我想这与我们老师的观念转变有直接的关系。

第二十八条建议

用劳动的爱好来教育学生

苏老师认为劳动在智育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

对于那些思维缓慢而混乱的学生,老师们都是叫苦连天。苏老师分析这些后进生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在于:他不能看见事物之间的关系和相互联系,离开“事实”就不能思考。而劳动则让它直观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为了促进智力发展,劳动形式应当如下:

(1) 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仪器的活动模型。

(2) 选择能量和运动的传递、变换方式。

(3) 选择材料的加工方法,选择加工用的工具、机械和工艺方法。

(4) 为生命过程(植物和动物)的正常发展创造环境,管理这种环境。

最后,除了劳动,还应当经常阅读,因为阅读能造就聪明的头脑,培养灵巧的双手 。

我想,当我的儿子在拼积木时,这就是在进行简单的装配劳动,然而他比较缺少的是苏老师所建议的后几种形式的劳动。所以接下来我会尽量让他接触,也让自己的班级孩子提供一些类似的建议。

第二十九条建议

怎样使学生注意力集中

为何孩子的注意力那么分散?苏老师分析教师必须懂得儿童的心理,让孩子保持一种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

如何做到这一点?必须推荐学生读一些想着的有趣的书,让学生有一些知识准备“思维的导火索”,每一节课要基于学生的已知,探索未知。

苏老师的理念结合教学,就是数学里常提到的最近发展区,让孩子跳一跳摘到果子。而这个最近必展区,需要靠大量阅读相关书籍,为学生提供知识准备。

第三十条建议

谈谈直观性问题

书中提到使用直观手段这件事,要求教师有很高的科学和教育学修养,懂得儿童心理学,懂得掌握知识的过程。选取以下两点来谈:

一、必须考虑到如何从直观过渡到抽象。

    不少老师强调直观的好处,但直观不过是手段。所以做为老师应当明确在课的哪一个阶段上将不再是需要,要小心直观所带来的弊端。苏老师也提供了自己上课时失败的案例。

二、应当由实物的直观向绘画的直观过渡。运用绘画的直观手段时,应当逐步地向越来越复杂的概括过渡 。

在数学教学中非常重视从直观到抽象的逐步过渡。一年级1到10的认识教学看似很简单,实际上里面包含从实物到图片,再到象征图,最后到抽象的阿拉伯数字的过程。

读完这5条建议,我想每个教学经验的背后都应当有理论的支撑,如同一棵茂盛的大树,源源不断地从地水汲取水分,叶子常青,结果不止。

做一名经验型的教师很简单,大家也都在做。而做一个理论与经验相结合的专家型教师却正是我们需要努力去做到的。如何做到,从阅读开始,从提升自己开始。

这就是我本次阅读的一点收获。

祝周校长周末愉快!

                              溪边一棵树 陈钦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