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必须无条件原谅父母?

假如你的父母伤害了你,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的,你会选择无条件原谅他们吗?

~;~   ~;~   ~;~   ~;~   ~;~

"原谅"这个词在父子关系中并不存在,因为无论你原谅还是不原谅,无法改变的事实就是他们是你的父母。所以提到“原谅”这个词,无非是一种自我欺骗,也无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对于父母来讲,作为子女只能接受,无论他做了什么,都只能接受,即便一个父亲强暴了他的女儿,她也没有办法选择原谅他或不原谅他,她只能接受一个事实:我被父亲强暴了,我的父亲就是这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她才能看清楚这段人生经历到底为她的人生带来了什么,她才有能力去思考接下来要怎么做,这需要的是冷静和智慧,不是情绪化的原谅与否的问题。

我知道这番话会非常令人愤怒,也会有人强调说强奸是犯法的,你说得没错,强奸是犯法的,但我不是法官,我也没有权力审判任何人,另外我也从来没说过“接受事实”就不能反抗,接受事实并不是说不能采取法律途径去解决,接受事实仅仅是接受事实而已。

当然,说实话,中国这类案例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报案的,我的个案中有很多这样的女性,因为她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所以一直非常痛苦,也根本不敢或不想去报案,但一个人接受事实之后才会冷静下来,才会有能力去判断这件事应当怎么处理,当你处于抗拒的状态的时候,你根本想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甚至没有勇气离开这个人,或者说你所想到的解决方案反而经常会伤害到你自己。

所以接受并不是原谅,原谅意味着这个人没有后续的处理行为,但是接受事实却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开始的基础。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原谅”这个词汇的使用基础至少是两个平等的人,或是以上对下,但是父女与子女之间从一开始就不是平等关系,从子女出生的那一天开始,父母就是给予者,不管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事实就是这样。

尽管这并不是说给予者就比受恩者高一等,但是从内心来说,子女对父母从最一开始的依恋,到慢慢成长之后的感恩,都意味着子女从父母这里一直获得了能量,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单向的能量流动,然而能量必然趋于守恒,自然界是如此,人类的心灵也是如此。

所以从子女的内心来说一直是对父母有所亏欠的,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今天这样的问题“孩子是否有无条件原谅父母的责任?”,如果子女对父母没有感觉到良心上的亏欠,就绝不会问这样的问题。

很多人即便从来没有听说过“孝”,也自然会照顾父母,感恩他们,回馈他们,就象很多欧美国家的人,虽然他们宗教教育告诉他们,父母跟他们一样都是上帝的子民,但是也并不防碍他们会爱父母,会“孝顺”父母,因为这是人性,“孝”是天性,《中庸》说“凡有气血者莫不尊亲”其实意思是说哺乳动物都会尊亲,更何况是人类?所以中国自古以来观察到乌鸦返哺,羊羔跪乳,并以此来训戒子女。

但是父母作为人类,一定也有他们的不足之处,但无论怎么不足,子女的内心其实是非常清楚的:这个人是我的父母,我的生命由他而来,是他养育了我,而我亏欠了他。即便一个人非常怨恨父母,但是他的潜意识里还是知道自己亏了心。

所以当一个人刻意地忽视了这一点的时候,才能谈到“原谅”与“不原谅”的问题。只是这其实是自我欺骗,我们跟父母之间事实上只存在“接受”与“不接受”的问题,不存在“原谅”“不原谅”的问题。接受不接受我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人,接受不接受我的父母就是做了这些事。其实也就是接不接受现实的问题。

当然这个世界上本来其实就不存在“原谅”这种事情,“原谅”本身就是小孩子犯了错之后对父母的要求,也是弱者对强者的要求:你要原谅我,无论我做了什么,只要我道歉,你就得原谅我。

这种情况在现代非常普遍,这跟彼得潘综合症的盛行有莫大的关系。

但事实上“原谅”这种事隐含一种非常严重的暴力,而且是强迫式的暴力——不接受也得接受,接受也得接受。而且是道德式的压迫,并且是放弃了自己所有权益的压迫。

所以当子女已经处于能量积聚地的时候,已经处于生命之河的下游的时候,再暴力地要求子女“不接受也得接受,接受也得接受。”这其实是非常不恰当的,现代很多年轻人之所以会问这样的问题,“我是不是要原谅父母”,是因为子女把自己摆错了位置,子女是没有资格原谅父母的,因为子女已经是亏欠了父母的,一个负债者怎么能谈得到原谅债权人的问题呢?所以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其实是非常暴力的,这种暴力不是施加在父母身上,而是施加在自己身上。

如果你思考的是“接受与不接受”的问题,这就可以让关系变得清晰起来,对于父母给予的爱,你接受了,对于父母给予的害,就要考虑能不能接受,以及怎么接受的问题。

接受意味着从事实出发,看到事情的真相,然后以此为基础继续向前。

不接受意味着自我折磨和痛苦,但是没有人可以要求任何人说“你必须接受”,接受与不接受都是你作为一个人的权力。

比方说,一个被父亲强暴的女人,她可以无法接受,也可以拒绝接受被父亲强暴的现实,因为她有痛苦的权力,她有保持痛苦的权力,她有哀悼自己人生不幸的权力,这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指责批评的,直到她自己愿意解决这个问题,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为止,(当然现实就是如此残忍,虽然你可以痛苦,可以哀悼,但是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无法改变了)。

从事情发生,到接受现实,任何人都会有一个痛苦的挣扎过程,挣扎得时间越长,痛苦就越深,而且对生活的影响就越大,严重事件甚至会扭曲一个人的健康心里,进而严重影响整个人生。

就象《阿甘正传》里的阿甘的女朋友被父亲强暴后性情大变,当然剧情中并没有表现出她是被父亲强暴,但是从她的境遇以及她对情感的态度来看,其实她是被父亲严重虐待的,而严重虐待在美国包括性侵犯。

很多人看完个剧无法理解,为什么阿甘的女朋友一直以来都不肯跟阿甘生活在一起,她明明知道阿甘是可以给她幸福的,为什么她就是不肯留下来,她一直不断地离开阿甘,不断地伤害阿甘,最后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那样不堪,而她事实上是爱着阿甘的……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她无法接纳童年的遭遇,虽然她的父亲被绳之以法了,但是人类的心灵伤痛不是依法制裁就能够修复的,她对阿甘的抗拒其实是来自于对自己童年经历的抗拒,她无法跟阿甘生活在一起,就象她无法跟她的父亲生活在一起一样,如果她不是生了下儿子,而是生下了女儿,那么她将会带着女儿从阿甘的生命中彻底消失,即便到了最后的日子,也会对女儿的命运非常恐惧。她的遭遇其实正是那些受到父母伤害的孩子们的经历。

在一个人遭遇了如此痛苦的事件之后,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自我修复的,尤其是童年时期遭遇,所以这就需要心理咨询的介入,但前提是她不想再继续痛苦了,想要把这件事解决……

所以结论就是别说是父母,就算是其他人,我们也没有责任必须原谅谁,对于父母来说,更谈不到这个问题,这是僭越——简单粗暴的解释就是:欠债的人没有资格原谅债主。我们只能接受不接受这种“讨债”的方式,以及“讨债”的内容。比方说,父母虽然养育了他的女儿,但是父亲不能以此来要求女儿必须要原谅他的强奸行为,女儿可以拒绝或接受父亲以强奸的方式来讨债——我欠什么还什么,欠了你的恩情我可以还恩情,但是不能以我的身体来还你的恩情。

对于已经发生了恶性事件的亲子关系来说,只能谈到“接受还是不接受”的问题,而无论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取决于你想痛苦多久,想要痛苦得时间更长,那就抗拒的时间再长一点,再长一点,想要痛苦得时间短,就必须学会接受现实,而现实不只是事件本身,还包括了参与了事件的父母。如果一个人不想痛苦,又不愿意接受现实,那么就需要心理咨询的介入,帮助你从这种两难的困境中走出来。

我再次强调一遍,接受与原谅有着本质的区别,原谅意味着你放弃了你的权力,而接受意味着你对现实发生的事实的清醒的认识,在清醒地认识之后,你才有能力去选择应当怎么做。

我又想起那个个案,那年她四十几岁,将近五十,她的父亲在她小的时候强暴了她们姐妹两个和叔叔家的一个姐妹,最后她十八岁的姐姐怀了父亲的孩子离开了家,从此以后再没有回来过,而她到现在仍旧独自赡养着她的父亲,所以当她愤怒地狂吼:“凭什么他要强暴我,我不能原谅他,他是我的爸爸,我永远不原谅她。”

我看着她,我说:“你可以不原谅,没有人可以强迫你要原谅他”

很多年来,我想起这个个案,想起她的恸哭,那声音就象在耳边,我知道我没有资格建议她要原谅,我也这样做了,但事实已经发生了,她需要学会的是接受这个事实,然后以此为基,学会保护自己的女儿,然后学会幸福地生活。

后来当我接触越来越多的被熟人,甚至是父亲性骚扰的个案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这样的事情如此之多,多到无法想象,所以我才开始告诉更多的女人,更多的母亲:你有义务保护你的女儿不受任何人的性骚扰。

我常想这就是我对她们人生经历最好的感恩,提醒更多的母亲:你有义务保护好女儿。

接受可以让你以事实为起点,做一些更为积极的事情,你可以学会保护自己。但原谅却是放弃了你自己的权益,一味地妥协。比方说:如果你接受你的母亲是一个极端情绪化的人,那么你不会试图要去改变她,因为这是事实,几十年来她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你可以选择远离开,而你如果不接受,就会愤怒,就会跟她继续纠缠在一起,如果你一再地原谅她对你的伤害,这意味着你在出卖你自己,这会直接导致更为严重的心理问题的产生,因为不但她在对你施加暴力,你也在对自己施加暴力,试图以她的母亲的身分或以神的身分去原谅。

在这个世界上,我没有权力去论断别人,也没有义务去原谅别人,我只能接受事实,然后以事实为基,采取行动去改变我生活的世界。

有人告诉我《扪心问诊》中有个镜头令他印象深刻。Paul和Gina探讨Paul刚过世的父亲。

Paul:那么,我的父亲,爱过我,他做了他所能做的(he did what he could)

Gina:不,你的父亲爱过你,他做了他所做的(he did what he did)

你爱他,但你也恨他,因为他忽略了你

Paul:这样不好,不是吗

Gina:我希望你能有一位称职的父亲,但或许,现在你可以成为你自己的父亲,对待自己就像对待你的孩子们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在大街上,人来人往,晃来晃去的人脸,没在意,毕竟陌生和熟悉的界限,在心里很分明。 这个社会很神奇,发展太快。自由...
    二货笨笨阅读 118评论 0 1
  • 卡百利乐队主唱Dolores昨日逝世。 以Dolores为首的这只来自爱尔兰的乐队影响了全球无数的音乐人,是世界乐...
    王水草阅读 425评论 0 0
  • Here is a note on Sussman's talk Programming for the Expr...
    水如歌阅读 329评论 0 0
  • 黄沙漫漫,一眼看不见边,我低头自语:何时才能走出这片荒漠?哼~可笑!可笑啊!若不是因为她,我也不至于落得如...
    冷思弦阅读 263评论 1 2
  • 7文/紫梦竹 我亲爱的奶奶已经离开我们四十多年了,四十多年的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改变了我的身材,改变了我的生活和信...
    紫梦竹阅读 1,452评论 27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