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人生放在赌桌上”

假期的时候陪妈妈去医院复查眼睛,偶然遇到了老家的亲戚,她也是来看眼睛的,说是最近感觉模糊,不舒服。

聊着聊着,就开始聊各自家庭生活了,我在旁边干等着,不好插嘴,只能默默地听。

这位婶子一开始还是比较含蓄的,说的都是好事,谁知道说着说着,情绪莫名地开始失控了。

我内心一惊,虽然对她家的事情早有耳闻,但是亲耳听当事人诉说还是觉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这位亲戚和我们的关系说远也不远,属于同一支的,我按照辈分喊他们“叔叔、婶婶”。

我小的时候,和他们家的孩子经常一起玩,那时候感觉他们家庭条件非常好,住着小洋楼,家里的家具也上档次,属于条件非常不错的家庭了。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家原先的几套楼现在全部卖掉了,车也没有了,仅靠一点微薄的退休金过日子。

究其原因还在于一个“赌”。

亲戚叔叔除了会开饭店,做生意之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赌博”,无论是炸金花,还是麻将牌,他都是来者不拒的。

婶婶哭着说,“以前他不算大赌,顶多十几块,二十几块的,最近这几年不知道怎么了,一把比一把大,没办法,只能卖房子帮他还债。

房子卖掉了,他心里不甘心,总想着在赚回来,命就是不好,非但没有赚回来,反而把更多的房子给搭进去了。”

而且人年龄越大,仿佛对自己的脸面看得越不重要了,叔叔开始了“借钱之旅”,一开始只是和自己的孩子借,小几百大上千的,孩子们也觉得老人不容易,就多少会给。

后来,越来越不节制,没钱就和儿子打电话,让儿子给他凑钱,凑不上钱,就千里迢迢坐车去儿子家住着。

还经常说“你小的时候我辛苦把你养大,现在你长大了,该到了回报我的时候了”。

婶婶说:“不仅把儿子的生活搅得一团乱,而且儿媳对他们这个家的意见非常大,之前还提出过要离婚。”

除了和孩子借钱,还和周围的亲戚邻居、街坊四舍地借,一张嘴就是借好几千,对方说没有,他就改口说几百块钱也行,而且往往会在人身边各种磨,街坊们觉得不好意思,一开始也会借给他。

但是钱往往都是有去无回,借给叔叔之后,他就再也不提还钱的事情了,搞的亲戚邻居们很心伤。

至此,他的名声也算是彻底坏了。

婶婶说,连带着他们这个家庭,在整个老家都抬不起头了,没办法,她现在就外出来打工了,老家基本上也不回了。叔叔还是在各种地方浪荡着,她想管,也是有心无力了。

看着眼前这位已经年过半百的亲戚,想着年轻时她家的状况,在看看现在的窘境,我妈当下就掉了眼泪,我内心也非常不是滋味。

按照正常人生轨迹来看,年轻时辛辛苦苦工作,攒下了几套房子,老了还有退休工资,生活本该幸福顺遂的,

但是因为家里人不争气,硬生生把多年积攒下来的家业付之东流不够,还得搭上下一代,这个真的是令人可气、可恨了。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

但是我想说,“人之初,性本恶”。

人天生喜欢的就是“吃、喝、玩、乐、”,所有与享乐有关,不需要自己付出汗水的,才是人的天性。

而所谓的“自律、自控力、坚持、耐心”等,

这些都是需要和天性做斗争的;

做斗争的过程中,咱们只要稍微占一点上风,过普通人的生活基本上是毫无悬念的,

在努力一些,在强势一些,做人上人更是有可能;

但是最害怕的就是随了自己的天性,不愿意在抗争,随着自己的心性,想干啥就干啥,生活往往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我平时喜欢逛雪球,除了看一些专业大V的言论,

更多的是想看一些普通人发表的心路历程,

从这些心路历程中,很明显地能看出,很多人,在股市这条路上,一直在当韭菜,一直在当赌徒是有原因的。

他们不相信价值投资,总觉得每天随着股市波动上上下下坐电梯,是傻子行为;

他们不知道什么叫耐心,总觉得今天买入,明天卖出,立马涨停板才是牛逼;

所有的结果都与自己的所思所想挂上钩的,

因为不相信,因为不具备耐心,所有往往在市场大跌的时候,大骂各类机构,大骂各种大V,大骂公司管理层,选择亏损卖出,

然而又在市场行情稍微转变的时候,觉得各种好,觉得希望就在前方,手里有钱又开始买进。

这就是所谓的“高买低卖”。

有的人彻底地不甘心,上杠杆,一倍不够,三倍,三倍不够,十倍。

总想着一把赚到的钱,帮助自己实现财富自由,走向人生巅峰。

但是结果往往是凄惨无比。

所以,我总是时刻提醒自己,

1千万不要上杠杆,即使现在是底部,也不要上,上杠杆虽然会加大自己的收益,但是也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2赚钱,与速度无关,与稳定有关。一夜中彩票的人,往往用不了几年,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甚至比原来生活更凄惨,究其原因无非是手里突然有了一大笔钱,而自己本身不具备驾驭这笔钱的能力,所以财产非常快速地被消耗掉。

我们赚钱要更看重的是稳定地现金流,没有一夜暴富,但是慢慢地抱富是非常有可能的。

还有,每天一定要抽时间与自己对话,也就是“复盘”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易,每天除了应付各类杂事,我们还需要和自己内心对对话,哪怕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

今天做的事,是否有益于长期发展;

今天的某种行为,是对的还是错的,下次遇到类似事情,我该如何处理?

复盘是对自己过往一天的总结,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只有对自己人生负责,才知道人生的底线在哪里,哪些东西是能碰的,哪些东西的不能碰的。

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负责方式,除了多赚钱,就是不该碰的不要碰,该懂的常识还是要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