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嘉性格色彩-4色特性——学习感悟

现在社会对心理学越来越重视了,现在提起心理学,不再是神秘的话题,越来越多人热爱上了心理学,对你来说,你为何要学心理学呢?有些人的想法可能就觉得心理学能够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但是这样做的好处难道就只是判断人们的心理么?心理学这门学科能给人们带来哪些好处,这里简单的分享下个人学习感悟 :

  心理学方面的作用主要是:发现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成长自我!所以学习心理学不是有些人理解的了解他人和利用他人的心理而行事,了解世界和别人之前,首先要先了解自己。其实这就跟很多佛家思想,或者一些哲学、瑜伽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思想是一致的,都是从心开始,先发现自己的内心,由内而外的改变才是复合成长的路径的。

今天的分享主要就是阐述一下乐嘉的性格色彩的当中的四种色彩的特性:红、蓝、黄、绿;

红色:

红色性格的人是开放的和直接的,他们具有生动和活力的个性,是理想化的人,但有时当行为举止与场合不符时也会被人认为是主观的、鲁莽的、易冲动的。红色是快节奏的人,会自发地行动和做出决策。他不关心事实细节,容易夸大其词,并尽可能地逃避一些繁琐的工作。与分析研究相比,红色更喜欢随意猜测。他们很有创意的人,思维敏捷,对组织活动充满兴趣,能快速并热情与人相处。

蓝色:

蓝色性格的人是间接和严谨的。这类人非常注重思考过程,能够全面、系统性的解决问题。他会被人认为是有距离的、挑剔的和严肃的。他们做事缓慢,非常关心事物的安全性,任何事情都要做对,喜欢有组织、有构架的,知识性的工作环境。所以这种人热衷于收集数据,询问很多有关于细节的问题,容易多疑且喜欢将事情记录下来。他的行动和决策都是非常谨慎的。

黄色:

黄色是非常直接且严谨的,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他们自觉完成工作并给自己新的任务。和别人交往时,黄色性格的人表现冷漠,以产出和目标为导向,善于控制他人和环境,果断行动和决策。他们最关心的是最后的结果。黄色性格的人行动非常迅速,对拖延非常没有耐心。当别人不能跟上他们的节奏,他会认为他们没有能力。黄色性格的人的座右铭是“我要做得又快又好”。

绿色:

绿色性格的人,是开放的、犹豫的,亲近的、友好的,可以提供支持和可靠的,他们是以人际为导向的人。他们追求安全感和归属感,和蓝色一样做事和决策慢。这种拖延是因为绿色不愿冒风险。因为不喜欢与人发生冲突,所以在他行动或作决策之前,他希望能够先了解别人的感受,有时他会说别人想听的话而不是他心里想的话。绿色有很强的劝说能力,非常愿意支持其他人。他也是一个积极的聆听者。作为他的伙伴你会感觉很舒服。因为绿色很愿意听别人说,因此轮到他说的时候,别人也愿意听他说,因此他有很强的能力获得别人的支持。

  看完后,大家可以自己参考一下自己的性格属于哪种?用“红、蓝、黄、绿”四色代替人的性格类型,借助不同的性格色彩来解析多变的人生;通过对“性格色彩密码”的解读,帮助你学会以“有‘色’眼睛”洞察人性,增强对人生的洞察力。

  要注明的是一个人不是仅仅只有一种性格色彩,乐嘉的这四种性格色彩其实本质只是简化人类性格的不同模式,他不同于9宫格人性甚至24种性格这类理论的解释。因为人的性格是难以描述的。也不是自己就一定是符合了就是哪一种性格色彩的人,其中只是自己占据哪一个方面的性格偏多点而已,一般可能会有一个主性格色彩和一个副色彩,所以一个人也能够有不同的色彩的组合;基本性格有以下12种情况:

典型的红蓝黄绿,红+黄,红+绿,蓝+黄,蓝+绿,黄+红,黄+蓝,绿+红,绿+蓝。

而且性格也不是天生独具的,这个也是后天也可以习得和改变的。一个成功和完美的人,我觉得是每个颜色都有的,而且也比较均衡,这样他拥有的能力天赋也就会更加的多。

最后说明一下乐嘉研究出来的 FPA性格色彩核心价值:“洞见+洞察+修炼+影响”

洞见”是让你知道你自己是个什么东西。你可知道你是谁,你的致命死穴在哪儿;

洞察”能让你知道他是个什么东西。你能读懂其他人在想什么,搞明白为何总有人让你痛恨和不爽;

修炼”让你可做更好的快乐的自己。你有法痛改自己的缺点,吸取别人的精华,达至人生平衡;

影响”让你可以搞定一切你想搞定的人。你用适合他人的方式与其交流,与谁都能友好相处还可达成你的目标。进入到一个良性的协作方式。

这里面的每门功夫都都需要下苦功夫。我希望,有一天,这四门功夫我们都可以修炼会,做到江湖中的大侠和高手。还有懂得这四门功夫无法割裂,是一个整体,只有融汇贯通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和出色。 


本篇文章发表于:2017年9月22日  csblogs博客园

链接:https://www.cnblogs.com/funtion/p/7577137.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