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如何熬住“穷”:读《给曾国藩算算账》

近日因脚伤赋闲在家,读张宏杰博士的《给曾国藩算算账:一个清代高官的收与支》。书中用大量史料和数据重现了曾国藩在京为官时期的微观经济活动,揭示了“一个传统官员的经济生活状态,以及决定这个状态的制度背景”。一气读完,被书中清代京官群体在低薪制下的困顿生活所惊憾,掩卷而思,内心无法平静。

京官群体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穷”和“窘”。清袭明制,官员俸银不及汉唐十分之一,低薪水平史上少有,而外官与京官收入悬殊,民间向有“穷京官”、“穷翰林”之谓。京官经济穷困之状,不读史料实难想象。

曾国藩在道光二十年(1840年)得授翰林院检讨(从七品,相当于副处级),当时一年俸禄(含禄米折合银两)为129.95两银,而一家人在京节俭用度也要600两银,即使有外官馈赠等合情合理的额外收入,仍入不敷出,只能靠借贷度日。道光二十一年底,曾国藩靠借贷50两银方过年关。9年后身兼四个部委的副部长(侍郎,从二品),俸禄达500两银,仍需借贷过年,曾在给友人书中提及“今年腊底颇窘,需借二百金乃可过年”。几年下来债务高达1000两银,直至出京任两江总督多年后才还清债务。

穷困拮据,又要维持官员的威仪体面,致使不时陷入困窘之地。书中有两个情景让人难忘。身为翰林院检讨的曾国藩被仆人陈升看不起,一次口角对骂后,陈卷铺盖另寻高枝,曾颇受刺激,愤然作诗道:

“傲奴诽我未贤圣,我坐傲奴小不敬。拂夜一去何翩翩,可怜傲骨撑青天”。

望着仆人扬长而去的背景,堂堂翰林必是羞愤难当。另一个细节是,已身为侍讲(从五品,相当于副司级)的曾国藩赴四川当乡试主考官前,为省钱,特意在衣物单中“蜜蜡朝珠一合”下注“要买假的”。带着山寨朝珠接受地方高官、士子们的隆重礼遇,曾大人心中可有不安?

家境贫寒而洁身自好的京官们日子大抵都很窘迫。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弟是这一群体的典型代表。他“一布袍服,十年不易”,坐不起马车,每天徒步往返10公里到刑部上班,脚力之好堪比如今的健走一族。夏天屋顶漏雨,烂纸四垂,裱糊匠也请不起,直至冬天实在熬不住方借10两银修葺。老婆“帐被贫窭”,子女“敝衣破裤,若乞人子”,变法失败后,连来抓捕他的公差都感叹“乃不似官人”。

然而,曾国藩、刘光弟这些京官们,面对困窘境地,却“处之怡然”,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书中没有明确解答,但综合散于各处的描述,大致可归纳以下三种应对:

一是修炼内心,“学做圣人”,不为世俗利益所动。曾国藩进京第三年起,对自己每天喝酒、聊天、下棋的“闲游荒业”生活深为不满,断然养成每天楷书写日记,读史10页,记茶余偶谈一则的严格习惯,并立志“学做圣人”,发下“不以做官发财”的誓言,对自己有时为利所诱的内心波动随时进行严厉批评。如,他在一则日记中记载:

坐间,闻人得别敬(注:分别时的馈赠),心为之动。昨夜梦人得利,甚觉艳羡。醒后痛自惩责。谓好利之心形诸梦寐,何以卑鄙若此,真可谓下流矣。

这充分体现了儒家自我修炼精神之强大,作者点评到“京官初期打下的理学基础,是曾国藩一生保持清节的关键所在”。

二是勤敏工作,怀才得遇,践行“尽职于社稷”的志向。通常,清代翰林一个月只上几天班,有的甚至可以常年不上班。刘光弟立志做清朝名臣,在刑部上班十分勤奋,“销假就职后到署甚勤,每月必到二十八九次”。 他持身峻洁,拒绝接受在当时成为惯例的碳敬、别敬等灰色收入。因变法获重用后,他不曲迎权贵,“少交游,避酬应”,“谓时事艰难,吾辈拜爵于朝,当劬王事,岂有暇奔走媚事权贵哉”。刘光弟等一类京官,通过十数年的勤勉工作,上升到更高级岗位,得以发挥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相较之下,金钱多寡就显得微不足道。

三是在苦闷中继续等待,盼有朝一日能改变境况。很多京官愿意继续忍受穷困,是因为京官升迁快,一旦外放就不可同日而语。京官“其初升转优易,京外两途,互为出入,故供职者不以为苦”。不过,一些人盼做外官是为了到地方捞油水,而真正的清官则是为了有一片天地施展个人安邦治国的抱负。曾国藩当上了礼部侍郎后十个月,尽管没有片刻休息,但忙的都是些“等因奉此”之类的公事,对国家大事丝毫无补,故产生对工作无价值的苦闷,甚至想辞职回乡。他在信中提及“吾近于官场,颇厌其繁俗而无补于国计民生。惟势之所处,求退不能。”希望弟弟能有进步,等家里不用贴补,“略有仰事之资,即思决志归养”。后来到了地方做总督、办湘军,才逐步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成为一代中兴名臣。

清代京官的穷窘并未消磨读书人的志向,相反,“贪风遍地的背景下,一批清官前仆后继,如同数盏明灯,高悬在一片昏暗之下,成为王朝的点缀”。曾国藩、刘光弟等名臣面对穷困,泰然处之,其内心之强大、志向之高远,实为后人楷模。

最后,本书作者张宏杰本是财经专业出身,却爱好历史,以兴趣为引导,弃银行而就大学,继而读博士,完全又因兴趣完成这篇博士论文。其骨子里的精神与古人亦是相通的,亦令人倾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