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岁月里沉淀,在宁静中致远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人如何才能将一件事情做上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辈子?其实,这真的算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大部分人都无法做好这件事。那么,真正能够做好这件事的人,他(她)的内生动力是什么?激情?信仰?性格?习惯?方法?还是以上的组合体?答案也许不太容易给出。

回归生活,向内思考和寻找答案吧!我的父亲是一位很普通的人,但同时又具有极其鲜明的个性。他性情刚烈、嫉恶如仇、说话声音洪亮、做事曲直分明,常有古人风范。父亲从小就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学习能力很强,小学中学考试一向都是前三强之列,与他老人家相比,我资质就很稀疏平常了,高下立判、实不能比。

作为一个事业还算有成的人(老家某单位负责人退休),父亲在培养兴趣爱好领域也有旁人不能及的地方,那就是书法,如今早已是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父亲在小学时作品就已经在县文化馆展览。刚从事工作时,因字写得好,全县好几个乡政府外墙上的宣传大字都是他亲自刷墙书写,至今仍有部分墙面有大字留存。

有一天,我在跟父亲闲聊书法时,他递给我一本十分破旧的王羲之书法临摹字帖,告诉我说:这本字帖多年来他已经翻阅不下百遍,里边的每一个字都反复钻研、临摹过无数次。听完这些话我震惊了,一直以来,我都以为父亲在书法领域的成就来源于他的聪明和天赋。原来,父亲的书法成长之路,所谓的捷径竟然就是反复练习、反复模仿、反复纠错,好吧,原谅我天真无邪没心眼,图样图森破。

有时候,当你一次又一次明白了生活的本质和背后的真相时,选择接受还是选择回避,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做一个有所求的人,还是做一个无所求的人?有所求的人,必然要早早下定决心,尽快上路,并为此甘心忍受寂寞,不断打磨自己、提升自己、直至最后的成功。无所求的人,也无需气馁,安于现状,精心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亦无可厚非,毕竟选择怎样的生活是自己的事。

对于每一位有理想、有追求的朋友,我希望都能够培养出一种品质,我将其称为匠心。匠心,即一种工匠精神,一种为了制作出精致物品,而不断埋头打磨技艺、直到成功的非凡品质。具有非凡匠心的人,做事态度认真、信仰坚定、踏实无悔、坚韧不拔,这是我最敬佩的人,其中也包括我的父亲。真正具有匠心精神的人,灵魂和精神是自由的,是能够真正实现自我的人。

当今社会存在着一种十分浮躁的氛围,各种速成心理充斥在人群之中。很多小鲜肉、小仙女依靠影视公司精心包装一番,几年功夫就可以名声大噪,收入猛增。然而,名声地位可以靠包装,演技水平却无法拔苗助长,内在的东西无法包装出来,成色到底如何,相信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类似的,如今网络平台直播遍地,一些年轻人竟也都发现了生财之道,大发其财,令人瞠目结舌。

世界是个大舞台,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靠自己的能力和方法挣钱,合理也合法,确实无可厚非。但是,这依然是“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在作祟。正如同早年流行的“金钱万能论”一般,最后的最后,只会是物欲横流、利欲熏心。这种大方向的选择,与个人修养无关、与兴趣怡情无关,也与精神追求无关。

什么是真正的精神追求呢?人格的建立和对生命的领悟。做人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认知,不自我夸大,也不妄自菲薄。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如何去做,目标何在。认可自己,接纳自己,对自己抱有希望。懂得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边际界限,学会得体的接人待物。对生活抱有热情,具备有效解决各种生活问题的能力。一个人的修养离不开内心的探索和追求,保持内心的求知欲和光明。

一个人的一生是不是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好让自己的一辈子到最后也有可以值得留念和称道的东西。挖掘自己的内心,为自己的心灵找到一个归属,从而可以从容和淡定,滋润成长。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是一定可以收获到精神上的快乐和满足的。

近些年来,我所追求的有意义地事,就是通过快乐的书写表达出属于我自己的生命历程以及人生感悟。对于书写这件事,我既不准备把它当成是我毕生的事业去追求,也不会当成是生活之余的调剂爱好,我是发自内心的想要把它变成我生命里的一种过程、一种体会、一种经历。不是为了超脱,而是为了安顿自己的灵魂。

如果可以的话,将自己现在以及今后的写作之路比喻为农民大爷辛勤耕耘,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颗小树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就必须要时时养得深根,终有一日方能枝繁叶茂。写作的过程正该如此,你现在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文章就是在时时灌溉,滋养深根,总有一天,你会成长为参天大树,遮天蔽日,绿荫一方。

在岁月里沉淀,在宁静中致远。文字记录的无非就是生命中的那些感受,生活中的所思所想。准确而透彻的表达出对自己、对众生、对世界的真实感受,让自己的精神不断升华,让看得人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这就足够了。通过书写,让自己的所思所感在笔尖下喷涌而出,人生阅历在岁月长河里沉淀下来。通过书写,安顿好自己的灵魂,让自己的内心时刻能够保持一份宁静,思想奔赴远方。

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就是我们通过静静书写,安放自己灵魂的时候。真正的开始,总是最难的时候,一旦迈出了第一步,后边的路就会是一路向前。向左走、向右走、向上走,都是路。不管何时何地,你总有路可以选择。在岁月里沉淀,愿你有梦可以追。在宁静中致远,愿你灵魂得永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晴还雨五月天 水天一色云舒卷 燕飞雀跃相嬉言 花间蝶叶共翩跹 晨起花沾露晶莹 午怜雨打落花亭 信步夕阳近黄昏 惆...
    余梦人生阅读 443评论 2 14
  • 年少无知总会做点智障的事情,比如,,,少小不读书,老大转锦鲤。 (意思是小时候不好好读书,长大只能在空间朋友圈信转...
    暗中观察jpg阅读 275评论 0 0
  • 天气渐凉,寒露成霜,已是满目金黄。早晨,猛然想起今昔又逢重阳,便想偷得一时之闲,去端详天德湖秋天的模样。 ...
    林忠玲阅读 84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