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和橙子

橘子和橙子

前两日在多多买菜下单,买了三斤橙子一分洋葱。第二天爱人去自提点取货后放到了家里。下午回家婆婆正在整理洋葱,问我买的多少钱一斤,又问我买了几样。我说买的橙子和洋葱啊!婆婆说可是中午聪吃的怎么是橘子呢?我说不可能,你们把橘子和橙子都分不清楚了?婆婆信誓旦旦的说:“我就算糊涂了也不会橘子和橙子分不清,我看到橘子皮撕开,里边是一瓣一瓣的。”我还说我买的是好橙子,橙子也是一瓣一瓣的呀。

今天姐姐来我家,就给人家切两个橙子吃吃,谁知翻到下边竟然在这个橙子袋里混了一个橘子,一样的橙色皮,但是皮很薄,失去了水分,皮都有点硬了。唉,看来昨天婆婆说的是真的,我还以为她认错了橙子和橘子呢!

本来对多多的平台就不太感冒,被投诉其质量太差。但是据说多多买菜还是不错的,速度也快,也被宣传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平台。今天遇到这样的事,瞬间好感全无。

首先是信任问题。当我十分肯定的认为橙子里不可能有橘子的时候,对平台还是充分信任的,哪怕质量不好,但绝不会把橘子混进去当橙子卖。没想到还真的遇到了“指鹿为马、以橘充橙”这样的事,如果没有今天我亲眼看到这个橘子,又尝了一下确实是橘子,还是不会相信这么大的平台会出现鱼目混珠的事情。

在当今社会,能建立起信任特别困难。很多人都说眼见为实,可是现在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以至于有人说现在的照片都成了“照骗”,就连视频也都可以美颜瘦腿滤镜一通操作,让人真假难辨。打开电视看到的广告,会有白色衣物沾染上很多污渍,但是用某某一洗一甩,顿时亮洁如新;某某钙片一吃,上楼下楼腰也不疼了,腿也不酸了......结果试一试才知道,真的相信就成傻子了。

我想如今电商竞争如此激烈,不应该是以质量和服务求生存求发展吗?翻开评论区总是会翻到许多的投诉。可是人家的生意依然红火,毫不改进。当然并不是所有商品都会遇到那么多的投诉和差评,今天只是举出其中一些可以避免却不愿改正的错误。有时会发现差评多,同样一家的好评也不少。那么那么多的好评从哪里来?有一个职业叫刷单,(借刷单诈骗的不是刷单,是纯诈骗,不是我要说的。)就是给商家刷好评获取佣金,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没受到服务,却能给对方以好评,这不是正常的模式。还有返券好评,就是给商家好评后会有具体金额的红包返现,这应当是高级刷单服务吧。我没有这种为了返券而评论过,通常是真的好的时候直接好评,差的时候差评,一般的不评。但是很多人会因为差不多而给好评,因为那几块钱的返利。

直播带货平台,更是把观众的智商按在地上摩擦。有一个直播视频看到的西红柿又大又红,感觉这西红柿会很美味,仔细一看,这西红柿的叶子不对吧,再往后排看去,后边都是小豆苗,哪里还有西红柿的影子。幸亏在农村生活,知道西红柿的叶子长什么样子,但是第一眼还真认为是某个新品种西红柿。无独有偶,还有那一根根枝条上接满梨子的直播,纸皮核桃直接长在树枝上的直播。简直是愚弄人民,要是孩子们见到了还真的会以为草莓长在树上,橙子里像装了一杯橙汁似的往外冒。

当连常识都不顾的推销、直播,一次次出现在镜头前哄骗老百姓,愚弄百姓的时候,不知道是该庆幸科技的进步,还是该哀叹道德的沦丧。

当信任被一次次利用,信任之桥就会轰然倒塌,很难建立。

其次是对自我的反思。为何最初我没有相信婆婆的话,而是固执的认为自己的才是对的呢?这是不是就是我们常说的固执己见,听不进去别人的建议呢?

我想这样的思想在平时的工作 中有没有显露的呢?尤其是在听评课的时候,当局者迷,自认为自己的设计是完美的,课堂呈现是圆满的。当同事指出我的不足之处时,会以为同事的水平不如我,他看不到我设计的深层内涵。

仔细想来,听课的老师是从全局来考虑的,他们观察的是课堂的整体情况,学生的参与情况,他们的听课感受等等这些,而作为课程实施者,很容易陷入自己的小世界,以自己的设计为中心,以自己的展示为中心,忽略外部人员的感受,忽略课堂的主体---学生的感受。

会以我认为我觉得代替我应该如何。

如果橘子永远是橘子,橙子永远是橙子,是非分明,善恶业报不同,天清地明,才是美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