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前死掉的人

高木白的死亡,几乎所有的人都判定他的死是一场意外。但要我说,他的死是自杀这件事,我确信无疑。


我是白小飞,一个喜欢推理的业余的侦探。

高木白死的时候,在整个黄口,乃至整个水泽,都引起了轩然大波。那是当然,毕竟一位退休了的全省特级物理教师,在家里非正常死亡,尸体数日之后才被发现,任哪个报纸机关,都会有兴趣来报道这件事。

接警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警局做笔录。

等我赶到的时候,现场已经拉了许多条隔离带,现场已经被隔离。我进不去,但我在警局有朋友,他知道我在刑侦这块有两把刷子。于是我给他打了个电话,然后我就进到了现场。

在整个现场转了一圈,白小飞就知道,这是一场有准备的、蓄意谋杀的杀人事件。而这场蓄意已久的事件,却出现了意外。

死者名叫高木白,六十四岁,高中退休物理教师,全省特级教师。

根据现场的初步判定,死者的死因是一场意外。

现场勘察,死者当时站在椅子上,可能是想拿到某件放在高处的物品,不小心摔倒在地,折断了腰骨。而且死者孤身一人居住,事发当时死者似乎也无法呼救,最终导致死者死亡。

至于证据呢,就是在死者的身边,有一把倒在地上的椅子。在椅子边两米的柜子顶部,也检测到死者指纹。死者毕竟是老人,行动不便,柜子顶部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尘,在柜子边缘,有明显的手指搀扶的痕迹。警察是这样说的。

由于温度很高,尸斑扩散的很快,死亡时间只能大致推测是在三天前,也就是九月十五号的下午五点到九点之间的这段时间。

“死者似乎是个一丝不苟的人。”白小飞说。死者穿着一件棕灰色的衬衫,扣子扣到倒数第二粒,隐约能看见里面的背心。灰白色的头发向后梳理得很整齐,即使摔倒后,大背头也没有散乱。

白小飞怀疑,他应该是使用了大量的啫喱水。

“那可是,老人家还爱捯饬,在他的浴室里找到了一柜子的空啫喱瓶。”

“现场没有搜刮痕迹,也没有物品遗失,放在死者卧室床头柜抽屉里的钱包还在,里面存有大量现金,基本上排除入室抢劫犯案。”一位现场勘察的警官说。

尸体已经被运送到殡仪馆,白小飞只能看一些拍摄的相片。

而根据对邻居的调查,我们也可以排除社会报复性质的犯案。死者退休之后,似乎一直过着孤单的生活。

以下,是对他的邻居的调查记录。

邻居甲:高老师很严肃,性格有点孤僻,搬过来四年来,但很少主动和我们打过交道。很多时候,我们跟他打招呼,他要么是当成没听见——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听见了没有——要么就看我们一眼,点一下头,就走了。

邻居乙:我们也很少看到有人来拜访高老师,他也很少出门,平常都是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即使出门,也都很快就回来了。而且高老师本人最厌恶别人没经过他的邀请就到他家去了。

邻居丙:没看到有谁进门,高老师挺孤单的,我听说他没孩子,也没结过婚,一直都是孤身一人。

......

“他有什么仇家之类的人吗?”

邻居甲:没有。他都不跟人说话,怎么结仇。

邻居乙:没有。都说他是省特级教师,不至于跟谁有什么仇怨吧!

邻居丙:当然没有。高老师虽然性格孤僻了一点,但为人还是蛮好的。我听说他是物理教师,就想花钱请他帮我家孩子补补课,他同意了补课,但怎么也不肯收钱。你说,这么个好人,谁能记仇。

......

“这次死亡,的确是个意外。”白小飞的警察朋友是这样对他说的,“但我总觉得这件事很有蹊跷。”

白小飞知道他指的是什么。在死者的卧室,他们发现了一根绳子,吊在天花板上。

“死者似乎已经决定去死了。”高桥说。

“这让我想起之前看的一篇国外报道,一个人想跳楼自杀,警察为了不让他跳楼,开枪将他击毙。”

高桥白了白小飞一眼。“通过现场判定,死者在死前,也就是摔倒后,还挣扎过一段时间。他想打电话求救。”

在死者的手臂下面,他们发现了一部手机。技术解锁之后,显示的是拨号界面。键盘上显示着三个数,1、2、3。电话拨出去了,时间显示是九月十五日下午7:35分,跟判断的死亡时间相符。

“死者可能是想拨打120求救电话,但是没拨打出去。”高桥说道。

“这样的话,这件事的的确确就是意外了。”

“应该是这样了。”

“但我总觉得不对,拨打120电话,却打的123。而且,他已经决定去死,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打求救电话。”

“死亡是很恐怖的。平常我们把生啊死啊挂在嘴边,觉得死很简单,也很轻松,但真的要死的时候,才知道生死都不简单。人在即将死亡的情况下,什么都是未可知的,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他可能在即将死的时候,害怕,突然退却,放弃死亡了。”

“那一个即将自杀的人,用得着拿什么东西,还要犯得着踩椅子去拿?”

“可能是对他很重要的东西吧。”高桥轻声说道。的确,不到最后,谁都不敢轻易得出结论。

“搞不好,这真是一场意外,一个决心去死的男人提前死了。”白小飞慢慢地转过身,一只手扶着高桥的肩膀,用另一只手指着那坐柜子,神秘兮兮的,道:“高桥,搞不好,这也是一谋杀,只不过嫌犯似乎很慌张,他并不知道,他要杀的人,正要准备自杀呢。”

“你有什么证据吗?”

白小飞冷笑一声,说出了关键性的证据。

“这绳子不是很常见吗。而且,你难道都没有发现,这手机屏幕上,连一个清晰的指纹都没有。”

高桥相信了白小飞的话。调查人员发现,死者手机上,的确没有一个完整的指纹。不仅如此,除死者外,现场存在另外三个指纹。“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死者身边的柜子和椅子上。”

“什么?”高桥大喊道,似乎有些不可置信,“你确定吗?”

“我检测过两次。”那名调查人员说。

“我说高桥,死者拿着手机打求救,手机上却检测不出死者完整的指纹,是不是很怪呀。”白小飞有些幸灾乐祸。

高桥点了点头,脸色沉重。“那那三个指纹,到底是谁的呢?1、2、3又代表着什么含义呢。”

“我猜,就是为了吸引我们注意到手机通讯录。至于指纹,可能就是死者通话记录上的那三个人。他们在死亡当天,都和死者有过通过话。当然,也可能是邻居的,这都要调查,不过我建议,可以先让那三个人过来。”

“贾士林?”高桥翻开手机通话记录,一个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

“怎么,你认识?”

“不,我不认识。但是他就在现场,他是现场第一发现人,就是他报的警。”

“哦~越来越有意思了。”

......

根据对邻居的调查,他们坚信,从没看到有过有人来拜访高老师。

“好,我知道了,辛苦了。”

“百缘如一,万口一辞呢。”

......

死者他到底要拿什么?柜子顶上除了死者的手印,只剩下厚厚的一层灰尘。而且柜子上最上层摆放的全是书籍,而且都是大部头书籍,每一本,都有五六厘米厚。柜子中间摆放着一些书、教本和学生的练习本。底下的柜子也是练习本,摆放得比较零散。

似乎没什么值得特别注意的东西。

“这些都是高老师学生的课堂练习本。”贾士林说,“他有收集每一届学生的一本练习本的习惯。”

“哦~”

“他说这是他对学生们最后的纪念了。”

贾士林是死亡现场的第一发现人,他在死者之前任教的学校当老师。

“我有些事情要请教高老师,但是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就这周末过来亲自请教他。”贾士林说。

“方便说一下,是什么事情吗?”高桥问。

“这个...?”他有些犯难,虚虚掩掩的。

“这可能与这次事件有关?”

“也没什么,最近要评职称,我想请高老师帮我引荐一下省教育局的领导......这件事似乎跟高老师的死无关吧。再说了,这不是一场意外吗?”

“无论是不是意外,我们要按照程序进行调查,还请你配合。”高桥推了推手。


尹维康到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四十。至于秉正义,他到现场,是下午三点二十分了。

至于为什么喊他们两个过来。

“死者手机通话记录显示,死者死前一段时间,他经常跟几位联系,频度特别高。在死亡当天上午八点,他分别给三位打过电话。每段通话,都差不多有五分钟。我想请教一下,你们在电话里说了些什么?”

有警察过来,采取了他们的指纹信息。

尹维康似乎有些为难,他没有说话,目光踟蹰不定,皱着眉头,牙齿咬着下嘴唇。

秉正义倒是对得住他那个大块头的身材,十分豁达。“没啥不好说的,最近省里在评职称,我根子浅,高老师在省教育局有朋友,就这事。”

他看了其余两个人一眼,尹维康不敢跟他对视,倒是贾士林的目光和他撞在了一起。“我想,这二位也是出于同一个原因吧。”

高桥目光扫视了一圈,贾士林之前也说过这件事。他向白小飞点了头,表示没错。至于尹维康,也是不着痕迹的点了一下头。

一位调查人员过来,在高桥的耳边说了几句话。高桥,把目光看向了那三个人,白小飞就知道那三个指纹的主人已经找到了。

“我知道了,你去忙吧。”他对那名调查人员说,“现在我要分别问三位一些问题,那么,贾老师,你先开始吧。”

他们三人来到高老师家的厨房,这里暂时用作审讯室了。


以下是对贾士林的审查——

“请问上次到这里来,是什么时候?还有,九月十五日当天下午五点到九点这段时间,你们在做什么?”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九月十五日下午,星期六,我一天都待在家里。刚开学,学校组织了一场学生交流会,我在家里准备一些材料,也得重新做教案。时代在进步。”

“有谁能证明吗?”

“没有。”贾士林说,有些摸不清头脑,“怎么,你们在怀疑我吗?”

“根据现场的调查,高老师的死,可能是有人蓄意谋杀。当然,这只是可能,我们还需要做进一步调查,所以还需要你能够配合我们。”

还有 6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2027年的洛城。 按照幸存者的要求,使用了化名。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除此之外故事未...
    离尹阅读 873评论 7 19
  • 导 语 那么,请记得在最开始的七十二小时里积极表现。争取,挽回失去的爱情。别说什么出尔反尔,趁着还有“撤回”的机会...
    飘雨桐V阅读 623评论 0 0
  • 设计模式是什么? 在软件开发中,经过验证的,用于解决在特定环境下、重复出现的、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模式归根到底...
    歌哥居士阅读 84评论 0 0
  • 2019/02/27 10 Instagram Tools to Grow Your Client’s Audie...
    onepedalo阅读 263评论 0 0
  • 重拾复盘第一天。简单点写吧。 晚上要赶火车去北京,犹豫着带不带孩子去上课。一早上起床,宝贝就吵闹着要去上课,所以还...
    张娟_b713阅读 5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