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能为父母做点什么

说来惭愧,出来工作将近十年了,至今为止,还没给父母亲买过什么像样的礼物。

刚开始单身那会儿,工资还能剩点儿,有时候也会跟父母说,需要钱的话我这边可以支用。可是父母总说,不用了,你留着存点老婆本,我们这边你不要操心。几次下来,我也没再坚持——等爸妈有需要的时候再给他们吧。

当时也没多想:父母亲就一农民,哪有什么收入,靠什么来维持开支?

成家后这个想法就淡了,特别是小孩出生后,更加无暇顾及父母亲到底有没有钱,需不需要给父母亲带点什么。工资每次都是捉襟见肘,似乎每件事都很重要,每件事都要花钱,却唯独忽略了自己的父母。

1.

前几天回去,我看老爸穿的还是之前我不要换下来的旧衣服,我突然间感觉异常内疚——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给老爸主动买过什么东西。

虽然老爸从没提过,或者他也认为没必要,但是为人儿女,却从没尽过哪怕一点孝心,实在是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越想越觉得羞愧。

感觉自己真的是后知后觉。

我立即决定给父母亲买点什么。

网上搜索了一下,准备给老爸买几套衣服,几番看下来,感觉价格好像不是很理想,又想再等等看看。

可是,一个念头马上跳出来了:平时出去吃顿饭动则几百上千,自己买东西时毫不犹豫,现在给父母买点东西却因为价格原因犹犹豫豫,这还像话吗?

我再次为自己不成熟的想法感到脸红。

没什么好想的,没什么好纠结的,我打开刚才的页面,选中物品,购买,支付。

我姐后来跟我说,你给老爸买的衣服,老爸经常穿,有时候逢人就讲,看出来是真开心啊。

2.

由于工作原因,我一年难得回家几次,特别是现在在外地成家,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小妹也经常数落我:

“真是有了老婆忘了爹娘。你哪怕经常打打电话问候问候爸妈也好啊,他们也不会那么孤独。”

“你真是书越读越傻,有时候离家的时候也不懂得问父母,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爸妈还有没有钱,也不懂得主动给爸妈买点东西,他们说不用你还真不用啊。”

“你们一回家,爸妈大冬天的一大早给你们杀鸡杀鸭,你也不懂得说一下爸妈辛苦了,也不懂得说下谢谢,有时候虽然爸妈嘴上没说,但是心里总会有想法的啊。”

说得我哑口无言,羞愧难当。

是啊,小妹说得没错,这些事情看似都很简单,都微不足道,我们总认为父母亲还不需要,等过一段时间再说,总有各种理由和借口,却不知道,等我们想去做的时候可能已经迟了……

我忽然想起前几年的一件小事。

那时我在外地工作,回家探亲,要返回工作时,父亲骑摩托车送我到村口等车。那时正值冬季,天气很冷,风又刮得紧,我坐在摩托车后座,风吹得耳朵隐隐生疼,父亲却浑然不觉。

我当时就想,父亲每天早上一大早就要骑摩托车去上班,我就这么坐一次就感觉受不了了,父亲天天这样,年纪又那么大,那得多煎熬啊。

到了村口,车来了,我赶紧跳上车,从车窗朝父亲望了一眼,父亲还在原地,看着我的车渐渐远去。

没多久,我妹打电话给我就是一顿训斥:

“老哥啊,你咋那么不懂事!亏你还读过那么多书,那天老爸大冷天的送你去坐车,你也不知道问问老爸冷不冷,也不会叫老爸回去的时候开车要慢点,一句话也不说就上车走了,真的是,感觉白养你了。”

可能是父亲在酒后无意间说起被我妹听到了,我才知道,原来父亲也这么敏感和脆弱。

我原以为父母子女之间,无需过多地在言语上表达关心,况且父亲本身也不善表达爱意,我也十分木讷,不知关心和爱意要从何说起。经过妹妹的点醒,我才知道,父亲老了,多年的忍耐和克制也终于在这个时候决堤,这个时候,他坚强背后的脆弱慢慢的失去了屏障,他也需要自己儿子哪怕只言片语的关心和慰问!

我们总以为父母会习惯性的扮演坚强的角色,而不顾及他们的感受,我们总以为还可以在父母面前任性一回,却不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父母老了,他们也累了。

3.

生命就是一场轮回,小时候我们碰到不懂的事,父母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解释,长大后,父母对这个世界感到不解的时候,我们却总是不耐烦地去搪塞敷衍。

我们习惯性的忽略他们的需求,忽略他们的感受。

我们习惯性的把重心放在自己这边,把自己陷入在无暇顾及父母的处境:

等忙完这阵子再回去看看吧。

等我有钱的时候再带父母出去走走吧。

等下次有空的时候再帮父母把他心心念念的事情办了吧。

……

似乎父母的事都可以再等等,他们的事好像都不着急。

而只要身边的朋友一叫,我们总可以抽出时间出去应酬;出门不方便了,我们可以花个十几几十万甚至是贷款买辆车;房子要装修了,我们总是选了又选,觉得自己住的地方质量不能差了。

在时间和金钱上,我们对自己过于大方,对父母却太过吝啬。

我们总想象着父母还有很多时间,却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记忆一天天在衰退,接受能力也一天天在减弱,思想越来越僵化,行动也越来越迟缓。

有时候,一个问题可能要连续问你好多次,一件事情可能需要我们提醒好多遍。

我们会发现他们越来越啰嗦,处事行为越来越幼稚、不可理解。

不要怪他们,那是父母老了。

父母老去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而我们能做的、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

多花点时间,从你应酬和社交的时间里抽出一部分,看看我们的父母;多花点精力,平时多想想父母有什麽需要,把平时花在自己身上追求品质的那份心思放在父母身上;多一点耐心、理解和尊重,把该说的话说到,该表达的心意传达到。

世间最不能等的是尽孝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天开始,孝子们就又如约来到朋友圈。给母亲送礼物,给母亲祈福,给母亲点赞。这种现象其实不应该被键盘侠谴责,像老糖...
    糖三角先森阅读 728评论 2 0
  • 我又来更新啦,关于思维导图有很多人和我说写不出来,我来说一下我的经验: 《交互设计精髓》这本书的特色: 1、概念难...
    DDandBing阅读 1,043评论 0 6
  • 少年时,不怎么读胡适,大约是因着历史书的原因,唯一读过的胡适的文章便是那篇《我的母亲》,那个中国典型的传统妇女简直...
    安歌音阅读 574评论 7 14
  • 信的第一层含义是相信,即接受基督教教义。 大部分人的信心是两方面在交战:一方是信心与理性,一方是情感与想象。 一个...
    十天浅草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