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

14年是间隔年,放弃一份不被自己掌控的工作变得理所当然。于是在即将开始闷热的六月底,很轻松的跟同事打了招呼,看了看北京上空压着的雾霾,背包往南方而去。

峨眉山是行程中第二阶段的一个计划点。一直有个国内四大佛教名山的打卡计划,五台山是北京徒步爱好者的必去地点,因此反复穿过不少次,九华山是第一阶段的第一个点,在山上住了几宿,现在到了峨眉山,打卡第三地。之前从新都桥在318上堵了一天回到雅安,将不用的装备打包发回北京,买好车票,等着峨嵋山。正好有一个上海的姑娘正在犹豫剩下的几天去哪度过,被我用打卡说洗脑后,觉得天天往西藏跑之外,汉地的景色也是需要过过目的,欣然同行。

大巴倒公交到景区广场。山脚下是几个佛教寺庙的聚集地,各有传说。五台山每个台上有一个庙宇,其余的庙宇大都集中在五座山峰围着的台怀镇里,九华山则是聚集在山脚,而沿着山路一直往山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庙宇,一直到山顶以及山后的几个庵绵延弥补。峨嵋有很多有名的寺庙,但是峨嵋很大,不是从徒步路线往上的人基本上无缘很多寺庙的。


报国寺鸽子

从万年寺继续走,是平整的马路,两边农家乐此起彼伏,走到购票入口这段路我们走了四个小时,峨眉山真是个大山,与华山,泰山不一样的山。后来与一个成都的朋友聊天,才晓得,山脚下都是来避暑度周末的城里人。我心中的峨嵋,是一个俊俏女子,却又不失英气,她粉黛初施,眉眼如画。眼前的峨嵋,却平凡如邻家女儿,甚至有些俗气。

傍晚购票进入景区后,在清音阁留宿。左右两条溪水汇聚到阁下的一个亭子,两边的溪水声音很大,心若是不静,怕是很难入睡。清音阁日常应该是有很多来着住的居士,我们住下那日倒是没有什么人。猴区没见到猴子,大概是在非接客时间,都睡了吧。在洗象池的时候,倒是见到了落单的野猴,我比较警惕的一手拿着登山杖,和猴子对着眼溜过了被猴子监视的地方。扭头却看到同行的妹子掏出东西喂猴子,嗯,把东西放在手心让猴子拿,猴子一把抓起往嘴里塞完就跑,几米外停下认真的回头看了看她这位好心的施主。这姑娘还真是胆大心细体力好,连背上的包都比我的重。此时心中所念,加上汗透后的一身清爽,眼前所见的峨嵋又洗去了都市女子那种小心眼,忽拉拉的飒爽英姿起来,却又有那一点妩媚的眼神以及微抿嘴唇的微笑。


清音阁牛心石

景区的徒步路线是走起来咬牙,心灵上松弛。下午走到一个小店旁边休息,旁边几位乐山人士正让店家抓了只土鸡,配好了作料,正开始闷烧,妹子与他们攀谈起来,兴致所致,他们索性邀请我们一起搭伙,开心之至。

雷洞坪是景区班车到达的目的地之一,不徒步的人大部分都会在这里住宿,第二天早起去金顶看日出。往上的时候,天色已黑,小贩已散。倒是从路两边密密麻麻的石板店铺可以看到些人群的端倪,这也在我第二天下山看到的旅行团人海相互印证。此时天上下起小雨,两支电筒微弱的光,照着前方不断向上的台阶。在距离金顶还有半小时路程的寺庙驻扎下来,等待第二天早上。早起上山占位,在金顶见到了云海,却没有看到日出。人们心有不甘,也只能作罢,拜完四方普贤的大像后,将峨嵋景致闭眼默记在心中。


云海日出

峨嵋的好,在于沿途的各种庙宇,这一路上的庙宇星罗棋布,大概在每个足以修建建筑物的平地都会有一座庙宇。而这些庙宇都会绕过一座山后,不见踪影。在于那条在绿色中蔓延的徒步道,是我见过的名山中人烟最稀少的山道,人在其中,像在绿海中从山脚慢慢飘到山顶。又在于足够大到容纳很多人,让你能够在名山大川中体会到那一份静谧。任何景点,错峰才能见到景致,美景也需付出。峨眉山是个好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