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评论4:简奥斯汀,一位匹敌莎士比亚的文学家!

外国文学史上,简奥斯汀只占了不到一页的的篇幅,老师讲到浪漫主义这一节时,提到了另一种出现于当时英国不同风格的作品,即现实主义。18世纪英国哥特式小说,感伤主义充斥文坛,19世纪初,浪漫主义流行,而简奥斯汀正是于此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奥斯汀我是偏爱的,所以我一直想写出关于她的故事。这位充满智慧的女作家,被后人高度评价,有两位作家把她看作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在刻画人物方面,他们无人能敌。当你阅读了《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乃至《爱玛》,你就能从她的作品中看到超越时代的光辉。她出生在工业革命尚未普及到英国乡村的时代里,少女时代情窦初发,为了爱情,甚至与人私奔,在理智的作用下又返回故乡,之后她没有了爱情,便终身未嫁,她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创作出了保持自己风格的伟大作品,而我们至今仍在接受她的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对爱情迷茫,在是否选择一个爱自己的人还是自己爱的人,在是接受父母门当户对观念的婚姻还是勇于追寻自己的爱情,在选择令人屈服的现实还是保持自己的个性,在这些方面甚至更为深刻地感情问题上,她都给你提供了女性应该坚守的底线。或许她曾因为自身的经历并融合了自己的思想,把那些关于感情的问题如实的表现于作品中才让人如此信服,她的作品通过曲折的情节,又峰回路转,描写爱情的不易,给人良好的阅读体验,给后世的读者,给你,给我一种心灵上的共鸣,她一生只有六部作品,这算不上伟大,然而她的那些作品却让人偏爱,以致我们如今仍在读她,这是对一位作家极高的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尔夫曾评论说:在所有伟大作家中,她的伟大之处是最难以捕捉到的,因为她的伟大表现在那些乡村的景色表现在一次次聚会,表现在一场场谈话,表现在那些细小的微不足道之处。一个人会因为作品出名,但是往往隐没了她自身的光辉,她曾经给喜爱自己作品的国王乔治四世写信说,我不写传奇,我必须保持自己的风格,或许在这条路上我不会成功,但在其他路上,我将彻底失败,这就是个性与倔强的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的六部作品中,她说《爱玛》中的人物最符合自己的个性,她曾在这部书中说,这世界上总有一半的人无法理解另一半的乐趣,这些智慧的语句写出了人性,所以你无法把她当做一位只写朴素的乡村情感的作家,透过乡村的描写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特征以及人性中的善与恶,这就是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斯汀的作品被改编为很多同名电影,如《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等还有以她为原型的电影《成为简奥斯汀》,都是改编极好的电影佳作,由安妮海瑟薇扮演奥斯丁,值得一看。英国曾出现过伟大的物理学家,诗人,政治家于是他们把这些人印在了自己的英镑上,一直以来,英镑上只出现过伊丽莎白女王这位唯一的女性的头像,也许是英国人的偏爱也许是极高的赞誉,大概明年新发行的面值10元的新版英镑上将会出现第二位女性头像,那就是简奥斯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若蝶 简·奥斯汀1775年出生在英国汉普郡,父亲是名牧师,母亲出生于富有的家庭。还算不错的家境,给了她良好的...
    若蝶翩翩阅读 1,997评论 0 2
  • 企业价值观/原则,是撬动企业、乃至让企业可以撬动地球的支点。 思考缘起:有一个项目的构思在脑海中很久了,只是总感觉...
    濡蓁阅读 330评论 0 1
  • 中午放学,还是约好了和A一起回去。路上也还是三五成群的小自行车队,一片蓝白色的校服在秋日的阳光下,又好像是蓝天白云...
    飞零阅读 226评论 0 0
  • 看到不同,才是眼光犀利之所在! 今天推送的内容与一款产品有关。不过要说的还不止于产品,更多还是在于它的阵阵吆喝声。...
    Touchstonevip阅读 993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