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明】对抗本能,战胜自己才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喜欢吃喝玩乐,喜欢找无穷的人谈恋爱,嫉妒别人的成功,吐槽抱怨,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能,不管你承认与否,这些都是根植在人性中的客观存在。

而我们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自己天性的过程。我们的一生,是和本能不断做斗争的一生。

即便简单如睡觉这件事情,要想彻底的控制它,也不容易。从2008年开始,我下定决心和睡眠战一场。模仿李嘉诚,我也计划每天5点59分起床,早上闹钟响,意识中的两个我开始混战,一个想放弃,一个要坚持,很多年都没分出胜负。到了2014年,我才彻底的和睡眠达成和解,也就是说我不用蛮力欺负它,它也不欺负我。从那以后,我基本没有失眠过,就算一年中偶尔有那么几次,我也把它当作餐后的小甜点来享受,不慌不躁,心平静气地读书看电影什么的。现在,只要躺下,告诉自己要睡觉了,基本上也就能在十分钟之内入睡。早上,不费脑力的能在规定的任何时间点起床。

我读过很多关于睡眠的书,了解了不少理论,就开始尝试各种方法,把自己当作实验品。通过长期观察自己身体的状态和睡眠之间的关系,慢慢的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睡眠规律,比如:

1、一次完整睡3小时、4.5小时、6小时、7.5小时后,状态一般都不错;

2、白天闭着眼躺一会儿或坐半小时后,状态好;

3、晚上11点到凌晨2点的睡眠质量高;

4、随身带着眼罩;

5、睡觉前想想快乐的事情,烦心的事情留到第二天,因为就算想也没用。

生命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来睡觉,这应该算熟悉的领域,即使这样,我也是用了很多年才暂时和它达成和解,况且,我还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又要和睡眠斗得死去活来呢。

我的偶像Charlie Munger给出了战胜天性最好的方法,就是:Invert, always invert. 我把这句话翻译成:反着来,反其道而行,要时刻逆向思考。如果你睡不着,这时候不是使用蛮力劝自己睡觉,而是告诉自己,睡不着就不睡了,大不了一直这么醒下去。你试试,过不了多久,就有困意了。大部分时候,失眠和贪睡都是因为有心理压力的缘故。对我来说,梦里的世界远远没有现实生活来得精彩,所以我总是不着急睡觉,而且总是会迫不及待地起床。

另外,关于改变早上贪睡的习惯,我试验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闹钟响,不要躺在床上等着意识说服自己该起床,这时候一般都会有正反两方面声音出现,而是直接用身体带动精神,径直起身穿鞋走到洗手间冲个澡。你试试就知道了,这个方法很有效果,贪睡只是意识上的懒惰,而不是身体上的问题。

多年前,我和精英英语公认的一位美女老师聊天,问她会被什么样的男人吸引。她的回答震撼了我,她说在人群中,凡是对她投来欣赏目光的男人,她从来不屌对方,因为从小到大,这种眼神见得太多了。但是,如果有一个男人,对她根本不屑一顾,根本不屌她,她就立即开始对这个人产生了好奇和兴趣。我们男人从小到大,都是同性之间聊怎么追女生,所以得到的方法论现在看来根本不实用。男人的天性是看到了漂亮女人要多看两眼,但是我的这位女性同事却建议要反着本性来,对漂亮的尤物视而不见反而有可能成功。

我们的天性还会认为美女在选择伴侣的时候首先会选择帅哥,可是观察我们周围,美女的男朋友往往相貌一般,有时候还很丑,这是为什么?心理学家的解释是,这种现象源自一个简单的心理现象:相貌自恋。即,一个人长得很好看,且这种好看成了她自我价值感中核心的部分,那么她就不愿意看到身边的人也是美貌的,而是选择相貌远不如自己的,那样一来,她的美貌会被衬托出来。甚至,有些相貌自恋到家的美女,会非常讨厌同样有相貌自恋的人,见到这样的人,立刻心生厌烦。

人的很多天性,之所以威力大让人难以控制,就是因为它们容易让人上瘾,而这种上瘾是有进化方面的理论支持的。比如赌博,很多人一辈子戒不掉,就是因为它能让人上瘾。通常当我们成功的做成一件事情时,大脑中就会快速释放多巴胺,这是一种让人感觉快乐的物质。而多巴胺也会在接近成功的失败情况下也会被释放,来鼓励动物或人在接近成功的时候继续努力,比如赌输的人都认为自己无限接近了成功,所以大脑也会释放多巴胺。赌博是个随机性事件,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任何人都有赢的机会,也就是说很接近成功,此时大脑中会快速分泌多巴胺,让人快乐兴奋。如果你观察赌场里的人,你会发现输的人也经历了瞬间的极度快乐。

我对赌博没有任何兴趣,因为它纯粹靠运气,无论输赢,都和我的思考力、逻辑性、分析能力等不相关,所以也就带给不了我智识上的成就感。就如同一个人举着火把穿过了炸药库,即使活着,我也不知道这种经历有什么牛逼和值得反复尝试的。如果这家伙还打算举着火把继续穿行炸药库,我觉得智商一定出了问题。

巴菲特说过一句话,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我认为这句话对炒股没有任何实际指导意义。以我短暂的买卖股票经验,我发现整个股市中,任何时间点,都既有贪婪的人和恐惧的人,而且数量都很庞大,此时该怎么办?也就是说,在任何时刻,巴菲特指的“别人”都既贪婪又恐惧,我该怎么反着来并且和他人划清界限?等有机会,我一定当面问问他。不管如何,这句话还是充满智慧的,它是在提醒我们要逆向思考。

逆向思考说的是,当大家都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思考问题时,而你却朝着相反的方向思索。比如有人掉水里,大部分人的思维模式是“把人从水里捞起来,以人为关注点,让人离开水”,而司马光却进行逆向思考,用石头砸破缸,关注点在水,让水离开人。

读书也一样,如果流行什么读什么,大家都读同样的东西,那么思考的模式也就容易雷同,也就谈不上什么竞争优势。我认为竞争优势建立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独特)上。比如,从初一到现在,我读到了太多雷同的祝福信息,却发现少有人专门花些脑力写一段走心的祝福。

前两天,老翁介绍我认识了美籍韩国人Zach,他创业专做美国留学。他问了我朋友女儿一个问题,凸显出了逆向思维的力量。他问小姑娘,在她心目中多少钱算多?小姑娘答500万。那假设明天你的账户里就有了500万,那你会如何度过接下来的人生呢?等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以后,再以这个问题为核心,倒推并指导现在的行为。

我欣赏Zach的这种思维方式,尤其是他鼓励年轻人开始练习这种思维方式的行为。我碰到有钱人,经常会问他们,等有了无数的钱以后他做什么?答案不外乎:

1、环球旅行;

2、买大楼,买飞机,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衣食无忧;

3、想睡谁睡谁;

4、干慈善;

5、成立企业,创造产品,影响人类,改变世界;

6、干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7、什么都不做,待着数钱。

可问题是,难道非要等有了足够的钱之后才能开始干以上这些事情吗?我在精英英语见过一个大学生,独自穷游去过了20个国家;很多人好不容易挣到了足够金钱,可家人也许都离开了;你真以为有钱就想睡谁就睡谁吗,如果你知道别人让你睡是因为你有钱,你就真的发自肺腑的开心了?谁说有钱了才能开始干慈善,如果有慈善的心,随时可以开始。

如果多展望过去,遥想未来生命尽头的景象,那么对现在的生活也就会怀有不同的看法。有一次去餐厅,碰见几百个白头发的老人在一起聚餐,庆祝毕业几十年。我看聚餐结束后很多人都泪流满面,为什么?但是,如果你参加过年轻人的同学聚会,就知道大家眼睛里都是什么了。我不喜欢参加同学聚会,因为现在这个阶段,大家比拼的都是事业、家庭、孩子等,这些世俗的话题无聊至极。但我未来一定会参加大学毕业80年同学聚会,到那时候,我估计大家聊的就应该是“生命和健康”等主题了吧。

逆向思考生命的终点,就会让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把握住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本质就是:精彩地活出自己。

当大部分人都一窝蜂顺着本性干这干那的时候,我们还总是能找到一些特立独行的人。看到开跑车的人,都玩儿命往快了开,我亲哥就说,傻啊!嗖的一声,开那么快,谁他妈的能看见你的车啊!

去年在墨尔本跑马拉松的时候,一位当地朋友说,澳洲本地人租房子的多,买房子的反而少,他们会随着生活的变化而不断搬迁,一般都租住在步行就能到孩子学校的区域,而且会把租来的房子认真打理,像自己的家一样,我很羡慕这种度过生命的方式。这些道理听着都对,但行动起来就是难,因为骨子里的不安全感很难消除,不安全感也是本性中的一部分。

有一篇文章,说的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差异,其中一条是,穷人思维的人首先是盘点手中握有什么资源后,才决定干什么事情;而富人思维的人,永远是先想明白想要做的事情,然后回过头来四处找寻资源。这里说的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不等于穷人和富人。

通过自我观察,我发现自己内心住着好几个我,有魔鬼野兽,也有曼德拉特蕾莎。我有堕落的倾向,同时也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慢慢的,我学着分辨出什么时候内心魔鬼当道,什么时候天使会占上风,而作为观察的那个我就这么慢慢的看着这些力量的交战,不参与,不判断,纯粹作为一个观察者而存在。等各方平息后,我再召开心平气和的会议,聊聊过去的感受,聊聊现在的问题,聊聊以后的应对策略。

年轻时,会看重显性优势,比如外表、口才、智力等,随着年纪增长,这些显性优势慢慢地让位于自律、耐心、善良、有责任感等品格。凡是能和自己的本性做斗争,敢对自己下狠手的人,都是我敬佩的人。

读蒋介石日记,印象深的是他无数次的内心各种斗争,做了错事,后悔,过两天又错,又懊悔,没完没了的反复。很多事情,虽说不能高估它短期的效果,但也不要低估十年后的巨大影响。跟读书一样,三五年读个几百本书是看不出多大效果的,但如果坚持读十年,两三千本书后,一张嘴,背后肯定都是底蕴。不要小瞧我们说出的话(即使在日记里),影响最深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怎么和自己对话,直接决定着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在工作中看到很多人为了一丁点儿利益,就争来争去。而且,如果发生了冲突,绝不妥协。很多人追求在冲突中获胜的根本原因是,这些人本质上没啥本事,而吵架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能获得成功的领域。类似的话,韩寒也讲过。他建议永远不要跟傻逼吵架,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跟他一样的水平,然后再用他在这个领域里丰富的经验打败你。我认为古人的智慧,以德报怨,也是一种反人性的建议。

其实,朴素的道理往往很简单,但多数人就是做不到,因为人性热衷于及时行乐,关注当下感受。“延迟满足”非常反人性,只有极少数的人愿意用眼下的巨大痛苦换取将来较少的痛苦和较长时间的幸福。所以,教育和宗教的核心都是反复地教导我们要对抗自己的本能,让我们变成一个比较好的人。

其实,做任何事情,反着本性来,不被它控制,才是一种高明的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每当农作物成熟,就有商贩跑到农村去大量收购,价格一般不是太高,尤其在丰收的季节,收购价会被压得很低,这种...
    残剑阅读 2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