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能不知道这点儿事?(二)

我相信你肯定想先看第(一),然后再接着看(二),要不然,看的稀里糊涂反而浪费时间,是不是?

内容篇

1、自己都需要解释半天的功能,用户肯定不会用

记得一次在培训中,我拿出了这张图:

厕所标记

我问:这个标记怎么样?

有的人觉得这个标记很好,传神,有艺术感;

有人觉得不好,看着别扭;

我很庆幸我10年前就看了《Don't make me think》这本书,也充分理解了”产品就是要让人熟知“这个道理。产品和艺术不同,就好比穿衣服上街和时装秀有天壤之别。

上面卫生间的这个标记,不讨论审美(或者即使审美的确很好),它作为一个“产品”,没有做到Dont‘t Make Me Think,谁做到了?

这是中国人熟知的标记,瞟一眼就知道应该走哪里。下面是国际标记:

同样瞟一眼就知道该不该进去。

做产品难道不应该这样么?

设计一个产品,小到一个输入框+按钮的设计,大到一个模块的功能设计,都应该本着不让用户过多思考的原则。

如果你设计一个消息发送功能,如果大多数类似功能都是”消息输入在左边,按钮紧挨着在右边“,就不要独出心裁的把按钮放在左边,还给自己找理由:“我这是为左撇子”设计的。

还有,各大厂的App都是在右上角的位置找“扫码”入口,用户一扫码都会默认先找右上角,不论直接点开扫,还是在点开后的下拉中选择扫码,第一下肯定就是那个位置,那就放在那里好了。即省了自己的事,也省了用户的事。

记得和某团队开发“共学”(大家在一起学习)的模块的时候,产品经理解释怎么创建班级,设定班长,拉人进来,设定共学时间,签到等等一系列功能,这些功能得按照合理的顺序逐一操作才行,当时我们都觉得这个逻辑很严谨,开发也满意,数据库主外键特别清晰。

可上线后就是没人用。这功能这么强大,怎么没人用?谁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我又叫来产品经理让他解释一下这个功能怎么用,产品经理花了10分钟讲明白了。

第二天,我又请他讲了一遍,我说我忘了,他又花了10分钟;

第三天,我叫了一个开发旁听,开发性子急而直,没等产品经理说完,就接过话题:郑老师,你脑子得转转,动动脑子行么。你想,没有班长,怎么拉人组群?再往前想,不先建一个班,怎么绑定班长?所以逻辑就这样的,你怎么会顺不过来呢?

很多时候,很多事,自己绕进去就出不来了。听别人说一遍,就出来了。产品经理听了开发的“逻辑”以后,提出了个问题:

你们说,是不是因为我们功能设计的太复杂了?

后来我们围绕着“共学”这个唯一的目的,怎么简单怎么来,发现“就是放一个微信群的二维码”最省事,至于谁建群,谁分享二维码,怎么扫码进群,微信都已经把用户教育好了,我们为什么非要“跟微信对着干”?

后来,我们把这行大字写在了白板上提醒产品经理:

花10分钟才能解释明白的功能,再合理也没人用。

2、内容赚钱,功能不赚钱

尤其是To C的项目,很少有靠功能赚钱的,或者说靠功能赚钱的项目都已经被别人做的差不多了,比如Zoom。

任何一个产品都是由功能和内容组成的,缺一不可,只不过有的偏功能有的偏内容。开发团队站在功能一方,运营团队站在内容一方,产品经理跨功能和内容,但是屁股坐在功能上更多一些。

这就能解释通:开发总觉得自己功能强大就压倒一切,动不动就说:你看,我兼容XXX,我速度快,我高并发;产品经理也附和:我功能设计合理,用户体验精妙。然后双双看不起内容运营和市场运营。总觉得人家是“用他们工具”的,好像自己是制造汽车的,运营是开汽车的,档次不同。

这么说的多了,加上技术这件事情对于不懂的人就是有点儿扑朔迷离,运营人员自己甚至也相信了。相信:产品得成功开发起到根本作用。

而实际上内容才是核心,功能不是。

有时候我参与到产品的初期讨论,最经常听到的话是:要是有开发帮助做出一个系统,再加上我们这个创意和内容,一定能成功。

更有直接的,说:郑老师,我们现在就差一个开发了。你能帮找个人么?

对此我经常说

“最好别指着开发,他们智商不行,跟不上的,现在有什么就用什么吧”

不是“开发智商”真的不行,而是:

内容才是重要的;内容才是重要的;内容才是重要的;

如果能靠着内容 + 微信就能圈过来1千用户,尽管10个人忙的不可开交,但是这就代表着成功,到了这个阶段你再找技术,解决10个人忙的不可开交的问题。

没有自行车就不迈腿走路了吗?

内容是赚钱的,功能不赚钱。

还要啥自行车?迈腿跑吧,跑快了直接追上公共汽车,跳上去找大座了。

3、有得必有失,永远不变

佛教讲因果,今生的业导致后世的果,宿生的业带来今生的果。对此我深信不疑。

对于产品设计,这个“业果”不用等一生,马上就会有征兆:你的产品的确帮用户解决了巨大的问题,但是仍然没人用。

在初期产品讨论的时候,不论用电梯演讲还是商业画布分析愿景、逻辑,我们都是往“正方向”想,就是“我们的产品给用户带来了什么价值”。

每当讨论告一段落,我都会问:“咱产品给用户带来什么麻烦?”

这个唐突的疑问往往会把所有人问懵。

“什么?还带来麻烦?我们的产品只有好处,没有麻烦。”正常人组成的团队一般都会这么怼我。

然后我会接着说:“要不,咱一起想想:微信带来的麻烦是什么?朋友圈带来什么麻烦?余额宝又带来什么麻烦?”三分钟不到,就会有很多麻烦被列举:

微信混淆了生活和工作,一天十多个小时都是被干扰状态;

太多的时间浪费在刷朋友圈上了,朋友圈大都是没有营养的内容;

万一支付宝被黑了,我存在余额宝的钱会不会被骗走?现在社会手机丢了比钱包丢了更让人担心。

两位爸爸的产品尚且有这么多麻烦,更何况我们自己的产品?怎么可能我们的产品只有价值,没有麻烦呢?

想想”麻烦这个事“会有下面的几个好处:

麻烦大还是价值大?那些被用户废弃不用的产品不是没有价值,可能反而价值更大,只不过它们带来的麻烦比价值还大,用户选择了避免麻烦而已;

有什么办法缓解产品给用户带来的麻烦?解决这个可比增加n多新功能更有用。不断增加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增加麻烦,什么时候这个天平向”麻烦“的一面倾斜了,产品也就寿终正寝了。

你的产品帮助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又给用户带来了什么麻烦和成本?这是在初期就要思考的。

下次接着说跟技术相关的两个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三、流程 1.评估产品机会 a.确定待解决的问题 评估产品机会的目的:淘汰馊主意,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挑选合适的产...
    IvanHung阅读 2,972评论 0 35
  • 庆祖国70华诞,幼儿园党政、工会组织我们全体教师员工在9月30日,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片《我和我的祖国》...
    散纯SC阅读 334评论 0 1
  • 最近开始发现一个现象。 应该是早就有这个现象,只不过我一直没去发现而已。 就是:30-40岁的男性比女性生活态度更...
    兰若随笔阅读 397评论 1 6
  • 吴晓波写的《激荡三十年》是一部很有特色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企业史,写作方式有些类似于史记的人物列传,用一些关键的人物...
    艾莉娅史塔克阅读 33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