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人家

它在老巷子等我。

校车驶进老巷子,一股氤氲着古香的历史气息扑鼻而来,这种香丝毫不逊色于昨天的芍药花香,这里有历史的味道也有人烟味,接地气的很。以前在银川也见过这种类似于古迹的建筑群,但这种有人烟味的还是头一次接触。

老巷子在整个城市的边缘,一边是学校一边是赶早市的熙攘人群,它就像一颗沉淀历史的琥珀,反射着阳光,又映照出自己纹理。岁月里,万物九,老巷子留存了百年的历史,背手而走的老人在老巷子的拆建中走到了白头的年纪,留下来的终究是经过时间打磨的,每一处景点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没有时间去好客人家喝一杯清茶,慢慢儿地听老人讲故事,没有时间去探寻每一块残砖碎瓦被留下的原因,我们只能用手中的相机让眼前的一瞬定格在自己的相册里,闲暇时间拿来叙旧。

老巷人家的住房风格有点出乎我的意外,本以为这里的房屋与家乡的建筑风格类似,但眼前的屋子却让我眼前一亮。比较讲究的人家房檐的两边各雕有一个类似于龙头的石雕,这让我想起了寺庙的装饰。别看这石雕静静地驻在房檐的一角,但它还是用自己无声的魅力吸引了我的目光。且说它是一个龙头吧,这龙头虽然没有太过精美的雕工,但能感受到他体内的一种张力,龙头都是向上的,眼睛直直的觑着天空,脖颈以上的部分刻有三根“龙发”,“龙发”像是活的,在风中波动着,依然是向上引着,仿佛地心引力到这就倒置了。脖颈以下与房檐边上的雕花似成一体,一直延伸到另一边,巧妙地把整座建筑融汇到龙体内。龙头的旁边有两个小侍卫,我向来眼拙,看不出它俩是何种神物,看得出的来就是这两种动物绝不是同种种族,一只像要展翅的鸟,另一只像生了大象鼻子的老鼠。别看它俩小,英姿绝不逊于后面护卫的“主人”,双双斜上立身,如果是只狼,我猜它当明月挂在不远处的树梢时,它会情不自禁的嚎叫起来。

比较靠后的一条街上的人家显得格外的朴实,我把它分为几种不同的风格,一种属于委婉含蓄型的,另一种属于直接型的。先来看看前者怎么个委婉法,这种类型的建筑先是有一个院子,奇怪的是院子两面有墙,一面是主人内屋,另一面全是开放性的,没有门甚至连墙都没有,男主人从屋檐下门口处扯出一根绳一直扯到东墙,上面挂满了即将晒干的鱼,鱼干在微风的扰动下频频摆动着身姿,就眼前的这种景来说,任谁都会以为它是渔家小院。这种小院委婉的开放着自己的世界,而后者则更为直接。另一种人家似乎没有小院,一扇布门帘把屋里屋外分成了两个世界,门帘外是别人的古巷,门帘内是自己的天地。无意中觑见门帘里面就是床,几个孩子在床边玩闹着,与外面相隔的只是一扇窗一张门帘而已。感觉这样的就像直接睡在大街上,没有安全感。难道老巷子的民风还是如此淳朴?我信。眼前的一切我都信。

村子后面有一条坡度近乎八九十度的坡路,远远地看过去应该就是一个斜坡,其高度大约有十层楼那么高,本来对它的存在并不感兴趣,可是坡顶的一辆三轮车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沿着它所在的大致方向走去,走进时发现它是台阶路,可是,那辆三轮车是怎样开上去的?难道是自己眼花了?“天梯”分为两段,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向山坡顶蜿蜒,路边绿树环绕颇有意境,山顶有一座亭子,应该是观景亭。一心想爬上去从另一个角度俯瞰脚下的老巷景色,无奈时间的限制,只能作别眼前的“天梯”,对于俯瞰式的老巷子只能靠自行脑补了。

百年历史的老巷子眼中,我们只是匆匆过客,它早已习惯,也早已看惯我们好奇的眼神和扑簌扑簌的灯光,玫瑰雾色永远是它的晚餐,它一直散发着古朴的气息,它也一直在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避免自己向心灵鸡汤的方向发展(强烈抵制心灵鸡汤),今天说点儿周末的事儿( ̄Д ̄)ノ 话说上周末和cy “...
    妮子还在阅读 330评论 1 1
  • 1 记得2013年最后一天,在朋友圈里做过全年的长篇大总结。 今又到这日,盘点似乎多余。如你所知,整年我全心全意只...
    天使姐姐简然阅读 157评论 0 0
  • 有闲暇,有闲心。
    喵墨酱阅读 465评论 0 1
  • 英国诗人蓝德晚年写过的一首《生与死》的小诗 杨绛先生译: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就是...
    2阿诺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