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人人都是项目经理》14-15章

(第14章 项目监控——自己要监控自己)项目过程是一个不断磨练多方信赖关系的过程,不是一次交流双方就能无缝配合达到公共目标,而是在工作中细节不断展现,需要不断磨合配合达成进一步共识的过程。 这不,几天Julia又出事了。本来是年会 每人一份手提袋,但是供应商在手提袋上居然写错了”公司的名字“。虽然供应商说本次不算费用,实际上的年会就有了一个很明显的”缺陷“。在这里就再次提出项目需要监控,监控不仅包含项目进度,也要监控自己。如何做好项目监控,其实只有4个字母PDCA。

PDCA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其所代表的意义分别为:P(Plan)——计划,包括方针和目标的确定以及活动计划的制订;D(Do)——执行,也就是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C(Check)——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A(Action)——行动或处理,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或制定作业指导书,便于以后工作时遵循,而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以免重现。

“定目标,做计划,常检查!” “目标和计划我都有,检查嘛,好像弱了些。”Julia不好意思地说,“我知道做事要遵循PDCA循环,但是该在什么时候检查呢?”事实上,不仅仅是Julia,我个人现实生活中,闭环管理思考也有类似的通病。

首先,日常检查会随时进行,阶段审核则要按计划实施。其次,日常检查比较细致,而阶段审核更关心项目的大方向。第三,日常检查应该及时记录,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的话,只需定期汇总、上报给领导就行了;而阶段审核必须编写专门的审核报告,汇总进度、成本、质量等绩效信息,找到将影响下个阶段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而且要传递给相关干系人。最重要的是,日常审核是你自己做的,而阶段审核得由在计划中圈定的干系人一起做

项目监控工作,推此及彼,其实就是月度工作目标规划、周工作重点工作规划、 周站立会、日工作沟通、周报、月报。环环相扣,将日常事务目标小循环闭环,扣入项目目标循环闭环。

(图一 年度信息化项目实施计划)

(图二 )周工作紧急与重要计划


(图三 10月11日工作周报与周计划)


(第15章 阶段/项目收尾——一件事做完了,总要有个说法)

每个项目都有项目的独特性,“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总结的目标并不是 “秋后算账”和“绩效考核”,而是通过希望通过总结和信息分享,让团队成员管理能够在一个项目中通过多视角获得多项目角色的经验,不仅仅是完善思考和加速成长,更是“吃一堑长一智”吃堑成长才是最好的成长。

从个人的角度,我理解为一项目一档案归档最大的用处,是帮项目团队管理成员,通过不同的视角,补全信息化项目过程全貌。全貌不仅仅是项目执行,还包括项目需求到确认,需求到招标,招标到合同,合同到设计蓝图,设计蓝图到具体实施,具体实施再到每个模块功能验收,每个功能验收与付款,付款与项目目标变更,项目售后服务和变更等之间的过程关系,最终都会落地到人员管理如何实现。


项目收尾记录项目过程的所有重要信息都需要收集,比如项目背景、环境及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干系人及其需求;项目目标、相关基线及其变化;项目实施计划及其变化;相关合同及其履行记录,包括但不限于招/投标书、合同及补充协议、会议记录、方案及实施记录、交付与验收及其他履约记录;风险管理计划、应对计划、相关储备及其使用情况,风险管理过程记录;项目团队成员绩效评估信息……项目总结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呢?不一而足,或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目前最基本要求下至少应包含如下内容:项目过程概述与回顾;项目可交付成果验收情况,满足干系人需求情况;项目绩效评估结果;项目目标完成度;相关经验教训。

最后总结:①项目管理其实是管理的一种范畴,大部分的时间里面,职权不对等是常态,要学会纵横捭阖。②毕竟项目本身的特色就需要不断学习和面对新的事物,相对不变的管理是日常工作范畴。③项目目标是衡量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学会计划和沟通汇报,作为强资源管控和长期需要领导资源支持的项目,能计划能表达能汇报,让资源宿主做好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④组织上职责分工和职责授权,是项目成功的保障。关键时间点和关键人,不仅仅要提前锁定资源,也要做好PlanB;⑤理解个人视角是会有偏差的,在项目过程中不断总结和不断切换多维视角,才是成熟项目经理该完成的本职工作。作为行业“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业精于勤。以上3天一本《人人都是项目经理》分享学习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