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培训中的理性人与感性象

前段时间,某知名公司邀请我去做一个关于“基于结构化思维的测试分析与设计”的主题演讲。结束之后,现场的测试经理给我看了一张照片,对我说:“郑老师,你看,在你演讲的50分钟时间内,没有学员低头看手机,或者学员之间没有聊天,他们都在认真地听你讲!”说真的,内心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独立的测试咨询讲师,最令人沮丧的事情,莫过于就是在自己的讲课过程中玩手机、打瞌睡和聊天。我也遇到过这样的培训场景和学员,当时除了受到打击之外,多少会对这些学员产生一些厌恶:我费尽心机备课、卖力授课、努力解答问题,你却在玩手机和打瞌睡,让我情何以堪啊?

不管你的课程多么丰富有料,如果听课的学员没有在意,最好的课程和讲师都是白搭。假如讲师授课的内容和讲课条理没有问题,如何才能促进学员认真听课呢?基本原则是协调和同步每个人大脑中的理性人和感性象。

我们的大脑有2个部分:理性和感性,即我们平时说的左脑和右脑。理性与理智相关,让我们能够深思熟虑;而感性与情感相关,是天性和本能,它让我们跟着感觉走,往往是情绪化的。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是理性和感性共同作用的。例如:早上6点钟的闹钟响了,理性告诉你“你应该起床准备上班了”。而感性却告诉你“再睡一会,被窝好暖和的”。当然,悲剧的是,往往感性战胜理性的次数更多。

我们可以把理性看做是骑士,代表的是大脑里的理性人,其特点是以结果为导向,遏制一时的冲动,善于长远的规划。骑士告诉我们的,总是那些理性而有用的信息。而大脑里的感性可以比作是大象,它往往容易被有趣的、好玩的、轻松的东西所吸引,其特点是冲动且追求短期的满足感。

同样,参加测试培训的学员,其大脑中也同时存在理性人与感性象两个角色。理性人常常会告诉学员:“提升自己的测试能力很重要”、“测试分析与设计是测试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应该好好听课”、“测试能力的提升才能得到心仪的职位和满意的薪酬”等。而感性象却常常是诱惑学员:“微信朋友圈肯定又有一些好玩的信息”、“昨天的那场电影非常震撼令人激动”、“晚上的约会浪漫晚餐一定是令人期待的”、“与周围同学聊八卦新闻更加有趣”等。

当学员在听课过程中,其大脑中的大象不配合时,学员的注意力就很难集中。此时,假如骑士拼命强迫大象配合自己,拖曳着大象往自己目标方向前进,即通过自己的意志力驱动往前走。而基于意志力的代价是,我们很快就觉得疲惫和绝望,即意志力消耗殆尽,从而无法再集中精神继续听课。所谓“学海无涯苦作舟”,假如我们只是靠意志力在苦苦坚持测试工作,那一定是走不远的,理性的骑士一定会被感性的大象拖垮。

因此,学员不爱学习,或者学习不专注,实际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人的天性。作为测试的培训讲师,在培训授课过程中与其强迫学员集中注意力,不如改变学习过程,让学员自己愿意去学习,而不是骑士费劲地拖着大象困难地往前走。这就要求讲师能够调动学员在理性和感性之间相互配合,明确目标、理清障碍、实施计划、培养动机、激发兴趣、养成习惯、获得认同等,在理性人和感性象两个层面都作出一些合理的调整。

改变,几乎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个人成长、团队管理、孩子教育,甚至是测试过程中的每个测试活动,为了缓解测试的杀虫剂效应,都需要测试人员不断得改变。因此,找出你最想要改变自己或者改变他人的事情,制订一套可行的改变方案,平衡好理性人与感性象的关注点,开始改变之旅,享受改变的过程,并在正面情绪激励下努力达到你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