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战斗,你能坚持多久

01

大学读了三年,每个昼夜自己都在浑浑噩噩地度过,有时候在朋友圈或其他社交平台看到有关努力学习努力生活的话题,心里不免隐隐生痛而过后又会嗤之以鼻。从来都没有为自己的行为认真思考过或者付出实际行为兑现过,总会以一句“现在社会付出的人那么多,可得到回报的又有多少?”这句话麻痹了自己的斗志。

年少不知道独立思考有多么重要,时长把各大社交平台上并不好喝的鸡汤灌进了自己的肚子——大学里拓宽的社交与人脉决定了你的发展,以至在别人面前评头论足,殊不知多么可笑而自己并未知晓。很多时候花费了自己大量宝贵的时间,群居终日而言不及义。人生本来孤独,这段旅程将伴随你直到逝去 ,从来都别想指望谁依靠谁。

记得一个朋友说过,高考那年自己因为英语太烂而失利,随后复读,不知不觉很快度过了复读的多半年,回头看看自己的英语并没有起色,于是他做了一个破天荒的决定——在剩下的六十多天时间里要背字典。不可思议的是他最后做到了,反反复复翻阅字典六遍之多,高考顺利上岸。一个人的战场,一个人的奋战,面临千军万马穿梭枪林弹雨。当我们生活的安适自在时,我们忘记了忧郁、沉闷,因为我们一般是根据我们最美的与最好的时机评价我们自己的,而在软弱糊涂的时候则视之并非我们的本质。

02

一个人的世界一样可以过得很好,再苦再累,至少还有你自己。当你面对自己的兵荒马乱时,能否手握方寸决胜千里。参加一次大型考试,自己是骑着摩托车去的,结果摩托车坏在了半路上。眼看考试时间临近,想把车子寄人檐下却几次遭到拒绝。心里接近奔溃边缘时直接将车子扔在了路边自己狂奔而去,拖着大汗淋漓的身子奔到考场时,一切已经开始,心里暗示自己要慢慢静下来,最终得以成功过关。后来一想,可能是老天的考验,为了提醒自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面临各种困难,这点小挫折,你必须要经受得住,因此要保持平和和冷静的心态。

人的旅途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痛苦灾难与危险,只有我们镇定的掌握好航向,才能避开暗礁险滩完成航程。

03

世上,尽有的是行人,同路的却这般稀少。在一条印下自己脚步的路上,当你回头来看时,只要掷地留痕那就足够了。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里,听很多同学说可以促膝长谈的朋友几乎没有了,对啊,自己都有贴切的感受。上了大学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孤单,上学的路变成了一个人的,教室变成了一个人的,食堂变成了一个人的,有时连熟悉的宿舍也常常变成一个人的了,有时候很想念高中同学纯洁天真的友谊,想那肆无忌惮的狂笑,想那三五成群的疯闹。可是,想这些又能怎么样呢, 人总不能只活在怀旧的世界里,总不能只忆过去的风风尘尘。前面的路还很长,一个人也得角逐战场,一个人也要天涯海角。

赵雷写过“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把我画在月亮下面歌唱……

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

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

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

只有个忧郁的孩子在唱”

04

孤独如同画纸上的留白,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和驰骋的旷野。孤独是一种生活状态,如果把它内化成一种精神――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那么你就可以在这片旷野上开疆拓土。精神自由者,从来不惧一个人战斗。

一位大四毕业的学姐,第一次考研时,她面临的不光是学业上的压力,还有父亲生病,她一边复习考研,一边辗转另一个城市为父亲办理各种手续。毫无疑问,因为精力的分散考研失败了。然而她没有急着找工作,因为在所读的大学里,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后来我得知她又回到学校准备第二次考研。再见到她时,第二次考研已经结束,终于,她被大连某所985高校录取。记得我俩聊天那会儿,她脸上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平静,谈笑间只有风轻云淡。可是我们谁又知道两度考研父亲病倒,她经历了什么。

一个人的战斗,从来不会停止。寂寞中有不可言传的和谐,静默中有无限的创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