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比健康的活着更重要 - 之一乳腺癌

有人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仅仅只是如此,我觉得还远远不够。

作为一名医生,在过去进20年的从业经历中,我发现很多中国女性,因为无知而患病,甚至危及生命,而绝大多数人根本无从了解基本的女性健康常识。

于是,2002年,我决定创办一堂让所有人都听的懂的女子健康课程。通过这堂课,让大家了解,女性必须知道的生理常识和预防癌症的知识,并降它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女性,我把这节课叫做"瑞博士女子健康必修课"。

很荣幸,这样一堂课受到全国各地女性朋友的喜爱,也包括男性朋友的支持。

他们求知的目光,是我十年来不断前进的动力;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我的讲台,我把每堂课当作不能重复的舞台;我把每堂课当作可以改写的生命历程。

作为"三指护胸,6分钟护一生"的中国区倡导者,我希望唤醒每个女性预防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健康常识,并将它传递给更多的中国女性。

也许前方的路并不平坦,我们仍不放弃,健康意识的觉醒比治病救人更重要,这就是我的使命,我是DR.Rui,瑞博士。

受朋友邀请,前去听一堂健康必修课,这是瑞博士的讲座开场白。

瑞博士本人,大家可自行百度了解。


关于乳腺癌,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一旦发现,没有及时治疗,多半就没命了。

公众人物,譬如,歌手姚贝娜,阿桑,叶凡,英格丽-褒曼,演艺人员陈晓旭,奥黛丽-赫本,凯丽-米洛,南希-里根,包括蔡琴,汪明荃,他们公众生活的光鲜,在面对招呼都不打就到来的疾病面前,一样逃脱不掉。

只是有的发现的早,手术后可以延续生命,有的因延误,后期再怎么治疗,都已无力回天。


女性朋友在了解乳房的同时,会遇到哪些常见的乳腺疾病呢?

1.乳腺增生

首先,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

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近些年该病呈逐年上升的发病趋势,年龄也越来越趋向低龄化。

那什么是乳腺增生呢?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

在手摸乳房时,摸不到乳腺的,却摸到一片一片的颗粒,像小米粒样的,就是小叶增生,一般不用担心,良性的,只要定期检查即可。

轻度增生,在月经前两天会痛。

中度增生,在月经前一周前痛。

重度增生,在月经前半个月前痛。

这个情况,需要到医院定期检查。

痛的厉害,可以吃一味药~逍遥丸。

2.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由腺上皮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混合组成的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年女性,与患者体内性激素水平失衡有关。

主要症状为:乳房有肿块,边缘整齐,表面光滑,富有弹性,无压痛,活动度较大,与皮肤无粘连。

通俗来讲,摸到的肿块,是圆圆的,滑滑的,可以滑动,边界很清楚。这种情况占到乳腺肿块的百分之七到八十块,摸到肿块先不要紧张,这样的肿块一般来说良性居多。

最可怕的是乳腺癌。

3.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

换做我们经常说的,就是乳腺癌早发期,由于没有明显的症状,以至于很容易被我们忽略掉。

正因为如此,它才成为轻而易举就成了威胁我们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更严重的是,它可在肺、肝、骨、脑等器官发生转移,并破坏这些器官的正常组织,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乳腺癌怎么简单辨别出呢?

1.乳腺癌多长在乳房外上象限。

所谓乳房外上象限,就是以乳头为中心画一条水平线和垂直线,将乳房分为内上、内下、外上、外下四个象限,即四个分区。

2.肿块边界粗糙

3.肿块不滑动

3.生长迅速,并且会转移。


乳腺癌在乳房体上的表现:

1.表现之橘皮症状

2.乳头异常分泌物

3.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这种硬块一定要引起重视,只会一边有,所以乳腺癌只会单边出现。


乳腺癌如何治疗?

一个字:割。怎么割,全部割。

只是遗憾的是,很多做了切除手术的女性,还是不能切断癌细胞的继续转移。


在中国,乳腺癌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已成了广大女性朋友的噩梦,那么,哪些人易患乳腺癌呢?

1.情绪

易激动,爱生气,脾气暴躁,压力大的群体。

所以,我们一定要开心,这点很重要。

幸福和谐的家庭,这点尤其无价。

希望看到此文的每一个朋友,都是维系家庭和谐成长的良性因子。

2.激素

雌性激素刺激

哪些人群雌激素高呢?

(1)月经初潮年龄提早

(2)绝经期拖延

(3)滥用激素类药品和化妆品

(4)超过30岁未婚,40岁未孕

哪些方面会产生影响:

分娩后母乳哺乳能保持乳腺的畅通

乳腺增生长期不愈

流产手术少做

吸烟,熬夜,高脂肪饮食

二手烟

毒素吸收,塑料制品,激素食品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

多吃:白菜 豆制品 海带 鱼类 酸奶 核桃 黑芝麻 黑木耳 蘑菇

少吃:肥肉 咖啡 可可 巧克力 蜂王浆蜂胶 人参 雪蛤 木瓜 洋快餐

少饮白酒 适量红酒

3.基因

除外伤和传染病以外,人类的各种疾病基本可以诠释为遗传因素(内因)与环境因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个就是"命"啊!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

乳腺癌怎么防?

很遗憾的回答:防不胜防。

由于乳腺癌的发展迅速,一年一次的体检已经不能及时去发现。但是每月自我检查乳房,却可以挽救你的命。

那么如何能早期发现乳腺癌?

怎么才是正确的自我乳房检查呢?

我就按5个w的方式来简单的讲下吧,:

时间~月经过后一周后。

地点~个人觉得安全隐私的地方均可,最好在有面镜子的浴室。

人物~当事人,哈哈。

为什么~在有镜子的浴室,可以先观察左右乳房的外形的异常。颜色和形状,如果是黑色的或者有点奇怪的小疙瘩都需引起注意。

做什么,怎么做~通过“一摸,二看、三挤”发现是否存在问题。

将一只手举起,放于脑后,另一只手用3根手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平放于乳房上,用指尖稍微用力往下压,摸一圈。压完之后最好检查一下腋窝是否有硬块,因为癌细胞可能转移到淋巴节去。

摸”的就是有无肿块,肿块是否具有滑动等明显特征,能滑动的就是良性的,不会滑动的就是恶性的……。

最后在把乳头挤下,是不是会有血,乳汁等液体流出。如果有这些情况出现,请及时去医院就医。

简单来说,乳房自检就分这三个步骤。当然,在摸不准的情况下,可以去医院做彩超和钼靶。后者因有辐射,需提醒大家。

由于40岁和60岁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期,则被成为"双峰",对于乳腺癌,瑞博士号召大家"活到老,摸到老",养成对乳腺定期自查的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筛查,做到"每月自检,每年去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这些都是太常识的知识,只是从来没有人专门给我们来补上这一课,我们对于自身的无知,会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不堪一击的身体,沉重如山的医药费,没有尊严的生活,留给家人的债务……,这些我们都不是我们所想要的,那么,从今天起,你想怎么做呢?

男士不要窃喜,因为乳腺癌同样会示威于你们这个群体,所以,不要侥幸,不要无视,只有健康意识的觉醒,才能让每个小我健康的活着,为什么不能对自己更好一点呢?

你我只需"每月一次自检,每年一次彩超",就可以把乳腺癌这个恶魔拒之门外,那为了更健康的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