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失眠

最近常看到一句话:“有几种人我真的佩服的不要不要的,一种可以控制自己体型的人,一种能按时睡觉的人,一种说起就起的人,一种说忘就能忘的人。”作为五个舍友平均一点睡觉,那么吵的环境下,从来没干涉过他人,几乎都是十点多睡觉的人,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人的睡眠需求是有限的,如果你能按时睡觉,那么就能说起就起。

然而快速入睡是有技巧的,说个老朋友小林的例子,他在说话和打呼噜的情况下都睡不着,不巧,高三那会同舍的小杨几乎是逢睡必呼,于是,宿舍经常上演小杨被吵醒的片段,小杨和小林关系不错,但即便如此,有一天小杨再次被吵醒后瞬间怒了!

“我特么都睡着了你还叫我起来!你以为我睡着很容易啊,我明天还要上课啊!”他气急败坏,声嘶力竭地吼着,“我要是睡不着了怎么办?你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啊!”吼完后又絮絮叨叨地发了一阵牢骚,其间小林一直沉默不语,沉默中可以感受到他也不好受。高中时干涉他人已如此艰难,而进入大学后,在一个“睡你麻痹起来嗨”广为流传的时代,想要默默地早睡早起已特么不容易了,还得去干涉舍友,还不如死心算了。

我和小林有过一番关于怎么睡着的争论,我说:“闭上眼睛后,就什么都不要想。”小林摇头笑道:“不,闭上眼睛后要好好去思考,去享受那种神游的感受。”回忆过往是怎么睡着的,会发现我们几乎都是在走神的情况下睡着的,就是想事情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从这方面看,小林似乎是对的,我就虚心接受了他的建议,从此一闭上眼睛就告诉自己:“好了,想些事情吧,好好神游一番,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结果是非常悲剧的,越这样告诉自己,越容易想一件事情怎么想都睡不着,精神越来越兴奋。特别是这件事情很重要,深深关系到我们切身利益的时候,各种对策、解决方案、可能遇到的情况频频萦绕脑海,搞得自己精神满满。

失眠时间长了,大脑和身体就会遂渐适应环境,让人更难入睡。所以上床后15~20分钟仍然无法入睡,就必须起床,做一些放松的活动,如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等到睡意袭来再回到床上。——美国睡眠医疗中心建议

如果想事情想得跟打了鸡血一样,就起来嗨一会吧。但我们能满足于曲曲折折努力躺着、起来嗨、努力躺着、起来嗨这种用时20至60分钟的入睡方式吗?不,这么痛苦还不如玩手机困到睡着,我所说的快速入睡连5分钟都不要。

那么闭上眼睛后要怎么做呢?什么都不想,还是告诉自己:“想件事情吧,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在经历过一段痛苦的失眠后,我忽然明白了,我们不是在有意识的思考中睡着的,而是在走神的情况下睡着的。

于是如何快速入睡就变成了如何快速走神,走神这种东西你不想要的时候它老来烦你,但你真正去请它,方法不适当人家还不来呢。接下来介绍一个源自《自控力》这本书的方法,它本来是用来提升意志力防止走神的,但是在适当的情况下,它简直具有召唤走神的神奇能力。

所有成长的秘诀在于自我克制,如果你学会驾驭自己,你就有了一位最好的老师。——撒切尔

过去食物短缺,爱吃甜食能让人活下去;但进入现代社会后,超重有害身体健康。而进化更多的是锦上添花,大脑原始的本能(例如嗜甜)并没有被新功能取代。在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我们进化出了前额皮质,亦即自控系统的“工作室”。就像提重物能让更多的血液流进肌肉一样,人脑在接受锻炼方面和肌肉没什么区别。

专心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锻炼技巧,一段时间的研究后,训练者的前额皮质和影响自我意识的区域里,大脑皮质都会增多。它不但能训练大脑,还能增强意志力。它能减轻你的压力,指导大脑处理内在的干扰(比如冲动、担忧、欲望)和外在的诱惑(比如声面、画面、气味),帮人戒烟、减肥、解毒和保持清醒。

让我们开始吧。

1、拉上窗帘、关掉手机电脑,钻进被窝、闭上眼睛,放空去睡觉。

2、试着专注于你的呼吸本身,你会注意到空气从鼻子和嘴巴进入和呼出的感觉,当你发现自己有点走神的时候,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这种反复的注意力训练,能让前额皮质开启高速模式,让大脑中处理压力和冲动的区域更加稳定。在训练中所做的事正是我们生活中也要面对的——把自己的注意力从各种诱惑中收回,专注于最初的目标(训练中的目标就是专注呼吸)。

假如情绪过于激动,专注呼吸后仍然睡不着,那就闭上眼睛转眼珠,把注意力集中在眼珠上,个人经验,再激动的情绪也能快速入睡。

如果你现在精神饱满,手头上还有很多工作,那你千万不要去尝试,因为你会发现您越去对抗走神,走神越容易出现。当你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开始走神的时候,其实离睡着也就不远了。

我们常常会害怕改变,其实都是因为自己太懒了,懒得去适应新的环境,懒得去学习新的知识,涉足新的领域,但如果总是在这样的话如何让自己强大起来呢?

主要的内容已经说完了,但是越是离成功很近,细节便愈发重要,睡觉有噪音难以入睡,但其实不关灯也难以入睡。研究发现,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表现出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以成眠。

不干涉他人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只有一个办法,买个眼罩和耳塞,最好搭配着买,如果带耳塞耳朵感到不适,那么就把眼罩的那个带子向下拉勒住两边的耳朵,这就像原来你单单牙疼,疼得一直吸引你的注意,结果你突然又头疼了,头疼的时候牙疼就渺小得不引人注意了。有人会问:那头疼不是更糟吗?实际上,勒住耳朵和头疼毕竟不同,不信你抬起双手,轻轻压住耳朵,如果你觉得这感觉小意思,那么就不要懒得改变自己了,去尝试新的技能吧,说不定立马就成为“能按时睡觉的人,说起就起的人”。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看似平淡,实不敷衍。好好地,说通俗点是认真对待,说玄乎点是要有仪式感。这是最难,难在要先理解,这些平凡日常才是人生的主要情节,其余的,你所在意的,不过是夹杂其间的过场戏。——骆北

不要去轻视睡眠的重要性,不要抱着疲倦的神经去面对生活,面对住在同一屋檐下你最亲最熟的人,因为每个人都会生气,就算是脾气很好的人,在遇到让她不舒服的事情时,也多半会在心里咒骂几句。这时候如果你精神饱满,就容易咽下一大断话和所有情绪,只用嗯表达你的宽容,但如果以疲倦的神经去面对令你不舒服的话,那么就很可能会发怒,哪怕我们知道对最亲最熟的人更应该保持尊重和耐心,发火后后悔的要死。

如果累了倦了就去好好睡一觉,毕竟难熬的日子和应对重要的事情,总需要更多的精力。半个月前和小林去爬山,我问他,“现在睡得好不好?”“很好啊。”仿佛是提到值到骄傲的事,“我要睡觉的时候大家都自觉不说话。”我看着小林发自内心真诚的笑容,仿佛感受到午后温暖的阳光,让人心里也跟着暖暖的,有时候我们知道朋友过得好,心里也会觉得开心。

小林虽然要去干涉他人,但只要和舍友处得好,干涉他人又何尝不可?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大家,不论是不是用了我的方法,我都希望你每天,1440分钟都拥有满意的睡眠,能做想做的事。

总结前文,最后提出四点建议,1、不要把不良的情绪挂在脸上,因为那是一种令人讨厌的表情。2、不要因为疲倦的神经而发火,因为那是一种后患无穷的行为。3、不要把怨恨带到明天,因为那是一个美好的日子。4、不要吧烦恼带到床上,因为那是一个人睡觉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