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骑车记》之绘本里的成人故事

鸭子骑车记


《鸭子骑车记》这本绘本,简介里写着入选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绘本”,听起来很牛的样子。

说实话,我买这本书是因为可可最近迷上骑自行车,我想,他会连带喜欢这本绘本的。

买回来后,跟可可一起读了几遍,有些许失望。感觉文字太简单,故事也很单调,没有深意,跟之前买的《小黑鱼》相差甚远。

但今天重读,突发其想,如果站在成人的立场,来看待鸭子和其它动物们,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我打赌我会骑车!


一只鸭子一只手背在身后,一只手扶着下巴,对着一辆红色的自行车陷入了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在农场里,鸭子冒出一个疯狂的主意。“我打赌我会骑车!”

他一摇一摆地走到男孩停着的自行车旁,爬上去,骑了起来。

开始他骑得很慢,而且左摇右晃,但是很好玩!


巧巧说:鸭子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的好奇宝宝。他有敏锐的直觉,喜欢挑战,也很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母牛身旁,冲母牛招了招手。

“你好,母牛!”鸭子说。

“哞——”母牛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一只鸭子在骑车?这可是我见过最愚蠢的事!”


巧巧说:这个场面是不是很熟悉?当有人做一件新鲜的事情时,总有人会不屑,会觉得是天下最愚蠢的事!人们习惯把不了解,不熟悉的事称为“愚蠢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绵羊身边,“你好,绵羊!”鸭子说。

“咩——”绵羊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要是不小心,他会受伤的!”

巧巧说:当然,在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情时,也有家人朋友,甚至不认识的人为我们担忧。或许,他们从心里是不赞同我们的行为,但出于怜悯和爱,所以会有些许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鸭子骑得好多了。他骑过狗的身边。“你好,狗”鸭子说。

“汪!”狗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这可是真功夫呀!”


巧巧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我们对这件新鲜事物已有所了解。身边也吸引到一些对着新鲜事物有着同样好奇心的人。他们像故事里的狗一样热情,愿意跟随我们一起跑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猫身边,“你好,猫!”鸭子说。

“喵——”猫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我才不会浪费时间去骑车呢!”


巧巧说:当然,也会遇到一些像猫这样不屑一顾的人。我们也要向鸭子学习,根本不用在意他的态度,也不用浪费时间在这样的人身上,只管前行就行了,留给他一个背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蹬得快了一点。他骑过马身边。“你好,马!”鸭子说。

“嘶——”马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你还是没我快,鸭子!”


巧巧说:看到马高高扬起的头,和假装不在意的表情了吗?但他的眼睛出卖了他的心,实际上它是嫉妒的。但鸭子才懒得理它,甚至都没去看他不屑的神态的嫉妒的眼睛。

我们身边也会出现像马这样外表不屑,实则嫉妒的人。他们有时候会言不由衷的打击我们,我们也要像鸭子学习,完全不用理会这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一遍按铃,一边朝母鸡骑过去。“你好,母鸡!”鸭子说。

“咯咯!”母鸡应了一声。可她心里想:“你看着点路,鸭子!


巧巧说:一个巨大的轮子出现在鸡的跟前,鸡吓得张大嘴巴“咯咯”一声尖叫,惊慌失措的跑开了。

像鸡这样胆小,求安稳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害怕冒险,拒绝新生事物,整天呆在自己的安乐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骑过山羊身边。“你好,山羊!”鸭子说。

“呣——”山羊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想吃那辆车子!”


巧巧说:天哪!山羊为什么不吃草,而吃垃圾?真是只怪山羊。

生活中也有一些怪人,看到什么都想做,他们大多都好高骛远,很难从一而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单脚站到车座上,骑过猪和猪身边。“你好,猪!” 鸭子说。

“呼噜——”猪和猪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鸭子真爱出风头!”


巧巧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对新生事物已有足够的了解,已经能像鸭子一样稍微放开手脚了!这时候,有一些人看到我们做出的一些成绩,会觉得我们是出风头。好吧!总有些人见不得别人好,嫉妒心作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子撒开车把,骑过老鼠身边。“你好,老鼠!” 鸭子说。

“吱——”老鼠应了一声。可他心里想:“我真想像鸭子那样骑车!”


巧巧说:最好玩的是老鼠,惊奇的张大嘴巴,两只前脚十指相扣的立了起来,崇拜呀!羡慕呀!鸭子的姿势好帅呀!我也想像它一样。

我们对新事物已经能够运用自如了,可以任意放开手脚,不再那么小心翼翼。这时,会遇到很多崇拜者,他们对新事物有着同样的热情,就像老鼠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他们骑得特别快,谁也没有看到鸭子。他们把车停在门前,就进屋去了。


巧巧说:情形逆转,新事物也成为趋势、潮流的代名词,好酷呀!这时我们已经离成功不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巧说:你看,当新事物成为潮流,主流,不管是嘲笑的,嫉妒的,还是羡慕的,他们都睁大眼睛围了过来,连最不屑的猫也在远远的偷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所有的动物都有自行车骑了!他们在谷仓旁边的空地上骑来骑去。“真好玩!”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鸭子,你的主意真棒!”


巧巧说:所有的动物都被点燃了热情,马和牛那么大,也没把车压坏;两只猪同心协力的骑着一辆双人车;怪山羊当然也不会忘记来凑一脚,并把篮子咬下一块;胆心的鸡一如既往的选择了最安全的三轮车,小老鼠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姿势,好酷呀!

现在也已经没有人怀疑你了。之前羡慕的,嫉妒的,不屑的,都会跑过来奉承你、夸奖你。再也没有人嘲笑你了!

你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把自行车放回屋旁。没有人知道,那天下午,曾经有一头母牛、一只绵羊、一只狗、一只猫、一匹马、一只母鸡、一只山羊、两头猪、一只老鼠和一只鸭子骑过自行车。


巧巧说:看到鸭子的神情和眼神了吗?他的眼睛骨碌碌的转,在思考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巧说:哈哈!又发现新鲜事物了,我打赌我会开拖拉机!


这本绘本最有特色的是动物们的姿势,神态很传神,你可以在上面看到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人物,一点也不会觉得陌生。

那么,这本绘本看似简单的绘本可以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第一、要有好奇心。

大多数人在长大后就缺少好奇心了,他们对新鲜事物视而不见,漠然的对待着生活中的一切。

但是,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根源,是发现知识的重要条件。如果没有好奇心,牛顿会对苹果落地视而不见;如果没有好奇心,瓦特也不可能发明蒸汽机。

保护和培养自己的好奇心,你的生活将变得多姿多彩。

第二,要自信。

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只有我们拥有自信,在我们遇到挫折和争议的时候,我们才能坚持下去。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让别人怎么相信我们呢?

第三,要敢于尝试。

如果看到螃蟹,没有人去尝试,那么现在我们也吃不到美味的螃蟹了。

如果没有尝试,我们的生活会像一潭死水,人类也谈不上进步。

古典老师说得好,成功的尝试能收获成果;不成功的尝试能收获智慧;不管成不成功,尝试都能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要坚持。

司汤达说:“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

坚持有多重要,我想不需要我累述。

当别人不理解,或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要有自信,要坚持。不然,再好的点子,再崇高的理想也是空中楼阁。


经典之所以经典,是有它道理的。它让人觉得简单,却暗藏深意,不同的人读,有不同的感悟。

一本小小的绘本,就可以教我们这么多知识。原来,所有的绘本都是给成人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