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青鱼

-1-

这是秋末初冬的一个早晨。

这是一栋破旧的楼房,楼墙斑驳,周围长满了野草,垃圾随意丢放,出了家门闻到的就是让人作呕的味道,楼道里堆砌着杂物,扶手年久失修开始生锈。一切都那么让人失望,唯有那缕总是按时照射进楼道的阳光,显得温柔带着期望。

七点,楼道里开始吵起来。约着出去跳广场舞的大妈明明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却又压着嗓子说,昨儿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个穿着破烂的花子端了一个火盆站在她家门口,开始说着她听不懂的话。她刚从外面回来上前要赶他走,突然火舌冒起来火焰四处蔓延,她吓坏了,说孙子还在睡觉呢,怎么办?吓得一声冷汗。醒来后浑身不舒服,觉得不是好兆头,要回去看看日历去寺庙里拜拜。

大妈走了,接着是滴滴塔塔的高跟鞋声音,是住在六楼的一位女士,她的脚步总是沉稳有力,踏出的声音都有节拍韵律。听到高跟鞋的声音,阿达从床上爬起开始洗脸刮胡子,妻子在窄小的房间里忙碌,刚上二年级的女儿坐在老木桌前喝完最后一口粥。

“妈,我走啦。”女儿背上书包冲厨房里喊了一声然后跑出门去。

妻子连忙追在后头:“记得要和小潘一起走!还有口罩要记得带上!围巾!别落了。”

他从卫生间出来开始吃早饭,家里只剩他和妻子,气氛有些僵冷。家里没有空调,楼房又不许烧炭火,一楼潮湿,这北方的冬天有点儿刻薄。

他吃完早点,起身拿起外套,说:“我出门了。”甚至没有看妻子一眼。等他走出楼道却听到“砰”的一声,他站住了,过了一会又继续往前走,没有回头。

-2-

九点,十六院整个被笼罩在阳光之下。十六院虽然小,但总体规划不错,比不上大医院豪华,却难得有干净温馨的味道。十六院正门有一个圆形大花坛,花坛周围有形形色色的人,卖早点的,卖零食的,还有小卖铺。总体来说,花坛景色还是不错的,养护的人也会偶尔在周围走走。

阿达停好摩托车,四处看了一眼,走向卖油条旁边正在看报纸的男人。

“呀,你来了。”男人收拾好报纸,递给了男人一支烟。

阿达点燃了烟问:“人呢?”

男人笑笑将阿达拉到另一边:“估计在里头哭呢,这次不必往常,头找了证据,百分百重大医疗事故。那家人也不富裕,死的还是她丈夫,这男的一死可是掐断了他家粮食,会配合的。”

阿达眯着眼盯着医院二楼的一间房,透过玻璃窗,他看到一个中年女人披头散发,涕泪横流地抓着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不放。

过了不久,中年女人在别人的搀扶下走出了医院。阿达和男人立即起身,紧紧跟着中年女人。等拐到了冷清处,男人上前彬彬有礼道:“请问是赵安女士吗?这里有份东西你漏了。”说完递给了中年女人一个大号的牛皮信封,赵安脸上还挂着眼泪,头发散乱,她满脸狐疑地接过信封。身边二弟看着此人正要赶人,却被赵安拦下了。赵安看完信封里的东西,理理头发:“今日不便,等我想好了会通知你的。”说罢带着二弟走了。

阿达抽了一口烟问男人:“谁主的刀?”男人从夹克里掏出来一个黑色笔记本哗啦啦翻了几页:“李静,专家组的,这是她照片。”阿达弹了弹烟灰,用食指中指夹住照片看了一看,突然皱了皱眉。男人挑眉有些警惕问道:“怎么?认识?”阿达沉默了好一会,摇摇头对男人说:“先去医院调查下她的名声,那个女的不会拒绝的。下午我还有事,等那女的联系你再给我打电话。”说完阿达丢了烟头,用脚撵了撵,骑上摩托车,扬长而去。

他赶到郊区的一个仓库,和老王换了班,这是阿达正经的工作。老王打着哈切,拿着毛巾从石棉瓦房里出来,用手抹掉眼角的秽物。他摸摸腰掏出一大串钥匙丢给阿达。

“好好看,昨儿刚刚进了一批货,十二点的时候有人来运。单子放在里头了,对好了签字交班。”老王就着自来水管洗了把脸,吸了两口气清醒了许多。

-3-

十一点,阿达泡了碗面,他掏出李静的照片盯着看了很久。想起楼道里每天准时响起来的高跟鞋的声音,有一次他值夜班,早晨回来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女人穿着灰色的外套裹着一块旧围巾,楼道外的小路有些窄女人侧身让位。阿达下意识的低下头看了看她的脚,黑色的西装裤下是一双黑色高跟鞋。

阿达在楼道大妈们的嘟嘟喃喃里知道那个女的是一位医生,还是专家级别的。阿达很意外,他觉得那个女人的气质和这栋肮脏差乱的小楼格格不入。她明明应该收入不菲,至少不会很低,可却住在这样的楼道里阿达觉得必然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下午装完货,男人给阿达打了个电话说,赵安那边同意了,他正在准备东西呢,明天早上就去医院闹。

男人说:“头这次给的人真心不赖,那个医生是这家医院的招牌,冲着这点医院自己也要掂量。”

阿达打断了男人的话:“你去医院调查了么,名声怎么样?”

男人笑了几声说:“正经的,这女专家确实不赖。她八六年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这家医院的,后来上头要调她去县医院做院长她不去。后来提她做十六院的院长,她也拒绝了。她说她不懂行政的东西,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医生,就这样在十六院呆了大半辈子,院长换了三任她倒是成三朝元老了,在医院声望比较好。她丈夫是设计院的,收入也不错,两个人有个女儿目前在国外上学。对了对了,我听说2007年的时候有一对夫妇来医院做手术,实在付不起医药费,病情又急,她给垫了十几万呢。后来她的病人也是,付不起的她都先垫,好像就这样,她和她老公过得但是有点拮据。”

阿达沉默了好久然后开口道:“这样的人,弄不好容易惹众怒。明天你们小心点,手段你都知道的,见机行事。条幅什么的先不要挂,拿板子就好了。”

阿达刚刚挂断电话,又一通电话来了。他一看是妻子的号码,连忙接了起来。电话那头传来的却不是妻子的声音:“同志您好,我是十六院的医生李静。你妻子今天昏倒在楼道上,初步诊断是颈部动脉堵塞造成的脑供血不住,麻烦您来趟医院好吗?”

阿达几乎没有犹豫就骑上了摩托,他叮嘱在监工好好看货,想着大批货物都运走了也就安心去医院了。李静,这个名字反反复复地出现在他脑海里。不久的将来,这两个字可能就要出现在新闻头版,他突然有些犹豫,但却又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这种犹豫就变成了一种不孝和背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他十八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跌在田里,送去医院的时候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医院拒绝做手术。母亲跪在医院的收费室门口哭喊着救救父亲,以后砸锅卖铁一定会还给医院这笔钱。

护士有些不忍,但却用悲悯的眼神说出了残忍的话,她说:“大姐,不是我们不行。这是程序问题,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们这样,医院早关门了。”母亲哭着去求医生,医生却关紧了门。他十八岁的时候失去了父亲,父亲死在了医院的手术室的门前。从此以后,他对医生对医院产生了近乎仇恨的情绪。

等他成家立业,女儿两岁的时候高温不退,妻子和他守在医院了七天七夜,医生说孩子得的是春埼综合症。在医院的第四天,他看见妻子包了个信封递给医生,他非常愤怒地一把扯过妻子吼道:“你在做什么?”妻子镇定地看着他,对他说:“你还记得你爹怎么死的吗?”他放开了妻子的手,无力的走出了医院,他茫然的看着人来人往,看着进来的人低落困苦看着出去的人眉开眼笑,只有他的内心是空落落的。

-5-

到了医院,妻子已经脱离危险,躺在病房里。李静走进病房向他招手,他随着李静出了病房门,拐了几个弯,走到了专家室。李静打开电脑摘掉口罩,对他说:“为了确保安全,我们给你妻子做了个全面检查。”阿达在心里冷笑,你外头做得那么好看,不过和别的医生一样,明天就拆穿你的模样!

李静沉默了几秒,鼠标咔哒咔哒的响了几声,她注视着电脑上的片子然后看着阿达说:“我很抱歉,但是你要做好准备,你妻子可能患有肺癌,为了进一步确认情况,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个切片检查。需要你的配合。”

阿达愣了很久,他没有反应过来,或者是不想反应过来。李静起身,看到阿达夹克的袖口已经磨得泛白,抱歉地看着他:“你放心,我会尽力的。如果是初期,治愈概率很大的,我以前也有这样的病人。你需要好好整理下情绪,然后我们再来谈后面的事情。”

阿达微张着嘴,有些不知所措,他说:“医生,不对吧。吸烟喝酒的是我,我妻子一向都很规律的。做饭都很注意盐放的度,怎么可能得肺癌呢?”

李静拍拍他的肩膀,像极了他的长辈,她说:“癌症,并不是这样划分的。”

-6-

在妻子醒来前,他一直安静地守在她身边。他和妻子是自由恋爱,两个人当时在同一家工厂。后来他二人下岗了,他去仓库帮忙守货,她时不时出去打点零工。日子过得清贫但也温馨,但孩子慢慢长大一切就不一样了。也是孩子得病住院的那几天,他遇到了杨强,也就是男人的头。男人见他很反感医生,准备拉他入伙。第一次,他分到了三千块,是他工资的两倍。杨强看他挺有一套,便放他单独做,偶尔让他带个新人。

妻子自然知道自家的经济情况,后面发现丈夫开始多了钱之后便起了疑心。她问阿达钱哪里来的,阿达总是避而不答,夫妻二人也开始就此事经常吵架,家里的气氛也越来越僵硬。

阿达拿起报纸,看到头条报道是广州的一所医院,由于医患纠纷在医院兢兢业业供职多年的医生被患者家属一刀捅死。全院医生护士群情激愤,举着牌子站在风雨之中,牌子上用红字写着“我救人民谁救我”。阿达合上了报纸,将这一面压朝底下,抬头却发现妻子睁开了眼睛正望着他。

妻子皱着眉叹了口气,她泛白的嘴唇轻轻开合:“阿达,你不要再做那些事情了。我前几天找到了一份工作,阿达,虽然我们不能大富大贵,但至少是清清白白的。”这是这么多年来,妻子第一次用这般温柔的语气和他说话。他才知道原来她知道,又怎么可能不知道,十年夫妻至少还没有同床异梦到这般地步。

他牵起妻子的手,把它贴到自己的嘴唇边低声说:“你好好养病,不要担心。”妻子的眼睛却红了起来她说:“阿达,我有种预感,我这次生了很严重的病……我今天正要倒垃圾去走到楼道口突然头晕目眩,多亏李医生恰好回来,不然……阿达,我们回去吧。”说到后头,妻子的眼泪已经涌出了眼眶。他紧紧地握住妻子的手,把它贴近自己的额头,嘴里低声念叨:“不会的不会的。”

晚上,他和李静商量好了手术的事情,去财务室交费的时候,阿达看到存折上的数字,沉默地转身走了。他折回了李静的办公室,静静地站在门口。李静收拾好东西,一出门就看到阿达,她看到了他手里的存折,示意阿达进去。她从办公室的抽屉里掏出一张卡递给阿达:“这是我丈夫和我每个月存的一些散钱,上个月打给了一个我们资助的孩子,里面剩得不多应急还是可以的,你先拿去用吧。”

阿达深深地看着李静,却始终没有伸手去接那张卡。

就在这时,男人给他打来了电话。“阿达,明早你要过来看看的吧,大体上已经安排好了,应该没问题。对了对了,就是打横幅的那老头出了点问题,明天可能举不了横幅。”

阿达在露台压低声音问:“能分到多少钱?”男人哈哈大笑:“这你甭担心,我们谈好了得了钱,我们分三成,这次少说一百万。我们两个各得个四五万应该是没问题的。”阿达说:“和头说,两百万,我要五十万。之后的我免费给他干。”男人沉默了,想想这不大像平时的阿达斟酌了几道问到:“阿达,你现在是不是很需要钱?”

阿达挂断了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第二天清早,医院开始忙碌起来,伴随着忙碌地还有吵吵嚷嚷的声音。一群人围在李静的办公室门口,赵安披麻戴孝跪在门前就开始哭骂,说李静没有良心,是黑医,草芥人命。然后开始人身攻击,她家里的弟兄拼命地砸门要“活捉”李静。

妻子看到这一切的时候,望了望阿达,松了口气,他在我身边,应与他无关吧。

第一天告一段落,男人递给阿达一根烟。阿达伸出手,却停在了半空中。他还是接下了烟,却在进医院的时候丢在了垃圾桶里。

以后的每一天赵安都来闹,甚至上了新闻。医院迫于压力要李静回家,让她注意安全。李静在院长室里据理力争:“我现在手上有两个病人就要动手术了,我现在回去了他们怎么办?医院辞退我不害怕,诽谤诋毁我不害怕。但人命关天,这种事情玩笑不得。”

阿达站在门口,听到了李静的义正言辞,那两个病人里有一个是他妻子。他现在到底在做什么?他用卑鄙的手段去讨伐一个医生去赚钱,然后用赚来的钱请这个医生治妻子的病?真他妈的扯淡!

-8-

妻子看着窗外的花坛和阿达说:“这种人间气,才感觉真实。”看到了花坛另一边拉着大大的声讨李静的横幅不由得叹气:“手术本是有风险的,李医生尽职尽责,我怎么也不相信她是那种人。上次媛媛生病,她都没有收我的红包……”妻子捂住了嘴……

阿达猛地一怔问道:“你说,救媛媛的那个医生是李静?”

妻子点点头:“媛媛那个时候眼睛已经看不见了,手指全黑,烧又不退。医生们都说没救了,就李医生担了下来,说是春埼综合症,就这样才留下来的。那时候我给她包了五百的红包,她退了给我。之后碰巧知道她住在我们楼上,我便在冬天的时候灌点腊肠送给她。哎哟喂,都不敢和你说,哪里有的送礼,正儿八经只是对人家表示感谢!况且李医生夫妇,当真的好人。她好几个大年三十都在医院过的,有时候急了凌晨起来做手术都有,这么好的人……”

阿达没有听完就冲出了病房,他飞奔到花坛撤下了横幅。男人当场懵住,上前扯住阿达:“你做什么呢!”阿达喊道:“撤掉!马上给我撤掉!这人他妈的救了我老婆和孩子的命!”

-9-

妻子确诊为肺癌早期,由于发现得早,治愈的可能性很高。只是费用让阿达望洋兴叹,他找了三分工,每天奔波在工作医院学校之间。但妻子却惊异地发现,明明更加忙碌,他却显得神采奕奕。

三个月后,妻子的病痊愈了。阿达很意外怎么三个月医院都没有来催交钱,他忍不住去财务室问了一下,才知道李静给他垫付了很多钱,交代财务室的后来的部分才找他要。

护士说:“这种事情常见咧,李医生和她先生开了个户。里面的钱都是资助急需用钱的,李医生说,这样实际还方便,剩了审查咧。”

阿达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谢意,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对李静说声感谢和抱歉,电梯太慢,他从一楼爬到七楼……然后看到一群人往一个地方涌。

“李医生心跳停了!快快快!”

一群医生护士涌进了手术室。

阿达没来得及说感谢和抱歉。

她,最终死在了手术台上,她撑到最后,把病人的伤口缝合后才倒下。这一年,她56岁。

-10-

阿达打给了老头一个听话:“张爷,再给我做张横幅吧。”老头笑道:“哎哟小子,这次又是那家医院这么倒霉。”阿达说:“这次字不一样。”

李医生哀悼会上人山人海,阿达知道,她的那些名声,是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换来的。那一天,阿达带着妻子和女儿出现在了哀悼会上。

大雨倾盆,拍打着挂在花坛外的横幅上。横幅上写着“医者仁心”。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