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BuildType 构建类型

一、BuildType 属性以及方法。

下面简要介绍下BuildType的属性以及方法,更多详情,可以参阅:
BuildType详情

1、属性

属性 描述
applicationIdSuffix 应用程序标识后缀。
consumerProguardFiles ProGuard规则文件要包含在已发布的AAR中。
debuggable 这个构建类型是否应该生成可调试的apk。
embedMicroApp 是否应使用此构建类型将链接的Android Wear应用程序嵌入到变体中。
javaCompileOptions 配置Java编译选项。
jniDebuggable 此构建类型是否配置为生成具有可调试本机代码的APK。
manifestPlaceholders 明示占位符
minifyEnabled 是否为此构建类型启用了Minify。
multiDexEnabled 是否为此变体启用了Multi-Dex。
multiDexKeepFile 指定将被编译到主dex文件中的其他类的文本文件。
multiDexKeepProguard 具有附加ProGuard规则的文本文件用于确定哪些类被编译到主dex文件中。
name 此构建类型的名称。
proguardFiles 返回要使用的ProGuard配置文件。
pseudoLocalesEnabled 是否在APK中生成伪语言环境。
renderscriptDebuggable 构建类型是否配置为生成具有可调试RenderScript代码的apk。
renderscriptOptimLevel 由renderscript编译器使用的优化级别。
shrinkResources 是否启用未使用资源的收缩。默认值为false
signingConfig 签名配置。
testCoverageEnabled 是否为此构建类型启用了测试覆盖率。
useJack 弃用 是否应该使用实验杰克工具链。
versionNameSuffix 版本名称后缀。
zipAlignEnabled zipalign是否启用此构建类型。

2、方法

方法 描述
buildConfigField(type, name, value) 向生成的BuildConfig类添加一个新字段。
consumerProguardFile(proguardFile) 添加要包含在已发布的AAR中的proguard规则文件。
consumerProguardFiles(proguardFiles) 添加要包含在已发布的AAR中的proguard规则文件。
externalNativeBuild(action) 配置本机构建选项。
initWith(that) 从给定的构建类型复制所有属性。
proguardFile(proguardFile) 添加一个新的ProGuard配置文件。
proguardFiles(files) 添加新的ProGuard配置文件。
resValue(type, name, value) 添加新生成的资源。
resValue(type, name, value) 添加新生成的资源。
setProguardFiles(proguardFileIterable) 设置ProGuard配置文件。

二、构建类型(Building type)的应用

  • 1、可以在模块级 build.gradle 文件的 android {} 代码块内部创建和配置构建类型。
  • 2、当创建新模块时,Android Studio 会自动为您创建debug和release这两种构建类型。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熟悉BuildType以及源集的配置,并验证以下事项:

  • 1、每一个构建类型(BuildingType),都会产生对应的一个APK。
  • 2、源集的加载优先级。

备注:想要看到运行效果或者想要动手配置的同学,请移驾Github

下面的案例,使用了一个类库DemosAndApi,该类库用于快速构建Demos演示或者Api程序。

1、创建或者配置构建类型(Building type):

applicationIdSuffix:应用程序标识后缀。
versionNameSuffix:版本名称后缀。
initWith:允许您从其他构建类型复制其配置。

android {
    ...
    defaultConfig {...}
    buildTypes {
        release {// 备注:"release"类型的构建类型
            minifyEnabled tru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debug {// 备注:"debug"类型的构建类型
            applicationIdSuffix ".debug"
        }

        jnidebug {

            // 复制 构建类型=“debug”的配置
            initWith debug
            applicationIdSuffix ".jnidebug"
            jniDebuggable true
        }
    }
}

2、添加源集目录。

上面的配置,为模块新增加了jnidebug源集,那么,我们可以在工程中,为其配置源集目录。
关于源集,可以参考这篇文章。Android Studio Set of source 代码源集

工程文件树,展示如下:

3、配置源集文件。

在每个源集中,我们都只有一个MainActivity,该类展示在界面上展示当前所处于的源集或者所对应的构建类型。详情请参阅源码

4、执行编译

  • 4.1、选择AndroidStudio左下角的Build Variants来配置需要编译的类型。
  • 4.2、每一种构建类型都编译完毕后,我们查阅:app/build/outputs目录可以看到,相应的apk已经生成了。

5、Overlay覆盖机制。

我们先通过比较debug、release、jnidebug三种构建类型的运行结果:

  • 5.1、debug 源集的apk运行效果:
    类库DemosAndApi为我们加载了debug和main源集的页面,并且页面来自各自源集的配置。
  • 5.2、release运行结果
    Github源码库中有release构建类型的运行结果,在此就不在贴出来了。

  • 5.3、jnidebug的运行结果
    jnidebug是我们新建的构建类型,它的运行结果如下:

在此处,我们看到jnidebug的运行效果不一样了,这是因为,我们在jnidebug的源集中,重新定义了main源集的资源。

<resources>
······
    <string name="app_name_jnidebug_label">app/jnidebug/jnidebug_MainActivity</string>
    <string name="app_name_main_label">app/main/main_MainActivity_来自jnidebug源集的覆盖</string>
</resources>

在这里延伸出来一个概念,资源的overlay,在BuildType中,资源存在覆盖机制,存在优先级。

构建变体 > 构建类型[BuildType] > 产品风味[ProductFlavor] > 主源集[main] > 库依赖项

从上面的优先级来看,main源集的优先级 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新创建的源集】可以覆盖【main源集】的资源。


写作不易,耗费心力,如果上面的内容对你有帮助,请随意打赏,让我们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