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才能精力好,影响睡眠质量的4大因素你知道吗?

文 | 欧阳芊双

最近一直在讲关于通过培养核心习惯构建高效生活的内容,其中早起就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习惯。

在小密圈里发起早起活动已经有1个月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很多小伙伴都提到了睡眠质量的问题。

如果你想要培养早起的习惯,那确保高质量的睡眠也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最近看了《睡眠革命》这本书,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睡眠质量的话题。

我们都知道,人们之所以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运转,是因为在体内有一套完整的运转节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它敦促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如果你的作息是符合昼夜节律的,那便更容易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人体昼夜节律示意图,摘自《睡眠革命》

如上图所示,它展示了我们一天当中不同时刻身体在做的事情。不同的人可能具体时间上会有所偏差,但身体机能却都是类似的。

在影响睡眠质量的众多因素中,以下几个因素尤为关键。

1、光线

光线是最重要的生物钟调节器,尤其是早上的阳光更容易让你从睡眠状态清醒过来。

保证充足的光照可以帮助人体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提高灵敏度和各方面的表现。

现在大多数职场人士都会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如果你白天接受的光照很少,尤其是长时间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工作,就会扰乱你体内褪黑素的分泌。

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日光灯虽然有模拟日光的作用,但却不能完全替代日光。所以如果你感觉没有精神,千万记得多去晒晒太阳。

同时,如果想要早起,记得早上一定把窗帘打开,通过接受到光照,让体温迅速升高,你才有更多的精神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

当然,同样的,到了晚上如果你还是开着很明亮的灯光,就会让身体无法感受到夜晚的来临。尤其是各种电子产品的蓝光,更容易让你丧失困意。

所以,为了保证良好的睡眠,晚上记得把光线调暗,同时不要在睡前看手机等电子设备。

2、体温

在影响睡眠的因素中,体温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体温升高后你更容易清醒,而反之,体温降低则更容易产生困意。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吃过暖暖的早餐以后,会觉得充满力量的原因。

另外,通过运动也会让我们的体温迅速升高,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精力状态有选择地进行运动。但记得不要在睡前做剧烈的运动,这很容易让你神经兴奋而无法入睡。

还有的朋友喜欢在睡前进行洗澡,认为放松一下有助于入睡。但也要留意洗澡的时间,最好是在睡前两小时洗澡。

因为洗澡会加速血液循环,促使体温上升。两个小时后,体温慢慢回落,这个时候入睡则更容易进入梦乡。

3、时长

关于睡眠时长问题,很多人都会被每天要睡8小时的理论所束缚。如果早上起床的时候,掐指一算还不到8小时,就觉得亏了,必须多睡一会补足才行。

但事实上,对于科学的睡眠时间众说纷纭,比较靠谱的说法是以90分钟为一个睡眠周期来安排睡眠时间。


▲睡眠周期示意图,摘自《超级精力管理术》

如上图所示,我们大部分睡眠处于REM,也就是快速眼动睡眠状态,这个时候人们通常会做梦,也很容易醒来。

而非眼动睡眠状态从1~4的层级逐步加深,在第4阶段则很难被叫醒。即使醒来,也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清醒过来。

我们可以看到最深层次的睡眠一般是在夜里的前几个小时,这也是恢复身体机能的最佳时间,而4小时过后将逐步过渡到浅睡眠状态。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没有睡足8小时却能保持精力的原因,因为他们保证了深度睡眠时间。

而那些天亮了还赖在床上不愿意起来的时间,大部分都在做梦,对提高并睡眠质量并没有什么价值。

根据上述的规律,每90分钟会产生一个睡眠周期,如果我们让自己在睡眠周期结束的时候醒来,则更容易进入清醒的状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另外,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讲,最好是在子时前入睡,这样有利于身体各个器官的排毒和代谢。

4、饮食

除了以上3个因素,我们每天吃的喝的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那些含有咖啡因的饮品,更容易让人精神振奋。这也是为什么疲劳的时候喝咖啡、红牛等饮品可以提神的原因。

不过为了让你的身体保持健康的节律,最好只是把这些饮品作为偶尔提神的工具,不要长时间依赖,否则容易影响身体的内在节律。

另外,通过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容易快速提升精力状态,你明白为什么人们要吃巧克力了吧。

不过站在提高睡眠的角度,这些可以提神醒脑的饮品食物,最好在睡觉之前就不要吃了,否则太精神了睡不着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通过以上4个因素的讲解,你会发现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也是有方法可循的。不要单纯地迷恋一定要睡满8小时的迷咒。

很多时候你的疲劳只是一种心理疲劳,而身体需要的是规律的作息。

所以如果你在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千万记得周末和节假日也要按照既定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否则你的身体需要不断地满足各种状态的切换,对健康也很不利。

睡得好才有更好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你的睡眠质量好吗?

不妨和大家聊聊你睡得好的小妙招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