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的你不能再浑浑噩噩,懂得这些道理要趁早

二十多岁的年纪,美好如花,在清晨绽放,充满着未知,充满着迷茫,充满着期待,又充满着勇气。没那么圆滑,活得简单而炽热,像早晨一样清白。

二十多岁是一段成熟心灵必经的成长之路,也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光,可以在瞬间成长,可以瞬间苍老,也可以瞬间懂得。刚刚开始的独立,刚刚进入的社会,让二十多岁的我们无法适应,慌忙应对。但因为不同的人面对的态度不一样,人就在这条长河中逐渐分离开来,渐渐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你做了什么,就会渐渐成为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真的很喜欢这段完全属于我的时光,不多不少已有好多年。这条路走的一点都不顺畅,以懵懂地跌跌撞撞开始,可走过来之后,却发现竟然会让人如此感激,想要成长真的不能总是惦记着捷径。

有磨练,才会有收获,才会有突然的豁然开朗。在这些独自走过的道路中,我领悟到了很多东西,发自内心的觉醒,而这些终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宝贵的财富。

1.世事无常,活着就有希望

在我二十五岁时,我送给自己的礼物是学会接受“改变”,以前总在学着珍惜,却忘了怎么去舍弃。活在一种天真里,以为世界真的就这般美好,拥有的永远都不会改变,以致于改变时变得慌乱而措手不及。

在那些我天真地以为不会改变的巨变里,我才开始懂**原来无常才是生命里永恒的命题,无法逃脱,所以要坚强地面对。

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有勇气去接受改变。无常总会悄悄地发生,什么都会变化,但它不一定总是不好的变化。面对无常,应该多点智慧,少点抱怨,足够接纳,足够平静,足够坚定,跟着变动走就是了。**

你已经长大了,不能再遇到一点事就慌张不定,到处指责,这样的你在那个当下一定不太好看吧。成长的路上,我们没有那么幸运地拥有领路人,寻找自己道路的人都是凭着内心的光走到了这里,走进了自己开辟的天地。

这条路一定不容易,当你学业不济时,当你找工作到处碰壁时,当你恋爱失败时,当你层层重压时,当你被批判得毫无价值时,当你觉得活不下去时,你会怎么做?这些感受是很多年轻人都会遇到的,这是二十多岁时的考验,分分钟想死的冲动,都会伴随压力而来,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

可是,只要活着才有希望啊,千万不要那么不负责任地选择轻生,那是对生命的不大敬。

生命已经够短暂,为何要提前结束?还有那么多美好等着我们去看见、去创造,我们的自传都是由自己写就,不波澜曲折一点怎么好意思说是一篇好的传记?不要把人生的故事这样断然草草地结束,我们活着应该像个勇士,关关难过,我们关关过。

新西兰的一位高中生在得了绝症后的一次演讲里说:“人终究会有一死,所以要勇敢、盛大、亲切地活着,要感谢你所拥有的机会。

你看,生命对他们来说那么奢侈,我们怎能不替他们好好活着。注重自己的健康,给家人安心,即使遇到再大的艰难,不要崩溃,试着再撑一撑,活着就有希望。

因为世事无常,所以向死而生。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能坦然接受所有生命里的世事无常。时间能够改变的,都是原来不够坚固的东西。愿我们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足够平静和坚定,有磨难才有突然的豁然开朗。
2.不活在别人眼中,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日本诗人小林一茶,写过这样一句耐人寻思的话:“我知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

寥寥数语,却道不尽此中的深意,然而什么呢?如果让你将这句话续写,你又会写些什么内容?众生都像露水般短暂,我们是不是应该在这短暂的一生里,做些什么呢,至少也应该活得像自己一点吧?

年少时我特别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他们一个笑容,一个表情,都会让我抑郁半天;长大后,发现大人的世界里,满满地都是无止境的比较,从升学到工作、结婚、生男生女,你没有一个像样的工作、像样的家庭、像样的收入,都好像低人一等,然后拼命做些很多不想做的事情,只为站在人前看起来是个像样的样子。

这样活着真的太累了,应付那些挫折已经够难办了,还要活给别人看,你以为他们真的在意吗,得到他们期许的所有之后,你真的快乐吗?有时候想想,还不如任性过一生,说不定最后发现你活得还挺像样的。

不要害怕别人不理解你,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如果每个人都理解你,那么你得普通成什么样?”

慢慢地,在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后,我真的自然而然地不在意他们的看法了,反正我一直在保持着进步,没那么差,只不过那些形式的东西还没有到来而已。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只要自己做好了,我都没有太在意他人的看法。一旦发现不在意他人的看法之后,我整个人生都轻松多了。自己的内心能容下一片海时,就不会在意那么多很low的人和事了。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说的这句话看起来容易,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太难做到。那些真正坚定走自己道路的人,需要多大的勇气去跟世俗抗争,他们才是值得让人尊敬的人。

不相干的人和事我并不太在意,但我也没有那么伟大,还是会在意我在意的人的看法,一在意就会感觉活得好失败,然后陷入死循环。所以最近我在想,有些东西还是要有的,一个一个地攻克我现在痛苦的来源,去完成它。人贵在争气,一做出成绩,全世界都会和颜悦色,所以得继续努力。

3.永远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有的人自私,有的人自我,有的人爱评判,有的人爱指责……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因为自小的成长教育环境和自我修炼的不同,所以拥有着不同的性格和修养。有的人高贵涵养,有的人低俗自我,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自己也没那么完美,所以时常会发生很多的矛盾与争吵。

很多时候,我们生气发怒,大多时候都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下级没做好,上级怒火冲天;上级自私自利,下级烦闷憋屈;朋友没遵循约定,你深藏埋怨;他人背叛,你异常气愤……

久而久之,心内积蓄了很多负能量,情绪脆弱敏感,因为他人而常常不快乐。渐渐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错在他人,为什么拿他们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到头来伤害的其实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与人相处,应该多一些理解,如果真的不可理喻,道不同不相为谋,大可不必理会,也不必发怒和揭穿,等着别人慢慢发现也好。多点耐性和隐忍,不必和他人过意不去。

当发现自己很不快乐的时候,安静的想想这是不是别人的错误带来的烦恼,如果是的话,那么请停止烦恼,不拿他们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该干嘛就干嘛去,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不把时间和情绪浪费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这是智慧的处理。

我知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
4.远离抱怨,享用孤独,这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

抱怨,是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行为之一。有时间去抱怨,不如花这些时间用在美好的事情上来。真的不喜欢,可以从内心远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正过得好的人,有太多想做的事情要做,根本没有时间去抱怨和指责,他们大多倾注于自己。

孤独,你是逃避还是与它友好共处?刚刚开始学着独立时,我也曾害怕独处,孤单又无助,那时我还不懂得理解孤独,更没想过孤独有什么意义。

孤独与寂寞完全不同,孤独是一种高贵,是自我的发现,是智慧的土壤。与其说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我更愿意说“孤独是神赐的礼物”,如果我们能及早地发现孤独的奥秘,我们的孤独也会造就一片花园。

喜欢孤独的人,内心世界丰盈,并且会发现生活中的小趣味,而且勇于实践。寂寞是令人恐惧的,而孤独是让人享受的。一个人没办法与自己好好相处,他必定也无法与别人好好相处。

在孤独里,读懂自己,可以听到来自于内心的声音,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孤独是让我们向内走, 走入内心,这是任何一次远行都无法到达的地方,而孤独可以。

孤独和时间,能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怎么对待它们,它们就会怎么对待你。善用孤独,很多伟大的事,真的大多都是在孤独当中做出来的。当我明确了自己的心意,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完成了很多梦想时,回过头来真的很感激孤独带给我的一切。

5.学着接受挫折和痛苦,你要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艰难和挫折,怎么对待挫折,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可真的没有教过我们,但是生命会以这种狠狠的形式来教育我们。

痛苦会悄然来临,打得你措手不及,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背负着外界的压力。失业、失恋、意外等等,一切“失”了之后都会承受其带来的痛苦,举步维艰,事事不如意,有时生不如死。“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那天听到林夕的这句歌词时泪流满面,人真的是要失去一些重要的东西之后,真正的自己才渐渐活跃起来。

我也曾经历过漫无边际的黑暗,隐藏着自己,不让痛苦探出头来,独自煎熬。痛苦不是财富,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当你痛苦时,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地感同身受。

当我们经历挫折与痛苦时,不能烦躁,也不能与之对抗,这样反而会加重痛苦,有对抗就有不自由。但是后来经历很多之后,我渐渐明白:人生的每个阶段其实都不会走得很容易,要接受痛苦,因为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包容痛苦,与之和解,就像包容孤独一样,这才是我们真正面对的态度。

走过的每一段艰辛之路,我都会在里面收获一些至真至圣的东西,那儿有我的探索,有我的思考,有我的坚持,它们是我的财富。内心长出的力量和智慧,很多时候都是经历过的痛苦带给我的。

为了描写浓烈的希望,就必须先经历深层的黑暗。每一个坚韧的人,每一个幸福的人,都不是生来就拥有这些能力的,他们往往经历了很多的苦难才更懂得珍惜。

幸福,大多来源于对痛苦的接受和思考。痛苦来临时,认真对待,接受并不逃避,与它和解,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经历它。要相信,痛苦比快乐更有价值,我只担心你配不上所受的苦难。

包容孤独,与痛苦和解,内外兼修。
** 6.外修颜值,内修心**

如果不修炼内心,不强大一点,那你也只能活在别人的眼中,按他们的意愿过一生;如果不修炼内心,那你真的配不上你所受的苦难;如果不修炼内心,那你很难得到内心的平静,也很难走向幸福的路;如果没有内心的柔软,你也很难看到世间的美丽……

哲学家们都善意地告诉我们,多向内看,这是真正的大智慧,可我们偏偏不听,不停下脚步思考一下想要的是什么,盲目地追寻也是浪费时间。荣格也说:“向外看的人,做着梦;向内看的人,醒着。”

世界很嘈杂,覆盖住内心的声音,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停下来倾听内心,它会真诚地告诉你很多你热爱的东西,把你丢失的快乐追回来。多多修养自己,无论哪个年龄都是,让人发自内心敬佩的,一定是你美丽的心灵和思想。

但是,这毕竟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颜值还是非常重要的。我是赞同要修内在,但是外表也一定不能忽视啊。香奈尔说过一句话:“一味的标榜内在而忽视外在,那也是一种肤浅。”一直到老,都不能放弃自己的外在。那些年龄很大却依然能把自己打扮得工工整整、时尚精致的人,真的让人佩服又喜爱。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句话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无论什么年龄,都不放弃自己,内外兼修。即使先天没那么漂亮那么帅气,也可以通过后天合适的着装去完善。人最重要的还是气质,而气质是你干净的外表与丰富的内在决定的。

** 7.完善自己,是人一生长久的使命**

不要跟别人比较,人要自己完成。在孤独当中,在前进途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缺点,慢慢地完整自己, 这应该是我们一生中长久的使命。

我们带着纯净来到这个世界,伴随长大又不断地沾染上不同的社会气息,每个人都带着各自的缺点前行。有的浑然不知,有的不屑一顾,也有的正在不断觉察。

有时看到有些人身上种种让人不太舒服的缺点时,就会想他们为什么不利用自己孤独又漫长的时光里完善自己呢?不是怕你不自知,而是怕你以缺点为美,那是多么肤浅的行为,只是彰显自己的不成熟罢了。很多事实都表明,只要你愿意去改变,愿意让自己变更好,你一定可以想尽办法让自己改变。

生命不是比较,而是完善,这是我常常说的一句话。常常走向内心,反省自己,让自己不成为他人的负担,使自己完善成为更好的人,让自己的生命成为礼物,于己于他。

我在漫长的岁月里,完善了自己的小气、胆怯、寂寞与孤独、无趣……现在还在努力完善着拖延、自律、专注等等。以前活在别人的世界,觉得他人发着光;慢慢地完善自己后,突然在某一天发现自己闪着光。生命是一个不断修行的过程,察觉、改善、完整自己,为了自己,为了亲近的人,也要将自己变得更美好,把自己当作一个艺术品一样雕琢。

要赋予时间和年龄一些珍贵的东西。
8.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做你热爱并擅长的事情

停止不坠的唯一方法,是让自己成为一片海。

二三十岁,应该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来,也要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处。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慢慢地去浇灌它,就像培养一棵小树一样,使之壮大,成为自己擅长的一部分。

**一定要找到一个“能让你成为你自己”的事情,这样才不至于把你放入人海中,迅速被淹没。你需要静下心来,深入地了解自己,这也许会花很长的一段时间,但要勇于去实践,看自己是否真的热爱并坚持。二十多岁,你还年轻,要勇敢地去试错,不要害怕失败,只有多点尝试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喜欢自然能坚持,坚持自然也能出成果,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找一个喜欢的工作去做,挖掘自己的潜力。

村上春树也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关于天赋,摩西奶奶在《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这本书中写到:“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而我想在这句的基础上增加一点内容:“你最愿意去做,并且努力坚持去做的事,才是你的天赋所在。”

因为这些年我总在反省探索着自己,常常将自己作为一个挖掘的对象。我目前寻找到的并且认真在做的天赋是:教育、写作和旅行

教育是我热心的事业,写作和旅行是我业余坚持了很多年的爱好,都不是嘴上说说,而是有真正的行动。我希望我能善用自己的天赋,也希望在努力之后,给我一点好运气。

站在现在的年龄,欣慰地看着自己一路的成长,那时内心的兵荒马乱还历历在目。在一切美好中安静的结束,在一切安静中慌乱的坚强。而现在足以有能力笑着拍拍那个哭泣不前的自己:“别害怕,生命中少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你都不会成为现在的自己。”

最近的心理咨询师课上,来访者与咨询师的模拟练习,作为来访者我有自己近期的痛苦可说,作为咨询师我又懂得他人的痛苦,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自己的痛苦,那些看起来快乐的人也都走过一段很长的艰辛之路。在自省与回忆中,觉得真好啊,我也经历了那么多痛苦,正因为这样,我才更懂得了他人,这真的都成为了我的财富,所以会很感激。痛苦经历了很多,也与它友好地和解,剩下的不就是幸福了吗?

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东西。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真的好爱好爱二十代的自己,将要奔三的年纪也特别的从容,特别的自信,少了很多的慌乱。总会有一天与这个时光告别,但真的可以对自己说声:“你真的太棒了。”二十岁初以初恋开始,然后经历毕业、分别、失恋、觉醒、成长、失业、奔波……到现在的被逼婚,可是在这些过程中,我看了百千本书,看过无数的电影,去过很多的地方和国家。在阅读、电影和旅行中,也看过了无数人的人生,而我也在努力地过一个值得过的人生,倾尽所有去生活、去热爱。

现在的日子,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人的生活,但是照样可以心情美美的出门,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成就感,认真地投资自己,照样读书、写作和旅行,去看看世界。我有时竟然常常感觉到,自己比任何时候都还要年轻。在一段最好的时间里关注了自己,发展自己,为自己那么认真地活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希望努力之后多点运气,然后你可以大胆而光彩地去遇见想遇见的人了。

“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凶狠,也特别温柔。”接下来,继续努力,单纯生活,热爱家庭,保持清醒,经济独立,充满好奇,还有很多人等着你去爱,还有很多风景等着你去看,还有很多故事等你来创造。因为这一生都是自己的故事,所以不能放弃。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写给成长,这篇也是之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我是柯锦川子,用心写作,会持续更新有用的原创文章,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