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少年——《魔法少年贾修》 雷句诚 [东立]文库版

  写于2016年5月2日

對於收藏來說,因人而異這個詞很貼切,不過,與時俱進也是很重要的。




  在最初進入收藏漫畫這個領域的時候,我對於實體書收藏的要求很簡單也很苛刻,必須是畫工好的、開本大的。那時沒有別的渠道,就是看書報,從中找尋適合自己口味的,隨波逐流。但隨著入坑日深,這些最初的信條逐漸崩塌,慢慢的我不再講究,路子越發的野起來,自此我的荷包就沒再鼓起來過。

  曾經,我也是一個執著的25K黨,連32K標準的青年漫尺寸我都看不上,更別說豆腐乾的文庫版了。但我這隻井底蛙始終還是蹦出了井口,隨著對漫畫更深入的了解,我的裝逼屬性也逐漸剝落,看書越多越感受到自己的無知。我曾一度天真的認為完全版是最好的版本,但事實上每個版本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偏偏有些嫌棄並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喜惡,只是一個誤解而已,而我對文庫版的誤解,直到我收《鐵拳之道》才解開。

  無論是開本大小適當、側重于閱讀體驗的單行本,還是裝幀設計豪華、用於收藏的完全版,或是小巧精緻、便於攜帶的文庫版,版本之間的訴求和優劣各不相同。開始以為文庫版就是袖珍的廉價版,其實我完全錯了,文庫版的《鐵拳之道》讓我眼前一亮,文庫的小不僅僅是小,它也代表著精緻,無論裝幀、紙張還是印刷都是奔著收藏去的,而從價格上來看,文庫版也是遠高出單行的。而這套《魔法少年賈修》更是中文版文庫中的翹楚,製作水準之高,連傳說中的紙片大佬——不靠譜的葉子也誇讚過。

  《魔法少年賈修》文庫版的封面委實漂亮,在下就是被這個封面吸引才會心繫2年并最終下單買下的,但其實……能說實話么?實話就是,翻開內頁才發現,雷句誠畫的真是有夠爛的!哈哈!不過,我已經不是當初的畫面黨了,也嘗試著去欣賞各種風格的作品,所以我對於《賈修》的評價是——優秀的少年漫。

  眾所周知,集英社旗下《週刊少年jump》雜誌的作品必須具備三大要素——“友情”、“努力”、“勝利”。但這三個熱血的詞,也不僅僅依附於JUMP系作品中,《魔法少年賈修》正是這樣一部出自小學館《週刊少年 SUNDAY》把JUMP三要素貫徹始終的王道少年漫畫。

  和多數少年漫的套路一樣,《賈修》的故事講的是一個極富正義感的弱雞的吊車尾,在努力下不斷成長戰勝各路敵手并取得最終勝利的故事。可以說是非常老套的劇情,依靠不斷的戰鬥來推動劇情,戰鬥方式是類似“JOJO”的鬥智鬥勇,當然還有少年漫必不可少的搞笑。總之,如果你還葆有童心,來一套沒錯的。

  封面是各魔鬼小孩的大頭照(故事非常簡單,千年一回的魔王戰,魔界100位魔鬼小孩來到人間,每位都攜有一本魔法書,他們尋找能看懂書的人類作為代理人,并與之合作戰鬥消滅其他魔鬼,稍劇透到此為止),第一本就是主角賈修,當然畫的還挺美的,畢竟能忽悠我這個窮人買也不容易。

  書腰一根,僅限第一冊。封面設計簡單不浮躁,每冊的大頭照也畫的很精美,總之越看越喜歡。

  用膠選用最好的白膠,而且很平整,滿分。

  用紙不是非常白也不厚,不過手感很好,也不透頁,而且書拿手上有些沉手。

  看看,那晶瑩剔透的大眼睛,這就是雷句誠的畫風,幸好我已經被福本伸行磨練過了。

  無彩頁,左邊那位就是賈修的代理人,重點提示,這在本書中已經算是非常帥的帥哥了!

  曾經一度我幻想雷句誠只是不善畫男人,也許他的妹子很美呢!事實是,右邊那個就是妹子!(哭~~~~)

  劇透時刻,來到人間的100位魔鬼小孩每位持有一本書,能看懂上面文字的人類即為該魔鬼的代理人,只有魔鬼與代理人合作才能發揮戰鬥力,所以他們來到人間首要任務就是尋找自己的代理人。本書是一部王道戰鬥漫畫,而戰鬥方式的核心是魔法,雷句誠老師設定的精妙在於,魔鬼運用魔法必須依靠代理人持書念出咒語,所以所有戰鬥都建立在魔鬼+代理人共同成長的前提下,是不是很有趣?而我們的主角就是在一場場戰鬥中不斷的提升自己,最終登上王座。最難能可貴的是,雖然主角不斷的進化,但本書的戰鬥力平衡系統始終沒有崩潰,隨著主角力量的提升,讀者的情緒也慢慢積累,并在最終戰時達到了頂點,正義決戰邪惡,“友情”、“努力”、“勝利”完美體現。

  本書第一枚帥哥,最後的無敵大BOSS,而最不科學的是,這貨沒上封面!

  最後一冊封面是全家福,呃……還我大波斯!

  版權頁duang duang duang 幾個大字“講談社正式授權”。其實本書是在小學館的《週刊少年 SUNDAY》上連載的,為什麼中文版是講談社授權呢?這就不得不提坑爹的小學館編輯了。

新聞:2008年11月11日

  由於漫畫家雷句誠在小學館的漫畫雜誌「週刊少年 SUNDAY」連載《魔法少年賈修》的期間,發現小學館遺失了5張彩圖的原稿畫作,並提出小學館的編輯輕視漫畫家一事,因此針對該出版社提出控訴,並向小學館要求330萬日幣的賠償金。

  在經過許多個月的開庭審理後,根據原告(雷句誠)的代理律師表示,在和解條款中小學館承認遺失原稿的失誤,除了正式道歉之外也將支付日幣 255 萬元的和解金。小學館也表示,原告確實感受到他們道歉的誠意,因此在本日宣佈和解。


  在我們的印象中,作者同編輯的關係應該是鳥山明和鳥屿和彦那樣的千里馬與伯樂,然而這只是美好的幻想,現實是殘酷的。不用說雷句誠這個小作家,即便是最近自製圈最炙手可熱的小學館的台柱子、SUNDAY的納稅女王——高橋留美子,也曾曝光過原稿丟失事件,這也許是高橋作品沒有完全版的原因之一吧?有些扯遠了,總之雷句誠勝訴后就離開了小學館投奔講談社,而這位極富才華的作者也繼續著他的創作。《賈修》單行本是否仍是小學館版權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從文庫版來看,講談社還是挺看重雷句誠老師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