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苦也可以是一种风景

《文化苦旅》

- 01 -

这是一份迟到许久的读书笔记。以至于下笔时,我不得不再一次翻开扉页,读了遍余秋雨先生关于这本书的自序。去重新品味书中夹带的那种复杂情感,有叹惋,有深邃,有轻快,有放达。

这本书读得很慢,断断续续耗时近一个月。所幸书中每篇文章独立性都很强,不会因为前后间隔时间过长而影响内容的理解。

《文化苦旅》,说是一本散文集,但用作者自己的话讲,其中的许多文章没有统一风格,也无法划定体裁。作者把旅途中的见闻和自己内心的感悟一股脑儿都塞进书中。原以为这样类似游记的文章,读起来会是轻松的。没想到字里行间的文化厚重感,让阅读的仿佛也变成了一种艰涩的体验。谓之苦旅,从文字的沧桑感中就可见一斑。

三峡

- 02 -

作为一个文化史学者,余秋雨先生的书中不乏一些文化典故的引用。

比如书中的《三峡》一篇,作者在描绘峡谷的密密层层,就引用了郦道元《水经注》中的相关描绘:

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再如《白莲洞》一文,写到别有洞天的成语,引申到中国人重义轻利,想以洞穴为门径,走进一个栖息精神的天地,就借用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诸如此类的典故书中有很多,而每每读到在一些学生时代的课本上曾习得的古文,自然能产生一种亲切感。这就好像考试时正好遇到了自己熟识的习题,其中的乐趣不言而喻。而欣喜之余,也对作者信手拈来的文学底蕴生出一种感叹,大师风范可见一斑。

- 03 -

此外,作者在对人文山水的描写中,也结合史实,糅合了不少自身的想象。如果用当下流行的一个词,应该称之为脑补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脑补的画面,让原本枯燥的史学记载变得更为生动。而山水中的人文气息在这般文字的渲染下,也就更贴近我们普通人了。

《柳侯祠》中写柳宗元被贬到永州的生活场景——“日子过得孤寂而荒凉,亲族朋友不来理睬,地方官员实时监视。灾难使他十分狼狈,一度蓬头垢面,丧魂落魄。”这样描述,比之我们所熟知的贬谪、流放等词汇,更能让人贴切的体会到古代这些文人大家们仕途失意的感受。进而就更容易理解作者所说的“灾难带给他一份宁静,使他进入了最佳的写作状态,中国文化史也就拥有了《永州八记》和其他篇什。”

- 04 -

前面谈的都是对于书中文章的体悟,感受较深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作者的文字功底。

如果说引经据典,体现的是余秋雨先生的文化底蕴。那么书中随处可见的排比、对比、拟人、隐喻等修辞手法,则是作者深厚文字功底的最好诠释。这样的文字,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文采”。

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文化苦旅》自序

中国的传统思想历来有分割两界的习惯性功能。一个混沌的人世间,利刃一划,或者成为圣、贤、忠、善、德、仁,或者成为奸、恶、邪、丑、逆、凶,前者举入天府,后者沦于地狱。

——《西湖梦》


总体来说,读这本书,抛却了往日阅读的闲散与从容,就像作者文中自嘲的那样:本为追回自身的青春活力而出游,而一落笔却比过去写的任何文章都显得苍老。

一本书读出了苦味,读出了自身文化知识的匮乏,却也有一份苦中作乐的小确幸。或许当我再一次提笔,写自己的东西之时,还能忆起读这本书时的文字感悟,也就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读《文化苦旅》这本书是在今年的暑假,在书店中漫无目的地找书看,看着一本本书摆在书架上,我不知道到底该选择哪本书。...
    透过窗户看天空阅读 1,004评论 4 26
  • ![上传失败](file:///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
    旧城xu阅读 483评论 0 0
  • 吃过最好吃的面,是路边大搭的蓬和灶头,一把香菜两勺肉酱三筷辣椒总共5块钱。 看过最美的月色,是凌晨三点台南林默娘公...
    shimashima阅读 537评论 0 1
  • 妈妈, 让我们想象, 你待在家里, 我到异邦去旅行。 再想象, 我的船已经装得满满地在码头上等候启碇了。 现在, ...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3,060评论 3 9
  • 教科书说:钱是一般等价物,是用来衡量一样物品的价值的。 货币的进化史 1.物物交换:原始时代的人,用实体物品交换,...
    货币逻辑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