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对话

2017水星《荷马3000年》

希腊、特洛伊、阿喀琉斯、阿伽门农、赫克托尔、奥德修斯、奥林匹斯山、雅典娜、阿波罗……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将我们带入的,是一个古老而又遥远的世界。那里,黄沙漫漫卷飞尘、烟雾空濛展云霄,有多少旷世英豪纵身跃马驰骋其间,又有多少美丽的神话在天地间流传!在那片神秘而古老的土地上,沉睡千年的,不仅仅有战士累累的白骨,还有爱琴海深情的吟唱。那里的每一粒黄沙,都曾经抚摸过年轻亦或苍老的面颊;那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曾经见证过勇士誓死的拼杀;晨雾流转残阳如血,战马的嘶鸣、女人的哭泣仿若响彻人间!

《荷马3000年》,亚当·尼科尔森用他极具个人化的体验和细腻深情的笔触,带我们重新走进那个古老而神秘的人类精神的矩阵,领略古希腊文明的非凡魅力。他要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那片土地上无比绚烂的文明,更是想告诉我们,那样的绚烂,是怎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整个西方社会乃至全人类精神演化的进程,它是一抹无法掩盖无法涂改的底色,是人类古老心灵中一粒坚强的种子,已经在每个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只要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开出无比绚丽的花。所以,哪怕历经千年,它离我们,也依然并不遥远!

诗比哲学古老,也比政治和经济等学科更早进入人类的精神与社会生活。《荷马史诗》站立在希腊、也是西方文学长河智慧和文明的源头上。美国文化学著名学者伯恩斯和拉尔夫曾如此评述古希腊文明的特征:“在古代世界的所有民族中, 其文化最能鲜明地反映出西方精神的楷模者是希腊人。没有哪一个民族曾对自由, 至少为其本身, 有过如此炽烈的热心,或对人类成就的高洁, 有过如此坚定的信仰。希腊人赞美说,人是宇宙中最了不起的创造物,他们不肯屈从祭司或暴君的指令,甚至拒绝在他们的神祗面前低声下气。他们的态度基本上是非宗教性和理性主义的;他们赞扬自由探索的精神,使知识高于信仰。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他们将自己的文化发展到了古代世界所必然达到的最高阶段。”
古希腊不存在专门的祭祀阶层,其多神宗教没有严格的教条、戒律和神圣不可侵犯的礼仪。尼采的描述更具形象性:谁想要在奥林匹斯山“ 寻找道德的高尚、圣洁、无肉体的空灵、悲天悯人的目光,他就必然怅然失望,立刻掉首而去,这里没有任何东西使人想起苦行、修身和义务”。《荷马史诗》中的英雄不是干瘪僵硬的道德偶像,反而处处弥漫着人本主义的精神。这也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们以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名义下发起追求个人自由意志的思想变革的原因,是对《荷马史诗》“人本主义”的传承与发展。
希腊人始终处在一种尽量想去表现自己,与命运的抗争之中。他们依据自身的力量去与神主宰的一切, 与命运安排的一切拼搏。阿喀琉斯靠的是自己的勇敢, 赫克托尔靠的是自己的信念。甚至明知胜负的命运被宙斯把握着, 英雄们也要一刀一枪, 凭藉自己的力量拼争到底, 哪怕被“神谕”告示自己将死, 也决不后退。
他们敢于公开向神挑战, 狄俄墨得斯就拔剑刺向美神阿佛洛狄忒, 还刺伤了战神阿瑞斯的肚子。自由的意志,是那个伟大时代的英雄们最受人尊崇的品质。
对现实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现实人生的肯定也是希腊人所追求的人生幸福。人们积极投身于战争,建功立业;参加各种竞技活动, 豪饮高歌,狂欢取乐和英勇拼杀, 正是人们对现实人生的强烈兴趣的流露, 其思想与情感完全超越了所谓来世的观念。在《奥德赛》中,阿喀琉斯认为现实人生无论有多少艰辛与磨难, 都是值得追求的。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的智慧与劳动的歌颂, 更是一支对人主体本质与特性的赞美曲。史诗对阿喀琉斯那块盾牌的描绘, 洋溢着对人间美好生活向往的激情, 也表现着对人自身的智慧与劳动的崇敬。甚至一个极平常的洗衣劳动的场面, 在史诗里也被描绘得充满劳动和生活的诗情画意。
14至16世纪,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城市的兴起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现实生活的悲观绝望态度,开始反抗天主教的主张,追求世俗人生的乐趣。“文艺复兴”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这是对“传统”的“否定之否定”的过程,是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传承”与“发展”、“传统”与“现代”是个永恒的话题。

《荷马史诗》记录了一段宏大的历史,也刻画了无数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这些形象的塑造,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有真实的血腥的战争场面,和英雄们气贯长虹的万丈豪情,还有人和人之间巨大的无法跨越的差异性和等级。

综合的来看,一个人整体的结构是有多个维度的,每个维度都有其鲜明的特征和走向。停留在哪个维度,就会做出和那个维度相适应的行为表现:一维人,简称点式人,追求单一技能,思维模式容易被固化,缺乏弹性和灵活性,服从并听命于他人是其最主要的行为特征;二维人,即会移动的人,相比较一维人而言,具有了某种空间上的转换意识,容易陷入纠结和恐惧之中,并在恐惧和困惑中苦苦挣扎,回避和退缩是他们最常见的选择;三维人,具有战术家的气质,有一定的时空感、立体感和扩张性,但人格的弹性不足,思维容易固化,容易陷入结构性的智障之中,从而形成能量上的损耗,最大的困境是维度的开放和升维的局限性;四维人,战略家,战斗力超强的领军人物,具有时空的纵深度和生命演化的进程感,可以自旋。这样的人,自己就可以打通认知上的屏障,既不会在功能性的层面上停步,也不会受制于伦理的约束,大多是团队的灵魂!

如果这种结构性的维度一旦形成(或者天生就是)固定不变的,那人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痛苦和困境。生命不断演化的必然让每个人天然向着更高的维度前进,然而这个时候,阻碍出现了。阻碍,或者来自于生物性的遗传基因,或者来自于客观的环境因素,或者来自于生命成长中偶然性的突发事件,甚至有可能来自某种我们所不知道的无法控制的神秘力量。总之,当你只能困守在迷失自我的孤岛上时,除了一遍一遍的损耗生命原始的能量,你别无他法,唯一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不断的向着更高的维度升级。

如果甘于平庸,那面对困境只需要鸵鸟一样选择回避就行,可恰恰相反,现实的庸常时时让灵魂犹如被火焰猛烈的炙烤,煎熬、痛苦就像逃不开的命运,现实的责任和义务既是荣光也是枷锁,突围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勇士般过人的胆识、功能化的牢固的底盘、系统化的资源链接和格局的不断重构。只有让原型巨大的能量团推动着我们的人格不断自旋,才能让生命走向涵容、澄明和通达!

生命的成长需要灯塔,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反思,去觉知到那些让我们陷入困顿中的迷障,一次次澄清、一次次领悟、一次次打开视野消除认知上的误判。自此,不再偏执、不再自以为是、不再狂妄自大不再妄自菲薄、不再随意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去评判世事也不再忽略自我的感受去迎合他人……

对自我的认知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彼岸,会是一个怎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