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16-12


本篇收集作者 2016 年 12 月期间的一些或成熟的或不成熟的想法。
字数约 5060 字;阅读时间约 20 分钟。
如有争议,你是对的。


1. 理财工具,以及资本世界可能的罪恶

1.1.

一些理财工具的基础思想,基金也好,炒股也罢,或者其它的什么,都是同一种思维:你预测某个理财产品的价值曲线,你想办法去做差价,你的预测对了,你赚取了利润。

比如股票。这条曲线一般是向上的,买低卖高,即做多——

Long sale: buy low, sell high.

向下的也是可以赚差价的,即做空——

short sale: borrow, sell high, buy low.

之前向大学室友介绍做多做空时,我如是说道。
他觉得很不可思议,他说他之前只认为炒股就是「买低卖高」罢了,没想到还能反过来那么玩儿。我说,资本世界,钱的玩法太多了,做多做空,都只是冰山一角。

1.2.

有一位精打细算的金融家 A 先生,在加州开了一家银行。

另外有一个建筑承包商 B 先生,才刚完成一件大案子,赚到了 100 万美元的现金。他把这笔现金存进了 A 先生的银行。于是,这家银行目前拥有了 100 万美元现金的资金。

这时,有一位经验丰富但资金不足的面包师傅 C 小姐,觉得她看到了一个大好的商机:这个城市还没有一个真正好的面包店。只不过,她自己的钱还不足以买到全套需要的设备,像是工业烤箱、水槽、刀、锅碗瓢盆之类。于是,她到银行向 A 先生提出商业计划,说服他这项计划值得投资。A 先生于是就用转账的方式,将 100 万美元的贷款转到 C 小姐的银行账户,账面上她就有了 100 万。

接着,C 小姐请承包商 B 先生来盖她的面包店,价格刚好又是 100 万美元。

等到她写了支票给 B 先生,B 先生又拿去存在 A 先生的银行里了。

所以,现在 B 先生户头里有多少钱?没错,200 万美元。

然而,银行的保险库里实际上到底有多少钱?也没错,100 万美元。

而且,还不光只是这样。就像一般常见的情形,B 先生这位承包商在两个月之后告诉 C 小姐,因为某些无法预期的问题和费用,面包店的建筑费用得涨到 200 万美元。虽然 C 小姐非常不高兴,但动工到一半,已经无法喊停了。于是她只好再次到银行,又说服了 A 先生再贷给她 100 万。

于是,A 先生又另外转了 100 万美元到她的账户里。而她也再将钱转到了承包商 B 先生的账户。

这样一来,现在 B 先生户头里有多少钱?已经来到 300 万美元了。

但银行里实际上呢?其实一直就只有 100 万美元。而且事实上,这 100 万现金从来就没有出过银行。

根据目前的美国银行法,这种作业还可以再重复 7 次。所以,就算银行的保险库从头到尾就只有 100 万美元,但这位承包商的户头最后可以达到 1000 万美元。银行每次真正持有 1 元的时候,就能够放款 10 元;换句话说,也代表我们银行户头上看到的那些金钱,有超过九成其实只是数字,而没有实体的硬币或钞票。

摘自:尤瓦尔 · 赫拉利.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北京: 中信出版社. 2014.11: 298 - 299.

资本世界,玩法多多,冰山一角,不是么?

另外,赫拉利这本《人类简史》真是一本好书。人类(即智人),一种本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为什么能在进化之路上慢慢地变得跟那些茹毛饮血的猛兽们不同,成为世界主宰的?「人类简史」这个题目很大,但全书写得通俗易懂,作者选取的角度都很有代表性,阅读体验非凡。

2016年12月03日13:06:33


2. 小学同学的微信群

被拉进了小学六年级班级的微信群,一种「这十年间我们、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的奇妙感觉。

2016年12月09日12:12:35


3. 南沙一日纪游

我:「原来自贸区跨境商品那么多呢,不如下次我们再来时带上个小书包来扫货吧!」
L 君:「好呀,好呀,我正想这么说咧……」

……
(十分钟后,逛完商场。)

L 君:「I will never go to Nansha, such a deserted place, ever! 」

结论:

  1. 女人都是善变的;
  2. 南沙真的人不算多,即使呆在城市中心的你觉得自己是「孤独的」、不近人群的都市隐者,来到这儿应该还是会吓一跳的。

2016年12月11日22:11:13


4. 团队是一艘船

在你的团队里,会紧心每个细节,会因为你文案标点用得不规范而提醒你,会因为你周末回家忘了带走你工作台上的空塑料瓶而替清洁阿姨指责你,甚至在团队群里公开点名做批评的那几个人,大多会是团队的创始者们,或者最开始的那一批员工。在他们眼中,你的行为并不仅仅只是某些小触小碰小影响,而是可能危害这艘从小小扁舟成长起来的大船的。

大学在工作室就能感受到这种氛围,这种团队向心力;很庆幸在现在的公司,也有。

2016年12月15日13:47:50


5. 谷歌年度热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年末此时,看看 Google 的年度热搜视频成了一个习惯。

看着今年的 Year in Search 2016,后半段闪出「斯内普教授」的一个镜头,怔了一下,又往下看,类似的其它人物的镜头、各配一行字幕:「Nancy Reagan, 1921 - 2016」、「Muhammad Ali, 1942 - 2016」、「David Bowie, 1947 - 2016」……突然也就懂了。

然后慢慢想起,的确,应该是今年的某一天,阿兰·里克曼,《哈利 · 波特》中的斯内普教授扮演者因病去世了。
查了维基百科阿兰·里克曼,斯内普教授离我们而去是 1 月份的事情吧,想起自己当时还特地转发了一条朋友圈——

虎胆龙威 I 里第一次认识你,那个十恶不赦地和威光头针锋相对却让我印象深刻的德国恶棍。
我们应该是到了一个童年经典角色都一个个慢慢离开我们的时候了……

果然,自己是个互联网原住民,对于热点事件的遗忘也是够快的。

白驹过隙,在这又一个「回首、展望」的时候,幸好,有些东西,该记得的,总是会记得的。

2016年12月16日14:49:43


6. 浅论中英混排

因为在一家媒体公司工作。公司有一份关于中英混合排版的详细规范,规定了中英文、全半角字符混合编排时应该遵守的注意事项。尽管自己并非公司的编辑,但也是个喜欢跟文字打交道的家伙,所以一直愿意遵守,毕竟是一种内部规范,即便并非国标,慢慢也养成自己的习惯了。

这其中最常用的一条是:中文句子中,英文和数字与非标点的中文之间需要有一个半角空格。

相应的,公司这份正经规范文档的简介就是——

汉学家称这个空白字元为「盘古之白」,因为它劈开了全形字和半形字之间的混沌。另有研究显示,打字的时候不喜欢在中文和英文之间加空格的人,感情路都走得很辛苦,有七成的比例会在 34 岁的时候跟自己不爱的人结婚,而其余三成的人最后只能把遗产留给自己的猫。毕竟爱情跟书写都需要适时地留白。
与大家共勉之。

被吓死了对吧?
当然这么处理是有好处的,一来前后有空格看上去不会太逼仄,比较美观;二来,工业时代的机器排版大多是遵此规范的。身边的大部分报刊书籍,随手一翻,有中英混排的句子,相信都是有空格处理的。

示例:一个含有空格的中文和 English 夹杂的句子。

示例:一个不含空格的中文和English夹杂的句子。

排版软件,专业者如 Adobe InDesign、非专业者如 Microsoft Word,输入的中英混排句子即使没有手动空格隔开,在软件内也会自动地被隔开、产生 1/4 的全角空格宽度,从而产生视觉上的美观的(当然仅仅是有距离感,实际上文档流中并无空格生成)。

对于并不怎么讲究排版的编辑器,比如网上各种输入框,比如空白的写字板,比如我正用 Markdown 写的这篇文字,比如微信聊天或者朋友圈文字,则还是需要手动打出空格的。

毕竟是在互联网媒体,毕竟是处女座,如果不是太急太匆忙的话,我还是愿意敲出那些空格的。

当然,这种处理,至今没有规范,只有习惯。只有 W3C 出过一份草稿——中文排版需求,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搞前端、写页面的,你应该也会知道的。

愿不愿成为「空格派」,也是需要看场景、看个人。由此我联想到,一种习惯、一种规范,就摆在那里,遵守的人有之,不遵守甚至不知者亦有之,整个社会还是会正常运转。

不过,有规范,一起遵守,还没规范,一起推动,或许社会将运转得更快更顺畅?

参考:中英文混排时中文与英文之间是否要有空格?

2016年12月18日22:01:40


7. 项目代号的妙用

想给自己正在做的东西来点形式感和仪式感,以激发自己持续不断的执行力?那么,给它起个项目代号,如何?

最广为人知的项目代号,也许就是水果公司 OS X 操作系统系列了吧。从 2001 年开始,OS X 以大型猫科动物作为内部项目代号进行开发。据说 Steve Jobs 后来知道了果粉们都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项目代号,于是也就把每个版本的开发代号作为正式发布的名称。

于是,由 01 年的 OS 10.0,代号:<u>Cheetah</u>(猎豹),
中间历经 <u>Puma</u>(美洲狮)、<u>Jaguar</u>(美洲虎)、<u>Panther</u>(黑豹)、<u>Tiger</u>(虎)、<u>Leopard</u>(花豹)、<u>Snow Leopard</u>(雪豹)、<u>Lion</u>(狮子),一直都最后一只大型猫科动物,2012 年的 OS 10.8,代号:<u>Mountain Lion</u>(山狮)。一路倒是洋洋洒洒,蔚为壮观(当然从 10.9 开始,代号换成著名的风景名胜了)。

所以不妨想象此情此景:在高大上的团队里设立项目代号,平时交流你张口就是「今天的工作计划主要是推动 Cheetah 项目方面的进度」云云,4A 腔即视感,肯定让你很有展示的欲望!

即便是个人项目,这逼也是可以装的:别人问你在做什么,你淡淡地回答一句:「哦也没什么,我的一个个人项目——Cheetah。」,前半句的中文可以说得轻声淡雅不经意一些,但记得英文咬字要准,/tʃiːtə/ 是一个优雅的长元音,可以让你的发音时的唇型拱得十分优美……

哦当然,我们不可能拾人牙慧,去用水果家用过的 Cheetah 等等(尽管猎豹什么的真的是非常迷人的大猫)。肯定要自己起一个咯,当然也不能随便乱起。根据我的一些个人经验,项目代号应包含以下特点——

  1. 易于记忆(Mediterranean?Internationalization & localization?你开什么玩笑?不需太长,如若仅有一个单词,则 4 个音节以内最好,当然,多个单词倒是可以用字母缩写,但终究不算是最佳方案);
  2. 易于发音,辨识度高(Acinonyx jubatus?说实话拉丁文很有格调,学究气质浓厚,但发音并不太符合我们习惯,默写下来也许就更让人痛苦了 );
  3. 易于联想,有一定含义或蕴意(Dick?Crap?真的?诚实地告诉我,你在做的项目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当然你可以把 Dick 作人名解,这我也服);
  4. 加分项:有典故,有历史,有一定艺术背景或价值(对这一点,我比较喜欢用人物的名字。可以是希腊神话人物如:Orpheus、Ikaros、Hector 等;小说人物如:Don Quijote、Moriaty、Carmen 等;历史名人如:Octavian、Jesus、Michelangelo、Newton 等;甚至……为什么不试一试 Bai Juyi、Su Shi、Sun Yat-sen、Chiang Kai- shek?);
  5. 真的很喜欢的,无视上面所有准则,你开心就好;

我现在写的「每月随想」,项目代号叫 Duchamp 2.0。很显然,我是根据法国艺术家马塞尔 · 杜尚来命名的。

原因之一,杜尚是超现实主义的奠基者,其作品带有很强烈的实验性和争议性,我自己很喜欢后现代艺术,也很欣赏他的作品;
其二,我所写的这些文字,本身也很意识流、很有实验性,尽管其实大部分观点想法都是不证而论、泛泛而谈,但这种「涌流」式的写作过程我一直很享受,绽放花朵、不求结果;
最后,法语词汇发音很特别,Duchamp 这个名字的发音我认为比较有韵律美,我尤爱有 ʃ 音的词。就算不是跟别人交流时装装样子用,自己跟自己说几遍,也是能愉悦自己,多少提高一点去做事干活儿的欲望的。

至于为什么是 2.0,版本 1.0 在哪儿?这算是历史原因了。1.0 是大二的时候写过类似这种随想的东西,主要是每天听后摇,写下一两句牢骚或「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句子,然后按月积攒成辑;而最开始的一篇就叫《泉》—— Duchamp 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艺术作品就叫,当时就这么致敬了这位大师。然后,仿佛顺理成章地,项目代号直接就叫 Duchamp 呗,看到这个代号我也能联想到这种断续的、意识流的、后现代的写作,含义和蕴意都到了。1.0 直到毕业写完,算是完满终结,现在的 2.0,是这个每天写字的习惯,换种方式的重生。

《泉》- 马塞尔 · 杜尚

我不知道诸位会怎么想,但于我而言,一个有特定意义的项目代号还是能给我带来做事的仪式感行动力的。虽则言简意赅,可能仅仅只有一个单词,但每天在日程表和 Todo List 里看到它,就有欲望要去完成它。

当然我还是有胎死腹中或者呈半荒废状态的小项目。前端项目有一个叫 Ceasar 的,是想写一个很多小工具集合的页面,没完成;写文字的项目有一个叫 C4 的,卡在三分之二的地方了;还有一个叫 Silver Shadow 的项目,是毕业时,一位 20 年的老朋友送了一艘帆船的木制拼接模型,连同之前翻出来的一批自己买的木制模型,最近想和爱人一起制作完成,可惜卡在一些技巧性的节点上了。

参考:卡通画回顾展:不一样的 Mac OS X 发展史 | 领客专栏 ·Mac 玩儿法

2016年12月19日16:27:04


8. 读书,进化相关

2016 下半年阅读的一批书——《清醒思考的艺术》、《人类简史》、《自私的基因》等等,包括观看的纪录片——BBC 的《猎捕》,还有在罗辑思维收听的一些订阅音频,不约而同的,都与「人类进化」这个主题有关。这种冥冥之中息息相关的殊途同归的感觉,很奇妙。

2016年12月25日16:04:37


9. 和爱人,最初的最开始

「有哪些一听就知道是用来回答什么问题的『答案』」?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神奇而有趣的问题 。各种「答案」也是令人会心一笑——
「Fine, thank you, and you? 」
「瞅你咋滴。」
「先救我妈。」
「PHP。」
「你重启试试。」
……

而有这么一个答案,也是问题显而易见型的,我想把它说出来——
在这样一个难眠的夜晚,把它说出来——
在我挚爱的你酣睡的枕边,把它说出来——
或者最好地,我想牵着你的手,和你一起把它说出来——
仿佛一同直视着某位采访者的双眼,或者一台摄像机,我们一起把它说出来——
仿佛一起到老,是对着好奇无邪的子女儿孙,我们一起把它说出来——
仿佛一起到老,已经记不清一切了,但还是会突然心头一紧,艰难地挪到一起,也许是你问我,也许是我问你,我们一起把它说出来——

「初二。那年我们都十四岁。」

2016年12月30日22:50: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