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小说:隐藏在手套里的诡谲草香

图片源于网络

1

童月总是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乡的青草,尖嫩的草叶,灼眼的绿,是初春来临才有的,带着沁人心脾的香。它们让人不想遇上冬天。

本应该是这样的,毕竟才20出头的年纪,那种勃勃生机是写在眼睛里让人看见的。可是,童月却说,她已经老了,说得很矫情。

一个女子说自己老了,大抵是因为在爱情里受过一些伤害,被一些人,或者一些事。

看看,这就是证据!童月常常会扬扬自己的左手,左手上戴了一只手套,墨绿色的纱编制的手套,有些土,但从未见她脱下来,也没见她换过。有时候,颜色和她的衣服裙子很不相配,也不见她换下来。

我这个不喜欢探究人家隐私的人,也忍不住问过她几回,手套是怎么回事,但她总不说,有时胡乱打哈哈,有时只是狡黠地眨眼不语,虽然,她的表情总是忍不住,会变得很僵。

然后,宋然就来了。

童月说,宋然是她在大街上认识的,她口渴,在楼下的自动贩卖机上买可乐,结果机器吞了币却不吐出饮料,童月气急败坏地踢贩卖机,便被经过的宋然盯上了。

童月说起这事时,有些小女孩式的得意和欣然,她不止一次地问我,爱宝,我和他,是有缘分的是不是?

我看着厨房里围着围裙忙里忙外的宋然,假装心不在焉地点头,是呀是呀。

童月咯咯地笑着倒在沙发上,随即看着自己戴着手套的左手,忽然静默下来,她安静的样子,带着点处于成熟和未成熟之间的小哀伤,她说,可是,我和他是没有将来的,你知道吗爱宝?

我摇头,不语。眉目疏朗,温文尔雅的宋然,是很招女人的喜的。从外表上看来,他一点都没有警察的样子。是的,宋然是警察,他见到童月在街上和自动贩卖机撒气,过去制止,然后和童月认识,成了朋友。

我承认,我对宋然有好感,虽然我表面上仍然对他若即若离,在童月面前也显出一种大姐姐式的淡定和坦然,但是,宋然给我的感觉太像一个人,这个人,曾经让我一度沉沦。

图片源于网络

2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来光顾的梦境又一次在午夜袭击了我,梦里,我躺在一片草地上,齐人高的、散发着浓烈草味的青草包围着我,那味道让我感觉到一种难以言喻的快意,然而,味道却越来越重,慢慢地,让我觉得呼吸急促,几近窒息。

惊醒时,已经坐直在床上。旁边是童月熟睡的脸,窗外流泻的月光让她看起来更年轻动人,只是,她的眉头皱得很紧的,像是灵魂被梦境劫掠,想醒却醒不过来。

她时不时会这样,像揣着小小的秘密。我知道就是因为这个小秘密,她才不敢独睡,偏要和我躺在一张床上。

白天里的童月依然没心没肺,除了她戴着手套的那只手的故事,她对我几乎无所不谈,说她大学处的四个男朋友,说她上个月刚实习完的那家公司的那个面目猥亵的部门经理,也说宋然,说宋然时,语速会明显放缓,语调也会松弛下来,像每一个遣词,都要经过深思熟虑。

童月也喜欢宋然,无庸置疑。

在那个海滨城市遭遇百年一遇的台风的晚上,我因为赶着交稿子忙到深夜,忽然听见一阵痛苦的呻吟,打开房门一看,童月正握着自己戴着手套的左手痛苦万分的样子,脸上的五官都疼得错了位。

慌乱间,忙不迭地背着童月上医院,一路上风吹雨打,两个女人苦不堪言,到了医院,却查不出丝毫毛病,我愕然,童月却一脸无奈的笑,说从来都是这样的,没时没候地疼,一疼就入心入肺,却查不出任何毛病。

这一次,我终于见到了童月的左手,那只手很正常,而且,因为久不见阳光,白得跟陶瓷似的,且指形修长,很美。

回去的路上,童月的手已经不疼了,她挽着我的手,把脑袋搁在我的肩膀上,说我对她这么好,要认我作干姐姐。

我说,我们不是一直是姐妹么。

童月一兴起就口不择言,才不是呢,我说的姐姐,是面对面拜过堂,叩过头接过吻的爱宝姐!

我被她的话逗乐,终于呵呵地笑了。那天晚上,我和童月在凛冽的台风里踟躇地行,边走边大声地说话,像跟呼号的大风比赛谁的喉咙大,然后抚着肚子哈哈大笑,像疯子。一直到凌晨。

图片源于网络

3

宋然说,爱宝,你难道不觉得童月很奇怪吗?

问这句话的时候,宋然已经和童月恋爱了两个月。他对她总是用手套套着左手感到奇怪,那种感觉我知道的,先是好奇觉得好玩,到了后来,就会感觉到不适应,到最后,甚至会有些愤怒。两人恋爱,总是希望知晓对方的全部。

我和她牵手时,只能牵右手,否则就要牵隔着毛纱的左手,连手温都感觉不到,一点皮肤的质感都没有。宋然说。

质感很重要吗?我点燃一根烟,透过烟雾看着宋然惶惑的表情,他的眼神有些不安。
那个,也许。宋然不确定地撇了撇嘴角。只是,感觉很怪异。

你说,她是不是残疾,少了手指?或者,她自杀过,所以手腕上有疤痕?宋然说这话时,是认真的。让我不得不直视着他的眼睛,就算是,都是因为你们男人的背叛。

宋然似乎被我吓到了,他张了张嘴企图辩解,却说不出话来,只得意味深长地看着我。

从那以后,我读懂了宋然眼睛里别的意味。他有时会在和童月牵着手躺在一块时视线却在我的脸上漂移,有时候会让我感觉到他直视着我背影的眼睛。而我,总是想起他说起的,皮肤相碰触的质感。

心里便有一丝丝的甜,像蚂蚁沾着蜜糖的嘴巴在我的心里咬。然后,便感觉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惶恐。

天真的童月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我和宋然的变化,在宋然面前,她总是带着一脸幸福的笑,他不在时,则常常无端端地失神。

圣诞节前一晚,宋然因为要办一个案子没空陪童月过平安夜,童月找我陪她去逛街,逛得无聊,跑到了酒吧,各怀心事的两个女人很快喝得没边没沿,童月很快就醉了,喝醉了的她,忽然抬起戴着手套的左手在我眼前晃,说,你知道吗,我杀了人,用的是这只手,这只手啊,它疼它活该!爱宝姐你说,如果宋然知道我杀过人,他还会爱我吗?他是警察啊,我是杀人犯,杀人犯……

童月在口口声声的杀人犯的嗫嚅中坠入梦乡,而我,则被吓了一跳,看着她软塌塌的身体许久发不出声音。

图片源于网络

4

我在宋然的宿舍门口堵住了宋然,直接问他,你准备什么时候把童月捉拿归案?
宋然的眼睛里划过一丝慌乱,很快平静下来,你知道吗?童月以前的男朋友死了。

那是车祸,是意外!我被一口烟呛到,然后重重地咳了几声。

也许吧!宋然叹了一口气,起身,忽然回头看我,不放心地问,你会把这个秘密告诉童月吗?

我想了想,不置可否。

宋然愣怔片刻,正要出门,我把手里的烟头扔到了宋然的身上,几乎是用吼的,说,如果你是为了办案,故意欺骗童月的感情,我会杀了你!

宋然似乎被我吓到了,一脸愕然地看着我。我看见烟头的火花掉进了他的衬衫口子,那点红色的小光透过雪白的衬衫,许久没有灭。

对不起。我看着宋然道歉。态度是诚恳的,因为我确实不是有心伤害他。

你放心,在没有确凿证据前,我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宋然把话说得很诚恳。然后,他忽然看着我的眼睛,爱宝,你,喜欢我吗?

说着,宋然开始逐渐朝我靠近。

他的呼吸像是一块充满魅惑力的石头,吸引着我的视线,我知道,我无法逃脱。只得任由他的唇贴上来,接着,是他的身体。

窗外,月亮在厚重的云层里穿进穿出,我一直睁开眼睛看着它,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晨曦初微的时候,我像一尾在海边搁浅的即将干涸的鱼,看着雪白的天花板,对宋然讲起了我的故事。

我说,我的家乡在Z镇,在那里,我曾经有一个很好的男人,那男人好得不像话,不仅对我,也对我的家人很好,可是后来,我们不得不分开了,因了这切肤之痛,我才离开了重庆,来到了A市。

宋然的手覆在我的手背上,侧头看我,为什么?

我没说话,侧头的时候,顺便把自己的唇覆到了他的唇上,很用力的吻,用力到我听见他因为呼吸不畅而粗沉地喘气。我听见他嗫嚅着说,爱宝我爱你,从一开始就是。

图片源于网络

5

我知道童月已经发觉我和宋然的关系,只是她没说出来,还口口声声地叫我爱宝姐,叫宋然宝贝。

想起童月对我说起的,她说她杀过人,那么,她一定是以自己是一个杀人犯自居,在我们面前卑微地生活着,并卑微地爱着宋然。

有时候,在童月面前,我和宋然的视线会有意无意地碰上,然后触电一样马上错开。在童月面前,我们都成了贼。

可是,我舍不得宋然,我是爱他的。

有时候,在单独与童月相处时,我会下意识地感觉到慌乱,甚至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在晚上不能入眠时,看着童月紧皱着眉头握着自己的左手,我觉得自己是在替她疼,或许,也为自己疼。

谁会想到,有那样的晚上呢。那天,不过是因为接近年尾,我所在网站要开年终大会,接着是晚宴,到钱柜包房,推杯换盏,连我这种平时不用去公司上班的也不能缺席,虽然我已经提前离开,可是,已经晚了。

童月披头散发地蹲在床角,浑身颤栗着像是被一条抖动的绳子牵引,身上的睡衣裂开了一道斗大的口子,青一块紫一块的皮肤的淤青若隐若现。

我除了像木头一样定在那里,除了号啕大哭,还能做什么?我甚至连走上去给童月一个温暖的拥抱的勇气都没有。

我又一次,见识到了自己的手足无措。

我对宋然说,如果你不把那混蛋交出来,我就杀了你!

宋然听到我说这句话时没有丝毫的诧异,他用双臂藏着自己的脑袋蹲在宿舍的角落里已经很久很久,地上长长短短的烟蒂像一串不可言喻的省略号。在平时,他是从来不抽烟的。

然后,宋然开始使劲砸自己的脑袋,他说,我怎么那么混哪,我怎么那么混哪!
我知道,是宋然为了尽快找到童月杀人的证据,请了一个小混混去接近童月,谁知道,那个小混混真的不是东西,他把那么可爱,那么纯洁的童月,玷污了。或许是报应,那个小混混第二天就死了。

图片源于网络

6

我相信,青草是喜欢黑暗的,否则,在夜里,它的清香不会比白天更芬芳。这种香味让我又想起了喜宝,喜宝总是甜甜地叫我姐姐,叫得甜腻而动听,听起来好像她只是一个小女孩,而实际上,她只比我小两岁。

在离开宋然的时候,我告诉了他我所有的过往,我对他说,我要向他坦白我所有的罪过,唯一的交换条件,就是你要对童月好。

我说,在Z镇,我有一个很好的男人,那个男人,对我很好,对我的家人也很好,而我唯一的家人,就是喜宝。

他对喜宝好到什么程度呢?我苦笑着看宋然,好到,他趁我不在的时候,爬上了喜宝的床。然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约了那个男人,在镇郊的一片辽阔的青草地上,那里的青草齐人高,修长嫩绿的叶子,拂在皮肤上,很舒服的,我就是和那个男人在青草地里,舒服了一个下午,然后,我把准备好的匕首插进了他的胸膛……宋然,那个男人长得很像你。

看着宋然悲切的脸庞,我继续说,我已经了解过,童月根本没杀人,她只是被自己骗了,她那个男人确实是死于意外,只是,那次意外发生前,童月恰好知晓男人的背叛,她想,她要杀了他。我枯涩地笑,小女孩嘛,怎么知道,幸福会在下一个转角?但她确实不是凶手,她的左手疼,是因为责怪她的左手,她以为她男人的死跟她想象的一样,是用自己的左手推了那个男人一把。

只要带她看看心理医生,她一定会好起来的。

宋然,童月很像喜宝。所以,我才会在见到她时,有那么强烈的亲切感,并包容她的天真、无知,甚至任性。所以,我见不得她受欺负,那个小混混,是我杀的,但我至今没有后悔,我不过是做了重复的事情,却让这个世界上少了一个坏男人,多了一个相依为命的妹妹。

宋然,可以的话,替我回Z市看看喜宝,她找了我好多年,见到她,替我告诉她,我想她了。

宋然,童月,你们知道吗,原来监狱也能看见月亮,它的窗口开得很高,能完整地盛装夜空中的月亮,很圆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