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读完《理性乐观派》(上)

《理性乐观派》

副标题: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
作者:[英] 马特·里德利(Matt Ridley)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11-50532-7
版次:2017年6月第1版第6次印刷
购买链接:http://dwz.mn/ZKw
作者简介

马特·里德利(Matt Ridley)

马特·里德利先在牛津大学做动物学研究,然后又当了一名记者。他在《经济学人》杂志工作八年,在《星期日电讯报》和《每日电讯报》开设了七年的专栏。《毫无掩饰》(Warts and All)一书就是他的作品,写的是美国的 总统政治;《红色皇后》(The Red Queen)是他口碑最好的一本书,写的事性的精华,也游企鹅书局出版;同时他还写了《基因组》(Genome)。他的书曾入围六大文学奖项。他是过激生命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Life)机构的主席,现居卢森堡,妻子是纽约斯卡尔大学心理系的高级讲师。

推荐语

它不是励志读物,而是科普读物。它不故弄玄虚,只讲科学证据。它不重“管理”,而强调“演进”。它用大量考古证据和历史事实支出,过去的几万年,依靠物质和思想的交流,世界越变越好;

一、更好的今天

作者通过多个维度的对比来展示,今天的世界究竟有多么美好,来破除大多数人希望能回到过去,以及现如今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1800年以来,世界人口翻了6倍,平均预期寿命翻了一番,实际收入提高了9倍多,通过一个较短的时间范围来说,较之1955年,2005年全球人均收入翻了差不多3倍(这个数字经通货膨胀调整过),摄入的实物卡路里多了1/3,初生婴儿的死亡率降低到了此前的1/3,人类的寿命增长了1/3。这50年里,世界人口增加了1倍多,世界人口可用的商品和服务并没有因此限量供应。

以上为平均数字,我们可以来看看小区域。

1980-2000年,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消费量增加比世界整体快两倍。中国人比50年前富裕10倍,剩余速度降低至1/3预期寿命长了28年。

根据联合国估计,过去50年贫困人口减少得比此前500年里还要多。

作者为我们举了一个关于自给自足的反面例子,为了说明社会化分工带给我们的便利。

2009年,一个叫托马斯·斯伟茨的艺术家,打算自己动手做台烤面包机,就是商店里4美元就能买一台的那种。他只需要几种原料,铁、铜、镍、所料和云母(这是一种绝缘的矿物质,用来包住加热元件的)。可他发现就算搞定了原材料,要做烤面包机也近乎不可能。铁来自铁矿石,他倒是可以开矿采些矿石回来,但没有电风箱,他怎么可能造出温度足够高的锻炉来炼铁呢?(他只好作弊,用了微波炉。)塑料时用是由制成的,想自己钻探石油可不容易,提炼石油就更难了。诸如此类的困难数不胜数。更重要的事,这个项目用了他好几个月的时间,花了很多钱,做出来的却是个劣质品。然而,从商店里买一台烤面包机只要4美元。就算他拿的最低工资,也花不了一小时就能挣够。对思伟茨来说,这深刻的说明了,身为一个自给自足的消费者,失多么的无奈与无助,但它同时也说明了专业化和交换有多么的神奇:成千上万的人,没有哪一个人想着棒思伟茨的忙,却走到了一起,为了他得以用一笔微不足道的小钱,买到一台烤面包机。

重点在交换,社会化分工协作。

作者主张,专业知识的累积使得我们每个人得以靠着生产越来越少的东西,消费越来越多的东西,这是人类发展的核心故事。

如果说繁荣就是交换和专业分工,那么这个额习惯又是从什么时候、以怎样的形式开始的呢?为什么它是人类物种特有属性?


二、集体大脑
20万年前至今的交换和专业化
智人的出现

距今至少16万年前一种小脸“智人”头骨在埃塞俄比亚鼓骸脊顶上了。大约在同一时期的南非品尼高点,在一个海边的洞穴里聘任海蚌和其它贝类,还制造原始的“刃片”就是尖石头磨出来的锋利的薄片,有可能要装到长矛顶上。他们还使用红色的赭石,兴许是为了装饰,这暗示他们产生了彻底的现代象征性思维。

开始以物易物
递减效应:我为你缝一套兽皮外衣,你明天也替我缝一件。这么做好处有限。
递增效应:如果我来做衣服,你去找食物,带来的收益是递增的。

交换甚至不一定非得是公平的。要让以物易物行得通,两个人不需要提供同等价值的东西。交易往往是不平等的,但仍能让双方受益。

进化心理学以为,因为人们总是对自己无法拥有的东西赋予高价值。他们对交换以来越多,越专业化,交换的新引力就越大。故此,交换成了一件能够带来无限可能的东西,一种能繁衍、能激增、能发展、能自我催化的东西。

用亚当斯密的话来说:“把我想要的那个给我,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那个”
作者认为

在距今10万年前的某个时候,这种交换的习惯和以物易物的欲望,不知何故出现在了我们非洲祖先的身上。为什么人类养成了以物易物的习惯,其它动物却没有?也许这根熟食有关。理查德·兰厄姆举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例子,说明控制火对人类演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燃火烹饪,除了让人类祖先能够更安全地生活在地面,让他们靠着高能量饮食发育出了脑容量更大的大脑,还令人类产生了交换不同种类实物的倾向,而这或许把它们引到了以物易物上面来。

李嘉图的魔术
对创新能力的解释

在俄罗斯索米尔(Sungir)出土了两句28000年前的孩童实体,他们身上穿着缀有上万颗猛犸牙珠的衣服。
人类学家伊恩·塔特沙尔(lan Tattersall)认为:“说装饰得如此华丽的法衣是这两个年轻人自己做出来的,恐怕不大可能。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社会里无知生产的多元化,是不同个体专门从事不同活动带来的结果。”
这样一件专属于人类的事情,显然可以解释另一件急需解释的事情:创新的能力从何而来。专业分工能带来专业的知识,而专业的知识带来了不断的改进。专业分工还给了专家们投入时间、设计全新劳动工具的良好借口。

1817年李嘉图定义的比较优势概念。他用的例子是英国用布匹换葡萄牙的葡萄酒。

英国的情况可能是这样的,生产布匹需要100个人一年的劳动,如果酿造葡萄酒的话,则需要120人一年的劳动。故此,英国靠着出口布匹来进抠葡萄酒是有利的。在葡萄牙生产葡萄酒要80个人一年的劳动,而在该国生产布匹,则需要90人一年的劳动。所以该国出口葡萄酒而进口布匹是有利的。哪怕葡萄牙进口的商品在本国可以用少于英国的劳动量生产出来,这种交换仍然可以进行。

创新网络

按人类学家乔·哼里希说法。人类通过效仿名人,在彼此之间学习技能,并因为犯错,在误打误撞间有所改良和进步,从而实现创新——这就是文化演进的方式。

互相连接的人口基数越大,教室越能技能纯熟,碰上因为偶然失误而实现改进的概率也就越大;反之,连接的人口基数越少,技能更容易在传递过程中一步步退化。因为依赖野生资源,狩猎采集部落的人口最多不过几百人,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现代化的人口密度。这造成了一个重要的后果,它意味着狩猎采集部落能发明的东西很有限。几百人组成的部落最多只能维持数量有限的工具,原因很简单:工具的产生和消费都需要有个最小规模的时长。人只能学到有限的一套技能,如果一项稀罕的技能没有足够多的专家可供众人学习,这种技能就会消失。好的想法(通过骨头、石头或珠串所表现出来)必须靠人口的数量来维持和延续,否则,进步就无法立足,甚至转为倒退。

制造美德

50000年前的以物易物、信任和规则。

信任的精髓

什么是催产素,催产素是一种移情的物理特征。

把陌生人当朋友打交道的能力,是靠人类内在信任本能来实现的。如果你碰到陌生人并与之大交道时(比如餐馆里的服务员)做的第一件事,是微笑——这是表现信任的本能姿态。

人类的微笑,炽热地体现了斯密(亚当·斯密)所谓的“内在同情心”,能进入对方的大脑,影响他的想法。最极端的例子是婴儿的微笑,它能触发母亲大脑里的特定回路,让她感觉良好。没有其他动物会这样微笑,但实验表明,即使在成年人里,触碰、抚摸,或表现慷慨的简单动作,都会令接受一方的大脑分泌催产素,催产素是进化用来让不如动物对彼此(服务队婴儿,爱人对伴侣,朋友对朋友)产生好感的化学物质。

和妈妈讨价还价的背后,藏着数亿万代生物繁衍都未曾中断的浓浓母爱;
对朋友信赖的背后,藏着数百次与他们交往的良好经历;
与本地店主做的任何一笔生意背后,都笼罩着未来投下的长长阴影。它们显然知道,急功近利地狠狠宰你一刀,有可能损失跟你未来的所有买卖。神奇的地方是,在现代社会,你可以信任一个你根本不认识的店主,他也信任你。每一笔现代市场交易背后,都潜藏着近乎于无情的信托担保人:密封外包装、保质期、客户反馈单、消费者法规、品牌本身、信用卡、钞票上印着的“见票即付”字样。

每当我走进一家知名的超级,拿起一盒品牌牙膏,我无需打开包装,朝手指上挤出一小节牙膏来测试铁皮管子里装的是不是自来水,我甚至无需知道超市卖假冒伪劣商品受不受法律的处罚。我只需要知道,这家大型零售企业,还有这家生产牙膏的大公司,都想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回头买它们的商品。它们未来的名誉,全靠这笔简单的生意来维系。所以,我不必有片刻的迟疑,就可以信任这盒牙膏的卖家。
对于一盒牙膏的信任度背后,藏着一段一寸一寸建立信任的漫长的历史道路。不过,一单道路修起来了,新产品和新媒介就能轻轻松松地借来信任。

作者的观点:由于交换的存在,信任已经在人类的历史中逐渐成长、蔓延和深化了,尽管期间也频遭挫折。交换孕育了信任,信任反过来也孕育了交换。

你或许认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斥着采集和不诚实的世界里,可事实上,你让然是这笔庞大信任财富的受益人。没有信任,让人们越变越富裕的劳动交换就不能出现。

 >1912年,J.P.摩根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说:“信任很重要,基于金钱,甚于一切。金钱买不到信任......因为,要是我不信任一个人,哪怕他手握整个基督教世界的所有债券(作为抵押),也从我这里借不到钱”谷歌的行为准则亦于摩根先生遥相呼应:“信任是我们成功和繁荣所依赖的基础,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要以各种方式去重新赢得别人的信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