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倾

颜倾

(一)

她还记得和他初见那天。

白水江畔,春风得意。

彼时她年方十五,豆蔻年华。坐在江边,一身的粗布衣衫遮不住身上的钟慧灵秀。如云的乌发从肩上滑落,伴着她晃动的双足在江面划起阵阵涟漪。肌肤似雪,朱唇轻点。一切都那么美好。她回眸,望见了他。

清风绿柳,苍天碧水。年轻俊雅的翩翩公子手执玉扇而来,一袭月白色祥云暗纹锦袍,腰间系了一枚通体洁白的羊脂玉佩,身姿挺拔,形容优雅。他缓步走来,朗朗如明月清风。

年轻公子停步,望见了临江戏水的她。四目相对,他竟觉得心里一滞,不能自已。她,像极了记忆中的那个人……

女子嫣然一笑,梨涡清浅,万物失色。那一刻,纵是见过无数环肥燕瘦,莺莺燕燕的他,也怔怔失了魂。蓦然想起了《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眼前这人,可不就是白水江畔的伊人吗?

“在下楚暮。”公子如玉,温润而泽。唇边微扬的弧度如暖风徐来,“尚未请教姑娘芳名。”

她只是笑,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咽喉,轻轻地摇了摇头。

原来是个哑女。

(二)

跪在金碧辉煌的长生殿上,冰凉的地面寒意入骨。年轻的帝王立在高阶之上俯视地上的女子,俊朗的面容浮现一丝的暖意。

只是有过一面之缘的男子,她却交付终生。

她知他身份尊贵,却不知是最尊贵的帝王。她以为找到了可以白首一生的良人,却不知是天下最无法与她携手白头的人。不过,她不曾后悔。

上灵宫

朱红色雕花大门被徐徐推开,温润俊雅的男子步履沉稳地走进。奢华富丽的宫殿内,龙涎香的味道缓缓流淌。粉色轻衫的宫娥跪了一地,她起身相迎,他上前相扶,握住那双纤纤素手,竟不舍得再松开。 昏暗的烛光下,更衬得佳人肌肤莹莹如玉,吹弹可破。那低头一笑的娇羞,他像一个少不更事的少年般看痴了眼。生于皇家,长于繁华,十三岁他便有了自己的妃。此后更是脂粉环绕,经历过无数女人,却在她的面前仿佛青涩的少年郎。记忆中的模糊身影与眼前女子的音容笑貌重合,他竟分不清是她,还是她。手指温柔的抚上她微红的双颊,口中无意识的念出那个名字,“颜儿。”

唤她,还是她?

粉色轻衫的宫娥依次缓步退出,沉重的宫门在月色中徐徐关闭。夜色撩人,红烛燃尽。帷帐轻掩,满室春光。

一连十日,他夜夜留宿。他宠她,赐她名字——洛颜,给她洛妃之位,许她掌管上灵一宫。盛宠如斯,六宫侧目。

她不过一笑,楚郎,除了你,我什么都可以不要。

她原只是江边的采珠女,邂逅了心动的男子,便可以抛下一切随他而去,生死相随,不离不弃。

(三)

长生殿中,烛火通明。

楚暮捧了一卷书随意的倚在软榻上,神色慵懒,眼睛却未离开身侧的女子半分。洛颜手执墨锭,云袖轻提,露出半截雪白如藕的小臂,皓腕如凝霜雪。她细细的研磨,动作柔缓,赏心悦目。乱了他的心神。

双手覆上她不盈一握的纤腰,察觉到怀里的人儿身体微僵,楚暮不满的在她耳边呢喃,语气带有几分撒娇,“颜儿”,遂又去握美人儿玉手,他问她,颜儿,你可识字?

她略点头。他用笔蘸了饱满的墨汁,又握了她的手在洁白的宣纸上写字,笔力浑厚却又内敛沉稳,行云流水,一如他的人。外则君子端方内则收敛锋芒。“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一字一顿,清晰地在她耳边念道。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此言此语仍犹在耳,但怀中的人儿却不是那一个了。

话音刚落,楚暮也有些恍惚,原来,她在他心中已到了这个地步吗?

蓦地身体一紧,一双纤细的手臂收拢在他腰间。感受着怀中人的体温,他不由得一笑,宠溺的摸了摸她的发丝,眼中深情绻缱。

暖春三月。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长生殿遣宫人传下旨意,请洛妃娘娘赴桃源之宴。上灵宫中人人欣喜,都道,陛下待娘娘用心,娘娘真真是福泽深厚。桃源是宫中一处禁地,平日里无召不得入内。足可见恩宠深厚。

洛颜只一笑,任凭宫人为她妆扮。一袭翠色笼纱曳地长裙,更显得楚腰不堪一握。袖口裙边用银线挑了素色的木槿花纹,缀上细细的流苏边,勾勒出玲珑的身段。漆黑如墨的秀发被宫人的巧手绾成灵蛇髻,发间不过一支碧玉流苏簪,衬得美人面若芙蓉,淡上铅华,只道是倾城国色。

桃源软榻上,楚暮饮了酒。不过是埋在地底三年的桃花酿,酒色清冽,酒香馥郁,口味醇厚绵长,是不易醉人的。可是楚暮觉得自己已经醉了。有花瓣飘落在他衣襟上,他只怔怔的望着这十里桃林,俊美儒雅的脸上也染了几分绯色。

恍惚中,女子身上的佩环叮当声传来。桃林深处,翠色衣裙的洛颜缓步走来,裙带当风,飘落的桃花瓣落在她的发丝,肩头。美人面若桃花,艳丽无双。

好似那年,那人也是这般自桃花盛开处走来。那时他不过束发,她莞尔一笑,他怔然失神。许是这灼灼桃花迷惑了他,年少不羁的他只觉得这女子美得不可方物,倾城倾国也不过若此。

只见她向他盈盈一拜,声音如空谷莺啼,“奴婢颜洛见过楚王。”只那一刻,他便知道,世间只有一个叫颜洛的女子入了他的心。任他以后三千宠姬,坐拥天下,心里却独她一人。

只是颜儿,我的万般宠爱,终究换不来你的真心相许。当你手里寒光凌冽的匕首刺向我时,心里可曾有过一丝丝的犹豫?

“呵。”他摇晃着手里的酒杯,扬起一抹苦笑,记忆里人儿的身影日渐模糊,却还是忘不掉啊。

环佩声渐近,楚暮抬眼看着眼前翠衣的洛颜,温柔的拥她入怀,沙哑低沉的嗓音在她耳边唤道,“颜儿,颜儿……”

颜儿,我该拿你怎么办?

混合着酒香的唇覆上她的唇,辗转缠绵。翻飞的绯色花瓣无声飘落,天地间染上一抹艳色。

奢靡的丝竹声奏起,长生殿中莺歌燕舞,十几名美艳的异域舞姬赤足踏在地面上起舞。舞姿蹁跹间,手腕和脚踝的金铃合着琴音发出叮当之响。年轻的帝王高坐殿堂,漫不经心的晃动手里的碧玉酒樽,清冽的酒水荡起细碎的涟漪。

一阵轻灵的筝声陡然响起,楚暮微微抬眸,一身红衣的妖娆女子款款而出,身姿曼妙,肤若凝脂。女子广舒云袖,弱柳扶风,粉面桃花,一双细长的丹凤眼秋波暗送,额点朱砂,眉梢眼角说不出的妩媚。嫣然一笑,端的是风情万种。

一舞终了,红衣罗衫的美人儿轻移莲步,拜倒在他脚下,娇声道,“奴家红袖参见陛下。”

闻言,楚暮一笑,风朗月清。伸手抬了眼前人儿的下巴,赞道,“艳丽无双。果真是美人。”

红袖娇羞的低头,露出一抹白腻的肌肤,俯身为楚暮斟酒。香肩半露,衣襟微敞,金线绣了富贵牡丹的抹胸内风景若隐若现。伸手扣住那雪白皓腕,他顺势把美人揽在怀中,大手探入红袖胸前的衣襟里。红袖娇躯一颤,随即轻声娇嗔道,“陛下……”玉手握拳软绵绵的打在他的胸口,他捉住她的手朗笑,面容上闪过一丝讥讽。

纤细雪白的小臂缠绕上他的脖颈,红袖整个身子贴在他身上,撩拨似得在他耳边吐气,“陛下……”他倾身把她压在身下,扯去她身上单薄的衣物……

宫人皆垂首悄然退下,熄了红烛,只余一室暧昧。

翌日,帝下旨,册封红袖为美人,赏珍珠百斛,绫罗百匹,金饰百件,迁居钟毓宫。

消息传入上灵宫中,洛颜正在绣一方素帕的竹叶暗纹,不妨心里一紧,针尖刺到手指里,滚圆的血珠滴落在帕子上,洇开一片。

早就知道了,不是吗?这万里河山的君主,怎能独守一个哑女?

夜色,月凉如水。

上灵宫中,楚暮一路走来,屏退行礼的宫人,悄然来到内室。

夜风微寒,露气深重。洛颜只着了寝衣在窗前凭栏望月,青丝墨染,身形瘦削,粉黛不施好似遗世独立的仙子。楚暮心里一紧,觉得她下一刻就会飘飘然临风而去。

洛颜正在赏月,只觉腰间一紧,她便猝不及防的被拉进了一个温暖的怀中,鼻尖满是男人身上淡淡的龙涎香。

“颜儿,”楚暮低低的唤她,“不要离开我。”

自古后宫与前朝息息相关,他更多的是身为帝王的身不由己。

(五)

幽深宽广的宫室之中,女子端坐在铜镜前梳发。十指纤纤插入发中,灵巧一绾便是姿色倾城。角落紫金镂空三脚铜炉里燃着沉水香,玉案上的琉璃花盏中几朵白玉兰含苞待放。

“娘娘”外间的小宫女进来通传,“留芳宫的柳贵妃,元华宫的兰贵人正在外殿。”闻言,洛颜柳眉轻蹙。进宫数月,她与其他宫妃并无交集。

“洛妃妹妹,”一个娇媚的声音传来,翡翠色镶玉宫装的女子莲步轻移自殿外走进。墨色秀发绾成了高高的飞仙髻,发间缀以珠玉,只觉贵气逼人。

洛颜微微屈膝打算行礼,却被柳贵妃热络的拉了手,她上下打量洛颜笑着道:“果然是神仙似的标志人儿,难怪陛下放在心尖尖上宠着。姐姐前几日不得闲,一直没来看望妹妹,还请妹妹勿怪。”说着,她身边的大宫女捧了匣子递给洛颜身边的宫人。

洛颜附会一笑。她无法言语,只能用笑容表达自己的谢意。她是知晓眼前女子的,内阁大学士柳问的嫡长孙女,六宫中品阶最高的的柳贵妃。柳贵妃身后一袭鹅黄色百合束腰长裙,年龄不过十三四岁的少女,是柳问的外孙女,柳贵妃的姑表妹——兰氏可心。

兰可心生的娇美,乌发一缕缕编成细辫垂在胸前,绾了单螺髻,配以粉蝶珠钗,更显明媚活泼。一条细细的东珠链子从额间穿过,眉心坠下一枚小巧的血色玉坠。女子正值妙龄,娇俏可人。

似是不喜洛颜,兰可心打量了她一眼,便拉着柳贵妃问道:“姐姐,这便是陛下从民间带回的哑女吗?一股子乡下的泥巴味儿。”

毫不掩饰的厌恶,让洛颜不明所以。一旁的柳贵妃见状轻斥道:“兰儿,不可胡闹。洛妃妹妹如今甚得圣心,你这是在怀疑陛下的眼光吗?”“哼”,兰可心越发的不满,看向洛颜的一双美目里写满了嫉恨,“不过是长了一张和颜洛有几分相似的脸,不然,一个小小的采珠哑女能一步登天成为当朝皇妃?可笑!!”

洛颜觉得自己好像窥见了什么秘密,听见“颜洛”这个名字时,脑子里有一瞬间的空白。

颜洛,洛颜,原来我竟是别人的影子……

往日那一声声情到浓时的“颜儿”,现在都化为一道道利刃狠狠割在洛颜心上,刺得她千疮百孔。自己该是有多么的不自量力,才会自欺欺人到如此。

洛颜悠悠转醒时,已是夜里。身下是熟悉的雕花拔步床,柔软的锦被把她拥住,绣着金色芙蓉花的帷帐低低垂下,映着窗外迷离的夜。

她动了动想要起身,这才发现腰间的禁锢。身侧的他似是感觉到了她的动作,不满的紧了紧放在她腰间的手。如玉般清雅俊秀的男子,羽扇般黑而翘的睫毛在他脸上投下淡淡的阴影,他像个孩子一样睡的安详。依在他的胸前,洛颜可以清晰地听到沉稳的心跳声。

明明,俩个人如此贴近,却仍然相距千里。同床共枕,仍然抵不过他心里的一抹倩影……

沉默间,楚暮已醒。看着怀中人儿泪眼婆娑的模样,他不禁觉得好笑,声音也染上了几分笑意。“颜儿,怎么好端端的哭了?”说着,他又紧了紧怀抱,“御医说你是忧思过度才会昏倒,好好喝几贴药就没事了。”

洛颜只是握了他的手,抬眼对上那双漂亮的凤眸,淡褐色的瞳孔中只映出她一人。许久,她终是摊开他的手掌,颤巍巍的写下了那个名字……

即使是会失去他,洛颜还是想试一试,他,是否有一丝的真心?

拥住自己的双臂蓦地一僵,随即慢慢松开。一切不言而喻。

帷帐外的红烛静静的燃烧,小小的烛光妄想用自己去温暖这漫漫长夜,到头来发现只是徒劳。红色的烛泪蜿蜒流下,一片狼藉。

沉默了好久,楚暮略带沙哑的声音在她背后低低响起,“颜儿。”他说,一字一句中带了苦涩,“你可是在怨我?”

回忆,现实,颜洛,洛颜,他早已分不清谁是谁?谁像极了谁?他爱的又是谁?思绪百转千回间,恍惚又回到了那时——

(六)

依旧是那年三月,依旧是桃林深处。

或是厌倦了宫宴中虚假的笑容,或是听倦了宫乐的华丽奢靡。年少的楚暮偷偷溜出了长生殿。

恰逢三月,桃花灼灼。华衣丽服的天家公子玉带束发,意气风流。桃林深处,一抹娇小的身影映入眼帘。那是个怎样的人儿?水碧色的宫装衣裙,绾着小巧的双髻,发间一支碧玉长簪,十三四岁的娉婷少女回眸一笑,他竟痴了。

女子莲步轻移,向他盈盈一拜,衣带当风。“奴婢颜洛见过楚王。”

后来,他与她相识。一起月下奏琴,泛舟采莲,当他握住那双纤纤素手,曾以为,他们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十指相扣,心意相通,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皇权之争的残忍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上位者用手足的鲜血染红了那条通向世间至高无上权力的道路。他不想争,却仍被牵扯其中。

那夜,月光皎洁,一地清辉。身侧女子手中闪着寒光的匕首刺向他时,他仍不敢置信。匕首刺入,鲜血染红了他的白衣,倒下的那一刻,耳边充斥着侍女的惊呼声,侍卫的刀剑声……

心痛,痛得无以复加。一切,不过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那一剑,并没有要了他的命。他软禁了她在幽深的宫室中。他狠不下心来杀她,纵使她如此无情。他爱她,何况,她腹中,已怀有他的骨血。

再后来,金戈铁马,征战沙场。他剑指龙庭,号令天下,一朝登基为帝。当他那叛上作乱,意欲谋反的皇兄被围困城中自刎而死的消息传入宫中之时,她亦吞金自杀。

自那以后,长生殿中夜夜笙歌,丝竹之声不绝于耳。他流连花丛,却不允许那些女人留下他的孩子。直至那一日,白水江畔临水而戏的女子嫣然一笑,帝王般冷漠的心里才生出一丝暖意。

(七)

天光破晓,殿宇深深。

上灵宫中,楚暮仍如昨夜般拥她而眠。臂弯中的她睡颜美好,长而卷的睫毛上还挂着泪珠。昨夜,她似是哭了一夜。轻盈的在她额上落下一吻,楚暮爱怜的抚去她两颊残余的泪痕,动作极其的温柔。不知何时,这个女子便悄无声息地占据了他的心。如果,初见的怜爱是因为那个人的身影,那么,现在呢?是他自己也未曾发现的深入骨髓的爱吧。

轻轻拥她入怀,嗅着她发间白玉兰冷幽的香味。他呓语般在她耳边低声呢喃。怀中的人儿身子一颤,楚暮感觉有点点水渍渗透身上白色的内衫,温热传到心底。他知道,这是她的泪。

方才,他在她耳边说,颜儿,为我生个孩子吧。

他是帝王,给不了她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承诺,却愿意守护她岁月安好,一世无忧。  

若得如此,夫复何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很少被人唤到阳间,毕竟没人肯冒着变成傻子或者丧命的危险交出自己的魂魄只为问我一些事情。 怎么算都是不值的。 ...
    木南思阅读 296评论 1 2
  • 在世界的一隅,有一片广袤的玫瑰园,那里的玫瑰花漫山遍野,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好似一片浩瀚的红色花海...
    初见黄笑阅读 488评论 2 6
  • 高叉泳装魔王阅读 90评论 0 0
  • 一、内部类: 一个类放在另一个类的内部定义即可,内部类根据定义所处的位置,可以分为局部内部类、成员内部类、匿名内部...
    进击的码农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