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VS作茧自缚——解析整形上瘾

茧是人生的卡,动弹不得。有些人一番挣扎,跌跌撞撞,破茧成蝶,活出了新的人生。而有一些,却怎么也过不去了,眼睁睁看自己被卡着,像那紧箍咒,越挣扎越被紧着。

父母给了我们做人的机会,可是亲生父母给的无法选,好的坏的都被命运推到我们手里“喏,拿着”,无法反抗。

但整容不同,一本厚厚的美女杂志,你大可以跟整容医生谈讨,我想要赵薇的眼睛,周迅的下巴,柳岩的胸...大有用指点江山的气势来选择自己的容貌。

变美是件快乐的事,可不是,人一美起来,便能够获得这样那样的好处,哪怕做错事,别人的责怪也轻了些。

可有些人,在变美整容的路上跑的刹不住车,什么项目都要尝试,不管合不合适,先整了再说。这究竟是敢于尝试的拼,还是对美的执念呢?


对美有强烈执念且付之于行动,毫无顾忌损害自身健康,是一种心理疾病,医学上称之为体象障碍。

体象障碍有人称其为丑形幻想症、美丽强迫症。
指个体在客观上躯体外表并不存在缺陷,或者有极其轻微的缺陷。但在其主观想象中却认为是极度丑陋,对丑或胖有强烈恐惧,从而产生极为痛苦的心理疾病。

体象障碍患者常常沉浸在自己想象的缺陷部位,甚至认为自己变丑了,从而及其迫切想要改变自己的容貌。他(她)们对胖或丑都有极度的恐惧,无论旁人怎么看,都坚持自认自己胖或丑。最终他(她)们不是减肥上瘾就是整形上瘾...

体象障碍与性格有关,譬如完美主义,敏感害羞,自卑等等。同时,早年创伤性事件和体象障碍也有密切关系,譬如儿时外貌身材被取笑羞辱,甚至受到孤立或攻击;譬如情窦懵开,小女生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告白反而遭到的耻笑,容易导致她成年后痴迷减肥或整形。

在他(她)眼里,仿佛是手持一面扭曲的哈哈镜,照的他(她)们无关扭曲。要想破除执念,就必须将他(她)们手里的镜子打破。

可是,只有打破镜子,就有用了吗?


人,是社会动物。我们时常被社会所左右。

有时我们并分不清,究竟是出自本意还是被他人所影响。太多疯狂的行为,并非是一个人的狂欢,而是一群人的效仿。

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生这样的行为 ,即明显地感受到他人的判断与自己的感觉不一致时,我们常常会放弃自己的感觉 ,而跟随社会或团体中大多数人的行为决定自己的行动。

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社会遵从或叫从众的现象。即个体在群体中常常会不知觉地受到群体的压力,而在知觉、判断、信仰以及行为上表现出与群体中大多数人一致的现象。

国人择业如此,每每出现一朝阳行业,于是乎饿狼扑食,一窝蜂全从事,以最快速度消费此行业。结婚亦如此,你结她结,看周围人都结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也结了再说。

总之,和大部队保持一致,就能心安理得,即使错了,也有其他人陪葬。大家一起错,总好过一个人孤零零的对。法不责众在国人心里落地深根。

社会地位越高,越权威者,就越能够使得旁人从众。

王思聪爱网红,引得千万少女整成连连看。演艺圈看流量不看演技,国内众多少男少女男星女星齐变脸炒话题。

多数人的言行也能够影响从众。

多数国人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甚至某些情感砖家鼓吹女人mv要高,即漂亮,胸大肤白年纪轻;pu要低,就是温柔,跪舔伏小回大清。

微博里一众花一样年纪的女性要他人看脸打分,仿佛拿到了7分以上就是人生赢家,分分钟进豪门的节奏。

在这种疯狂的特定环境下,每个人都卯足了劲要美,仿佛只要美了,就能够拥有好前程,于是,开整。

这就是人的模仿心理。

在没有外界控制的条件下,个体受到他人行为的刺激,自觉不自觉地使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相仿,这就是模仿。

有意模仿者自觉地学习他人行为,在理性指导下进行仿效。

有些有意模仿是盲目模仿,即模仿者并不理解他人的行为意义,也不知道人家为什么这样做。是由于生活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长期受影响,不自觉地模仿别人。

整容总是有连锁性,一个人整成功了,她(他)身后就有一串人跃跃欲试。一个人因美貌名利双收了,她(他)就会带动一群人赶往整形医院。

随着嫩模鼻祖anglababy的出名,整形医院笑开了花。填脂扩眼削骨丰唇高鼻的流水线蹦出了一个个网红脸,虽然五百年前不是一家,却出自同个整形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模仿其实就是一种从众心理。往往会有类比性,即——

模仿的对象往往是类似自己,又要高于自己的人。

会想要整成网红脸的女性,多数想走网红的路,即靠美貌吸引要求博人气博钞票最好还能博个王思聪。

社会到处充斥美即是王道,因为好看所以做什么都能够被原谅的洗白,和所谓mvpu的破理论,很多人像是被无形的鞭子抽着去整,好像不整就比不上别人,不整就是人生的吃亏。

先从双眼皮开始,整完变美了,咔咔咔每天巴不得数张自拍,吃了些美的甜头,于是鼓捣着想做个鼻子,做完了鼻子,又觉得眼窝不够深了,于是再做眼睛,做完了眼睛鼻子,发现脸太大,于是削骨的削,抽颊脂垫的抽,等全套做了,又觉得哪里不协调了...坑就是这么进去的。

比起踏踏实实努力读书,工作,整容是最简便快速出效果的。毕竟心灵美需要深入,而相貌美,看一眼便难忘。

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往往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命运在其背后早已经标好了昂贵的价格诱惑你,就像办卡充值的套牢。当你发现时,已经没有了回头路。

整形,如同赌博,考验的就是人的意志。能赢钱的赌徒一定是知道何时离场,能变美的人也一定知道何时与你的整形医生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新健,90后驯养师。电影中美女与野兽的桥段却是她每日必经的生活日常,她每天和萌萌的小狮子、小老虎打交道,把它们当...
    二更阅读 5,617评论 23 79
  • 1 相对布局的概念 相对布局是通过相对定位的方式制定控件位置,即以其他控件或父容器为参照物摆放控件位置,在设计相对...
    EDU_MJ阅读 757评论 0 0
  • 在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永远的青春可人(傻的令人发指)。一过20岁,我发现,啊,好像身体各方面机能恢复没有那...
    绿萝白日梦阅读 1,029评论 0 2
  • 屋里传来天籁音,凝神屏气把声寻。 抬头一望天花板,悦耳丁玲灯饰针。
    亁乾阅读 414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