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太“听话”

从小到大

我们被太多人所期待

听话、懂事

是大人给予我们最高的评价

可活在别人眼中太久

渐渐迷失了自己

可曾问过

对一段被安排的人生

真正满意么

1.

邻居家的儿子,好几年前在外地上大学时,谈了一个当地的女朋友。两人感情应该很好,否则不会在当年的寒假,就带着女友回家见父母。

那个时候我还在上高中,放寒假所以见过一次,个子小巧,讲话也细声细气。两个人话不多,但亲昵之态溢于言表。

后来,听说男生的妈妈,也就是我那位邻居不同意。

他的母亲,在我们所有邻居当中,是个出了名精明厉害的角色。所以一心想找个能干的媳妇来帮衬她。这个温温柔柔的女孩子,她瞧不上眼。

后来,再也没见他带女友回家。

最近听到关于他们的消息,是我大四的时候。

据说,那个女孩得恐婚症,精神失控,进了医院。

于是,我才从父母那里,听到了整个故事。

原来那一年他带女友回来虽然被母亲反对,两人却并未因此分开。这几年,两个人一直背着男孩的妈妈偷偷交往。

女孩家境小康,父母也很开明,不愿意违背女儿的意愿,允许他们往来。

这样又过了几年,两个人岁数也不小了,婚事提上日程。

然而,男生与家里沟通无果。虽然喜欢这个女孩子,却又不敢违背母亲的意愿,婚期一拖再拖。

男方的母亲,也就是我那位厉害的邻居,还在这期间不断逼他俩分手,并为儿子物色新的结婚对象。

后来,就是去年的时候,男方母亲终于松口,提出结婚。

可是女方听到这个消息,突然精神崩溃,送进医院。

活脱脱是一出现代版的《孔雀东南飞》。

唏嘘不已。

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他们所生长的环境,与我们大不相同。在那个物质与精神都贫瘠的年代,对于从小忍受饥饿与辛劳的他们而言,有一个人为你铺就前程,是不可多得的幸运。等到他们为人父母,便也固执地延续下去,用自己的经验,为子女安排人生。

比如我那位厉害的邻居,而她的儿子,在长期“被做主”的环境下,也不敢公然反抗母亲的决定。

教育专家说,我们是被溺爱的一代人。

所谓溺爱,代价惨重。大多数人失去自我做主的权利,甚至为亲情所绑架,变成父母的傀儡。妈宝男也由此而来。

上至成家立业,下至穿衣吃饭,全由父母一手包办。

偶尔有那么一两个离经叛道不听安排的人,立刻被当做整个家族的负面典型,并在街坊邻里口口相传。

2.

十年前,有个女生从我所就读的大学毕业,护理专业,零几年的本科毕业生,在当时来说,应该是有着大好前途的。

可是,她爱上了一个厨子。

不是那种大厨级别的,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没钱没车没房的厨子。

为了他,公然与父母作对。

最终俩人还是结婚了。

她没有去医院上班,就在我们当地的镇上打着临工。

两个人住在小房子里,听说已经生了一男一女。

这是我干妈讲给我听的故事。

那个时候,我跟家里闹得很僵,因为不愿去他们给我安排好的地方上班。

所有人都在给我做思想工作。

她跟我说这个故事的时候,语气是轻蔑而嘲讽的。“没有正式工作,又挣不到钱。还以为这就是爱情,愚蠢至极。”

那样轻易地给他人的人生下了定论。

在我看来,那个女孩的确做错了一件事,而且错误很严重。

那就是没有离开这个狭小的生活圈子,去崭新的地方开始自己的生活。

有太多以自己的经验评判别人的人,无论你如何努力,都会被挑出把柄,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

不如远离。

“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也不是愚人,我要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这是巴金先生在《家》里面的呐喊,原来社会纵然前进几十年,人们的思想,还只迈出去一小步。

为了成为父母心中“听话”的孩子,为了在别人眼中看起来过得“很好”,而不敢想、不敢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人生,扪心自问,这一刻的你究竟是快乐还是无奈?

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也没有人比你更懂得如何爱护自己。

我们拥有人生的选择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姑娘从小是别人眼中的乖乖女。在家很听父母的话,任何事自己无需了解太多细节,...
    艾芝晴阅读 630评论 2 1
  • 今天是小有成就的一天,把前两天从shodan取下来的数据(C已导入mysql数据库),重新整理,用nmap扫描后,...
    brave2017阅读 212评论 0 0
  • 他发现自己居然挺期待每天的排练。当然是带着练习纸下去。本来写作业是分内之事,现在只要写两笔就觉得自己好用功。听着效...
    何青猊阅读 205评论 -4 3
  • 「我⋯⋯」面对眼前数千人的大阵仗,我一时之间脑袋呈现空白。 前一分钟,胡大海胡中尉还在向我讲解有关政府之间如何运作...
    灰白書生阅读 234评论 0 0
  • 年初的时候,我朋友把她公司搬到我家隔壁新建的写字楼。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有时会约着一起吃午饭。 我去她公司,总是午...
    卢璐说阅读 856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