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未来应用场景

区块链应用场景——金融领域

The block chain in Finance 




如今,区块链技术被逐步应用到各个领域,金融业,是各行业各领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纽带,在宏观调控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来一起展望一下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未来的应用场景。


我们将围绕着目前传统金融领域有哪些痛点、需要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什么问题、以及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来展开讨论。


自从2018年以来,国际国内都采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利率近乎为零,于是银行的利差水平急剧下降,导致传统银行生存困难。


互联网的发展和冲击,使得传统银行、金融企业适应速度缓慢,再加上国内利率市场化程度高,在市场自由选择之下,银行利息收入更低,主要依靠存贷利差的经营模式,急需要转型。


从国民金融意识与行为的转变来看:以前中国是一个储蓄大国,人们更愿意存钱而不是消费和投资,但是纵观近几年,人们的消费指数不断上升,也热衷于各类投资,使得手中的资产保值增值,并且自主获取市场信息、服务时间、渠道去做投资决定,这样使得金融更加生活化,它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可能就是打开微信短短的几分钟内,就顺手买了个理财通。


互联网下,金融蔓延到更多人群、更广的地域,这使得传统金融受着很大的限制。


银行将不再是你必须前行的一个地方,而只是你使用的一种服务。


从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的角度来看:因为时代的发展,技术不断变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新型金融创造了无限可能。


新科技+金融+互联网,使得各种新兴业态和创新不断发展,各大跨界竞争者先后涌现,借助自身平台、数据、客户资源等,在支付、清算等领域大显身手。阿里、腾讯的支付等就是成功的案例,这使得传统金融、银行备受压力。


从监管方面来看:监管信息不透明,以及信息重复收集等,使得工作效率低下,成本高昂。


以上为传统金融领域大致所面临的问题,那么区块链技术其低成本信用创造、共享、分布式、自我合规、唯一不可篡改、自适应等特点,到底如何解决传统金融、银行的问题,主要有这几点:


  1. 低成本信用创造——重建社会信用体系。

    金融的核心价值在于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金融,也就没有经营风险创造利润的机会和加速价值的流通,因为信用,交易才得以发生。


    那么区块链技术,用一套共识机制下的数学算法,在机器之间建立起一张可信任的网络,通过技术背书而不是中心化第三方来进行信用创造,于是建立起了低成本的信用体系。



  2. 点对点交易——弱化金融中介功能。

    基于以上第一点,在传统金融领域中的大量中介机构,比如信托、银行、第三方支付的功能就被弱化,这也大大降低了交易运行的成本,同时也使得传统金融能够跨越时间、空间开展自己的业务,而无需依赖中心化的第三方操作。


  3. 智能合约——推动金融智能化、自动化进程。

    智能化社会的到来,可以简化并自动化大量手工金融服务流程,在合约中自动设置一定的规则和逻辑,区块将自动验证交易和用户的合规性,不合规的将被去除。


    这在生活中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合约能把更多复杂的合约条款写入计算机程序,当发生了条约中的条件时,将自动触发接收、储存等,实现交易智能化,大大提高效率,且合约透明、不可篡改。


    同时,正因为其不可篡改性,且每个区块记录中都有完整的时间戳,利于金融监管,也将有助于减少监管负担。同时,任一交易环节都无法脱离监管视线,这将极大增加反洗钱的力度。


  4. 分布式网络——降低传统金融面临的系统化风险。

    分布式网络,因为所有节点共同记账,即使任一节点损坏,也不影响整体,不会导致其他节点数据消失。


    而传统金融中,一旦数据、服务器遭受黑客攻击,将不容易恢复,所以区块链在安全性这一块将大大加强,也降低了系统的信任风险。这也是各大跨界打劫者如今争先拥抱区块链技术极为重要的原因。假象一下,一觉醒来,发现那马爸爸的支付宝被攻击了,或许就不是用户损失资金这么简单,这里面还有用户们大量真实的信息泄露。


因为前段时间去澳门参加2018年第一届世界区块链大会,所以文章一直没有更新。这是一场关于时代趋势说明的会议,关于这场会议的直播视频,小于儿会在文末为大家发送出来。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那么今天小于儿将写一篇关于区块链技术在慈善领域的应用,以便于大家了解。


那么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如今慈善领域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从而去探索在区块链技术下,这些问题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慈善事业,本质是个人或者机构自发的、自觉自愿的行为,不包含强制色彩,施惠方与受惠方没有利益上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体制加剧改革,这一切为慈善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相继成立了各类慈善基金会,相关法律亦逐步完善,非官方的慈善组织发展速度也日益加快。


但慈善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出现了很多问题:


1.慈善组织公信力较低。


慈善界丑闻频出,比如11年一位网名为“郭美美Baby”的年轻女子在微博上以“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虚假身份公然炫耀奢华生活,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前两年“罗一笑事件”,在微信朋友圈亦掀起了轩然大波,作为捐赠者,无法判断当事人的情况是真是假,不知道是否是有些人故意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谋取个人私利。一旦事情揭露,很容易让捐赠者内心受到打击,无法再去相信或者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慈善事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遭遇三十年来最大的信任危机。关于我国慈善事业应该如何继续发展、如何增进群众对慈善机构的信任程度,慈善界产生了许多争议和分歧。


2.慈善组织信息不够公开,慈善捐款去向不明。


作为捐赠者,有权利知道自己所捐赠财物的去向以及用途,以及提出意见和建议。但实际操作中大型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内容不完全准确,甚至有些连公众关心的财务信息都没有完全公开,这就使得信息没有透明化。


并且,对于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追责的条文很少,仅有的几部制度,如《基金会管理条例》等仅限于约束基金会,不能约束其他慈善组织。


3.慈善组织费用支出较高。


慈善组织维持自身的运转,总是需要支出成本,虽然国内对慈善事业支出成本有一定限制,但根据数据统计,各项成本所占捐赠收入比例相当大,尤其是跨国捐赠,这就使得实际到受惠者手中的财物大大减少。


以上是慈善事业存在的主要几个问题,除此之外也还有行政性倾向严重等,那么区块链技术能够以哪些方式、从哪些角度对慈善机构的工作和捐助者的行为产生影响呢?


首先,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点对点的特点,能够减少交易过程中第三方机构存在的必要,不论是善款募集还是物资发放,或许都不再需要第三方参与。


区块技术的智能合约,只要在代码中提前设置好受惠者需要达到的受惠条件,当满足设定的条件时,智能合约中的条款将自动触发执行,实现慈善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捐赠。


区块技术的高度安全性,可以保证记录于其上的每一笔交易都真实可信,且由受惠者、捐赠者共同维护整个捐赠体系,捐赠者无需通过信任第三方机构来实现捐赠也无需质疑慈善组织是否在公布信息时有隐瞒或者欺骗的行为。


同时,区块技术的可追溯性,使得捐赠者能清楚明白的查询到所捐财物的去向。


以上区块这些特点,能有效解决公信力较低的问题。

其次,因为限制了第三方的参与,也就也就减少了成本的支出,诸如善款托管、跨国汇款手续费、第三方财务审计之类的开销将大大减少,慈善机构和捐赠者将不再为这些中间环节而买单,由此节省下来的成本数额十分可观,也能帮助到更多需要的受惠者,为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符合捐赠者和慈善机构的初衷。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慈善事业,无疑将促进该领域良性发展。也为该领域带来更多可能,因为有区块技术的支撑,可以使得慈善的领域不断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受惠者信息也更加真实、透明,捐赠者放心捐赠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受惠者。


如此,便是民心所向。



图文来源网络,版权作者所有



VVETIME 众赢时代

分享全视界,关注即可了解投影手机系列产品

 



▼精彩推荐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