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五龙山上文化庙会流光溢彩

三月三,五龙山上文化庙会流光溢彩

——三岔镇三月三五龙山文化庙会活动写实

读写人家作者:白东和

三月三,是一种文化,也是一个节日,更是一项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新岔村五龙山上,今年的三月三过出文化,赛过了节日,也带来了精彩的活动,让五龙山流光溢彩,放射光芒,风光流韵。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日”,诗人杜甫曾在诗中描写到:“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在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的五龙山上,农历三月初三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吸引了陕甘两省,渭河两岸,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结伴而行,赶在三月初三这天拜佛祈福,看大戏,吃小吃,逛集市,热热闹闹赶庙会。

五龙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约七十公里处渭河之北,地势险要,相抟古时有五条乌龙常吸引渭河水后落于此,故得山名五龙山,是中国神韵名山之一,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五龙山原址在渭河南金丙山上,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其与陕西宝鸡凤阁岭青凤山同时代建设,由于原址交通不便加之管理不善曾毁灭于山火之中,后新岔、史家勿、北峪三庄名人义举,搬迁新址取名五龙山重修庙宇。内塑金身,以山场香火兽曾盛极一时,不多年间又毁于自然灾害之中。后于改革开放后的1994年,三庄百姓自发重修五龙山。五龙山曾是一处天然旅游胜地,山不在高,有仙之名,水不在深,有龙刚灵。

五龙山主脉、侧峰被渭河之水一隔两岸。山峰雄奇陡峭,上有苍天白云,下有渭河之水,主峰南麓陇海铁路线横穿而过,侧峰北麓310国道横贯东西。沿北山主峰重修巍峨壮观、呈四合院式一座封闭式古典寺院建筑。寺庙坐北朝南,由山门、暴山、无量祖师大殿、龙王殿、圣母宫、药王庙、钟鼓楼、戏楼和两庑等寺庙古刹11座组成,为道家场地,目前又在东侧刚刚建成了观音殿,道佛合一。游人游五龙山登主峰可觉:“客插去中峰,人昂天外头”、“静时疑水近,高处见山多”之感。站在山门外,各东向西可一览无余,各南可观五座侧峰之壮观,更枕陇山渭水之奇秀。

今年适逢五龙山庙会活动,由新岔村、史家勿村、北峪村三村群众成立了庙会民主管理会,会头以轮流坐庄方式主持五龙山庙会活动,大会头新岔村魏美儿提前联合各村大小会头张罗文化庙会,一方面祭祀无量祖师诞辰之日,另一方面也是纪念三圣母娘娘生日之际,再者也是活跃乡村文化增添庙会文化氛围。邀请了天水市青年秦剧团秦腔演出,以新岔村、史家勿、北峪村为主,同时组织来自陕西省宝鸡市凤阁岭镇毛家庄和当地黄龙、葡萄、水关、太碌、闫西和太碌幼儿园、水关兰兰幼儿园的文艺演出节目50多个。并且也邀请了天水在线等媒体现场采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在此采风,为活动增色不少。

五龙山三月三庙会一般从三月初二晚上开始,持续五到七天左右时间,今年三月初二晚上庙会现场要迎神,除了五龙山各方神灵外,还要将三村山神邀请到五龙山上看戏热闹,然后就是秦腔大戏开演,第一个晚上的秦腔大戏要唱到天亮,当天晚上,秦腔大戏一开场,就迎来了一场春雨,春雨淅淅沥沥,真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秒,当地百姓将此雨称为迎山雨,第二天三月初三正会期间,一场春雨过后,太阳从东方升起,雨过天晴后的五龙山上空气清新,风景如画,更有一股仙气来袭。这时候,各村群早早上山拜神祈福,有求子问计于三圣母娘娘的,有在此问药的,也有孩子求学问计于此,虽然各人的目的不同,但祈福的心情是一样的。这时候,整个庙会现场,鞭炮齐鸣,人声鼎沸,彩旗猎猎,盛况空前。

上午,随着由吴砦古城文化联谊会和五龙山文化庙会组委会共同组织的天水在线、读写人家、麦积在线、天水教育在线等组成的文化采风活动来到麦积区三岔镇五龙山进行采风活动,又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当天,庙会邀请到了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高长明、周东亮及其牡丹书画院吴砦分院院长谢恭瑞等书法家泼墨挥毫,纷纷献艺,三岔镇各村在五龙山赶庙会的村民及其来自陕甘两省的香客们争抢墨宝,让书法家始料不及,更是让这里的文化氛围所感染,书法家们也不惜一切,为他们书写了各种书法作品。诸如室雅人和、厚德载物等更是村民们争取的对象,有些村民还让书法家为自己撰写了中堂等,书法交流更是为五龙山文化庙会增添了诸多文化韵味和气息。

同时,由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天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麦积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乔理先生和天水在线小编何子宣及其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开展了摄影采风和文学笔会活动。吴砦古城文化活动联谊会会长赵正禄先生,与当地老人进行详细交流,采访了解五龙山历史和文化,并且于当晚就写出了散文《三月三游五龙山》,文章一经发表反响强烈,轰动了三岔,老乡们纷纷祝贺。

下午在文艺汇演中,各村各庄的青年妇女,学生和孩子,都装扮一新,集结在戏台前准备表演节目,节目开始前,新岔村、史家勿村、北峪村三村选出了代表上台讲话,祝贺文艺汇演的成功,同时天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麦积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乔理受委托代表了来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活动的成功举行既表示了祝贺,也提出了希望。

为了这台文艺节目,参演人员和庙会组委会做出积极贡献,演职人员更是放弃了农活和休息时间加班排练,甚至有些人自己出钱出物购置演出服装等,当天的文艺节目表演相当成功,既体现了五龙山文化庙会的特色,也表现出了当地村民淳朴无华的可贵品质。而且太碌幼儿园园长韦文静更是主动担当,安排幼儿园老师主持了这台节目。

天水在线小编何子宣在《天水在线走进麦积区三岔镇带你赶一场阳春三月里的乡村庙会》的文章中写道:三岔镇五龙山文化庙会,是一种节日,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文化,一年一度,亘古不变,不仅为这个古朴幽静的小山村增添了些许的灵性和神秘,更为这里的乡亲们带来了繁华和希望。这正是说出了五龙山的一种文化氛围和文化之音。

渭水涛涛,列车滚滚,汽笛声声,时代在进步,文化在繁荣,生活在提升。五龙山文化庙会不仅仅是一场庙会,也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而且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信仰,更是代表了当地父老乡亲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是对文化自信的一种磅礴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