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

文/吴精一


春天,乌桕树光秃秃的枝头开始冒出嫩绿的芽。在最低的一根枝条顶端,一个米粒般的小嫩芽钻出树皮,睡眼惺忪地打量着身边的世界。

“呀,一个小嫩芽!看来春天来啦!”树下一个男孩的声音响起。

小嫩芽睁眼朝下望去,看见男孩的眼中透露出兴奋。

“我会看着你长大的。”男孩说。“我们可以做朋友!”

小嫩芽微微一笑,她很高兴这么快就交到一个新朋友。

“好的,我也会看着你成长的。”她说。“你喜欢春天吗?”

“当然,我最喜欢春天,感觉一切充满希望!一年之计在于春嘛!”

“那么你有什么打算?”

“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探索人生的真谛。”男孩说。“你呢?”

“我要好好成长,快乐成长,长成一片美丽的叶子!”


夏天到了,小嫩芽长成一片桃形的叶子,并且由嫩绿转成深绿。

“我现在漂亮吗?”叶子问。

“漂亮,好像一颗绿色的心。”男孩说。

“谢谢!”叶子很开心,说,“那么你呢?你的计划进行得怎么样?”

“我还在努力,可我的学习进步总不大。”

“为什么呢?”

“也许是我用错了方法,也许是我有些懒散了。”

“那怎么办?”

“我会调整和改正自己的。”

“加油!”


这以后,男孩再没到树下来了。有一回,叶子听树下的人说,男孩去了远方的城市求学。叶子在心中祝福着男孩。


秋天到了,叶子开始变黄,变红,上面布满斑驳的虫孔。

叶子伤心地想:“男孩很久没来看我了,他不知道我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他一定很震惊我现在的容颜有多么丑陋!但愿一阵秋风把我刮走吧,这样他就看不到我现在的样子,只会记住我从前那清新饱满的色泽。”

但她仍然想见到男孩,因为他是她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朋友。虽然,在过往的岁月中,她同样认识了蜻蜓、蝴蝶、小鸟等朋友,可是在她的心里,最惦记的还是那个树下的男孩。

“但愿秋风吹落我之前,让我再见他一面吧!”叶子对着天空祈祷。


“我又踏上了这片土地,又见到了你,亲爱的叶子!岁月改变了你,使你变黄了,红了,布满了虫蚀的孔洞。每一块色斑和每一个孔洞都向我诉说出你所经历的曲折故事,这一切都让我觉得,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美丽了!”终于在秋末,归来的男孩又站在树下,对着叶子深情地诉说。

叶子幸福地笑了。

“我终于也等到了你,见到了你。我看到岁月也改变了你,你个子高了,看起来成熟了,充满了青春的魅力,可你的眉头却结着深深的忧愁,这是为什么?”

男孩低下头去,叹息一声说:“嗳,无论我怎样努力学习,人生对我来说还是像个谜语,我依然在迷茫中探索,找不到最正确的答案。又一年快过去了,我感到自己的失败,好像又虚度了一岁光阴……”

“别难过,你还可以打起精神,重新探索和尝试。对你来说,还有很多次重来的机会,不像我,很快就要随着秋风飘落,化作尘埃,但我会永远记得你,祝福着你!”

男孩抬起头来,眼角滑下晶莹的泪水。

“亲爱的叶子,你不会消失的。当你飘落时,我会拾起你,夹进我随身携带的书里,做成书签,陪伴我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男孩说。

叶子再次幸福地笑了。

一阵秋风吹过,她从枝头飘下,轻轻落在男孩的掌心。那掌心有柔和的温度,叶子在安详中进入永恒的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