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你的样子我的诗赋

古时女子千千万,而我却偏爱李清照一人。我见过她所有的样子,她欢快时我跟着欢快,她忧思时我跟着忧思,她伤悲时我亦跟着伤悲,她的样子是我所有的诗赋。

我见她——荡罢秋千和羞走

初次见她,是她十四五岁的时候,眉眼弯弯,朱唇一点。清晨的雾刚刚散去,浓浓的露珠打在姹紫嫣红的花朵上,繁花深处,她坐在秋千架上罗衣轻扬,愉悦的笑声荡漾在湛蓝深远的天空,桃瓣儿似得脸上香汗津津。

荡罢秋千,发现客入家门,她羞红了脸,穿花拂柳,落荒而逃,跑到镂花门后藏起来,神色悠然地摘枝青梅把玩轻嗅,倚门回首,却发现绣花鞋和金凤钗都被跑掉了,她害羞的低了头。

我被她天真娇憨的神情逗笑了,好一个天真烂漫的娇女子。

我想这是我看见她最美的样子。蹴罢秋千,和羞走,嗅青梅,那般灵秀,不念前世忧欢,不看后世悲痛。

我见她——醉酒争渡藕花塘

再次见她是在一个傍晚,暮霭沉沉,溪流涓涓,我从风中来,携香风掠过她脸颊。

我看见临水亭台下,她和好友谈古论今,言笑晏晏。琴声悠悠回荡在山水之间,觥筹交错中她醉了酒,红晕染上脸颊,如同散落的晚霞。

玩的尽兴了,是该回家了。一叶扁舟,忘我清歌,可是迷糊当中已然忘记了来时的路,等发觉时已经误入曲巷横塘,藕花深处。在遮云闭月的荷塘中她和大家一起努力地划船,想要寻找归路。谁知喧闹声惊起了栖在寒塘的欧鹭,欧鹭叫着,闹着飞走了,只剩下她与大家面面相觑。

原来她的身上也有喜剧的韵味,我看着这趣味十足的场景,忍不住哈哈大笑。

这是我看见她最自由,最无拘无束的样子,不顾礼教,不顾世俗,醉酒晚归,洒脱超然。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她醉着,念着,灵动的眸子微眯着,她如同飞舞的蝶,蹁跹而至,落我心上,一停便是永久。

我见她——新婚燕尔思夫婿

第三次见她是她和赵明诚大婚后,婚后明诚外出,她格外的孤独。

室内余香袅袅,室外红藕已经凋谢,她坐在玉席上内心忧思,只觉得秋意袭来,阵阵阴冷。明诚该是回来了吧!轻解罗衫,独自踏上兰舟眺望着远方,可是忘穿秋水依然不见他归来。

长路漫漫,锦书难托!看那落花流水,看那云卷云舒,只觉得相思愁苦瞬间袭来,这些惆怅无休无止,眉头刚刚舒展,心头又隐隐难过。

大雁早已回巢,满月的清辉洒满西楼,她愁眉紧锁,满目哀伤,孑身一人站在月下久久不离去,往日欢颜不再,我的心里竟也是千愁万绪。

这是我看见她思念一人时的样子,明月年年有,佳人愁断肠,古往今来相思苦也不过如此了!

我见她——国破家亡咏项羽

第四次见她,是在乌江边,江水滚滚,甚是凄凉,而她在战火纷飞中奔波,已经有些憔悴苍老,往日明媚已封在尘世。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当时她的丈夫被任命为江宁知府,金兵入侵,丈夫赵明诚却弃城而逃,这对爱国爱家她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逃难至乌江时,面对国破家亡的情景,她内心的恨未灭,反而愈加深刻,面对滔天乌江水,她挥笔写下千古流传的诗篇《夏日绝句》:  生当做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她用项羽气壮山河的气概来讽刺懦弱的朝廷,讽刺自己贪生怕死的丈夫,后人对她赞誉:“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这是我看见她最有气魄的样子,纤手执笔,一挥手就震荡南宋山河,这份魄力让多少男子汗颜。

我见她——东寻西觅道凄清

我最后一次见她时,忽然发觉时光荏苒,岁月无声,仿佛千万年的光阴溜走了。我眼前的她已经不是当年荡秋千时的妙龄少女,而是一个头发花白的妇人,岁月深深地在她脸上刻上痕迹。

秋风萧瑟,阴雨连绵,庭院内冷冷清清,菊花随着秋风落了一地,凄凄惨惨无人问津。天气忽冷忽热,她端起酒盏轻嘬几口,想要暖暖身子,谁知酒入愁肠,旧愁未解又添新忧。

我最怕黄昏到来,我怕她一人守在窗前孤独地等待天黑,雨打梧桐,声声击打着她千疮百孔的心,也击打着我的心。我陪她东寻西觅,只是往日的一切美好随着丈夫的离去都已经不在了,这余生的寂寥让她窒息,而这余生的惨淡也让我心痛。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她,雨久久不停,她的笔缓缓落下,道不尽的凄清。我记下她所有的样子,执笔,写下我所有的诗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年旧作,感谢分享 严格意义上讲我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出生在浙江德清一个叫“上市”的小山村,以后每两三年换...
    小珠珠阅读 380评论 0 0
  • 今天是写日记的第一天。说起写日记的原因,而且要发表出来的原因?坦白的告诉你吧,完全是出于物质方面!新年伊始的时候,...
    酿口三三阅读 117评论 0 1
  • 今天一上班去找领导汇报工作,又是一言不合便挨批,搞得我一天心情都很烦躁。思前想后了大半天,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个领导似...
    薇薇安的30天阅读 117评论 0 0
  • 此时,2016年8月,我坐在摇摇晃晃的大巴上,在北方,一个叫做内蒙古高原的地方。 导游是个小伙子,他热情地...
    摇曳的长裙阅读 277评论 0 2
  • 近些年,闲暇的时候,经常会思考人生的意义。仔细想想,这个命题似乎想了有三四个年头了。从哪来?要去哪?人生的...
    张武_a3aa阅读 2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