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儿2.0即将上线啦【2017年总结】

今年已完成:

纸质书29本,电子书108本,不算上电子周刊31本,累计读了467本

随笔游记书评12篇,累计35篇

书摘月摘笔记15篇,累计68篇

公众号起步还在整理以前的文章发了25篇

音乐专辑32张,累计42张

英语听力《赖世雄美语·从头学美式音标》《新概念第一册》

书法十二格九宫纸26张

用笔芯6只写作纸34张

旅游云南&福建武夷山&南京

postcrossing明信片12张,累计105张

国内20张,累计220张

电影累计768部

记录这些,首先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喜欢记录的资深强迫症,这些点滴都是我努力的证明,反过来也给我些许鞭策,能让我减少虚度时光的次数。时间长了会发现用这种方式记录自己的进步,年终回顾的时候会很有成就感。这种方法还有一个好处是让来年的计划更实际,可以在今年已完成的基础下进行调整,避免制定计划最后只能完成一点点的挫败感。而这三年来,看着自己慢慢地成长,觉得内里很有力量,好像在阳光下站成了一棵树,默默抽枝发芽,却很美好。

今年上半年很多事打岔,而下半年我过的很艰难,所以今年能记下的成果不多。原本满心以为是生活的刁难,回首来看,却发现原来是特别的宠爱。我很感激这些时候朋友们的陪伴,那时候以为自己不会好起来,现在发现居然翻天覆地的变了个身,进化成了2.0版本,以至于我写个总结来纪念我这不平凡的28岁。很多话很多想法盘旋在脑海里,只有写出来,我才能与它们告别。

至17年底,我已独自在苏州生活三年半,算是人生中分水岭的三年。每天自己跟自己对话谈心,弄明白内心深处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盲目追随社会主流。我更想要做自己,而不是他人的复制品,似乎也幸运地找到了适合自己并喜欢的生活方式。而读书方面,经过不断的磨合改进,也慢慢走上了正轨,很多疑问困扰在书里也得到了答案。读的多了,你会越发感受到思维方式以及自身状态的变化,虽然读书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变方式,但那股向上的力量是非常明显的。对,相比很多事情来说,读书很无用,但人生很多事情无用,我们都需要去做。可能你读的书很多都不记得,就像吃过饭还是会饿,但那些营养与能量让我们慢慢长大,那读书总归是有什么东西留下的吧。同样,读书也是一件很厚积薄发的事,你不能说你没有做好,就说这件事情不行。像复利图,像大部分好公司亏损很多年突然开始爆发式盈利的图,像人口增长图等,量变到质变是需要时间需要过程需要努力的。

                                          总结篇

【读书】

我对今年的阅读数目是很不满意的,虽然看起来总体数量可以,但纸质书比前两年少很多,还是读纸质书的方法有问题,也在改进,虚构类的书也看的过多,一味的寻求轻松痛快,以至于没有太大的提高。读书时间方面,差不多7个月左右读的很少,还是年底两个月看的多补上的。读书质量方面,选书品味不好容易踩雷。读书速度方面,有的书看的过慢,有的书又看的太快,影响理解。读书效果方面,今年开始学习的投资理财,因为一开始没有系统去构建知识树,都是零零散散的知识点,无法进行有效总结以至于效果很差。而最让我开心的是,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读书买书方法,后面会有经验分享。买书看书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杠杆最高的投资行为。

【写作】

以前很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写作,只是说码字,但是我找不到合适的标题了。今年写的不多,基本都是游记、书摘、笔记整理和书评,而书摘笔记占了比较大的部分,自己写的内容很少,但总体比去年有提高。今年开始我在慢慢培养自己写作的习惯,在我看来,坚持是需要力气的,但习惯不需要。现在书读的少,文笔有限,想写的东西也不多,还是以书评为主,后面会减少书摘的比例,尽可能的自己去总结归纳一本书的重点与知识框架,这样也可以提高读书的效果。明年将重点主攻改进写作这方面。

【英语】

我曾经也苦恼过读书与学英语等的取舍,因为专注非常重要,我怕自己什么都想做但是什么都做不好。但后来发现,英语学好对读书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学习一种新的文化背景与优秀先进的一些想法,比如无障碍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比如学习很多TED经验分享(TED虽然有中文翻译但不是全部的最新的)等等。锻炼也是,听音乐看电影也是。现在我的总结是,你需要80%的专注和20%的兼容并包。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事不是孤立的点,最后你会发现万事万物均有联结。这些都是彼此成就的。所以我重新开始从音标学习,从最薄弱的口语开始,然后到阅读,年少时候偷的懒最终还是逃不过啊。

【书法&锻炼】

这两个今年不是主攻,所以一起写。

今年重新入了书法坑,研究了各种笔墨纸砚字帖以及练字攻略,只是时间有限没有办法潜心修炼,只是偶尔空闲的时候练上一练。像书法像英语像读书像写作,这些都是要花大量时间去苦攻的,而效果出来的又特别慢,需要静下心沉住气不问结果埋头苦干,而一旦跨过那个关键的门槛,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辽阔超出你的想象。

以前的我,是一个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的沙发土豆,如今变成了一个一天2万步都没啥感觉的活力少女。自从买了椭圆机以后,就再没有去操场跑过步,虽然操场跑步感觉很赞很喜欢,但不方便的地方很多。今年锻炼总体来说频率不高,除了偶尔的出去暴走,椭圆机一周一两次已经很了不起了。为什么买椭圆机呢,因为去健身房对我来说是很麻烦很耗费大段时间的事情,我即使办卡一年也去不了几次,而在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读累了放松一下,也可以一边锻炼一边听音乐或者听有声书看TED、b站什么,当然我没有太变态,有时候消遣看看剧看看也是有的。

                                    经验分享篇

【读书app】

1)大名鼎鼎的kindle以及手机kindle app

很多人一直纠结到底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我觉得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你要找到那个优势所在并好好地利用它。自从我买了kindle以后,读书数量读书效率指数级提高,还省了很多钱,避免买渣书踩雷也避免了买很多不会看第二遍的书堆积在家里。

相比较而言,我反而手机版kindle看的更多,因为一般是午休啊地铁啊等待的碎片化时间看的,不会带kindle,而在家都是纸质书,特别是手机版直接复制去Evernote很方便。手机app和kindle可以同步,有时候晚上回去不想看纸质书的时候就会看kindle,不会像手机那么伤眼。

现在的我,练就了一身找资源的本事,比如网站下载邮箱推送啊比如公众号推送啊比如azw格式怎么用啊,大家有问题可以单独问我,这边就不写了省的篇幅太长,但现在未来堪忧,有一天可能会去办kindle unlimited吧。

纸质笔记我偶尔也做,一般用在很难理解的书,记纸质笔记的目的就是为了加深理解,而纸质笔记反而回顾的比较少。因为后来发现,就读书效果来说,写书评大于纸质笔记大于摘抄,复制黏贴的效果是最差的,可能也因为我回顾的频率不太高。

2)Evernote

我用了4年多了,所有的文章书摘笔记都在上面,也在一直更新并整理旧笔记,同时也备份了好几个地方,还想着有一天买个打印机打印出来备份。现在手机电脑同步需要会员了,友情提示如果没账号或者内容少可以淘宝买个几年的国际版账号很划算,我是内容太多不想换账号,吐血三升。

3)书香app

苏州图书馆app,选书后免费送至附近社区或地铁站自助柜取,也可以收费送上门,阅读有时间限制以前需要滞纳金现在已取消。弥补了我大学沉迷专业课没有机会好好利用图书馆的遗憾。简直再一次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第一次当然是因为kindle啦。

4)萝卜书摘app

拍照识别转文字,识别正确率相当高,然后可以复制黏贴去Evernote。一天可以免费识别三次,完全够用了。

5)科大讯飞

语音转文字工具,我暂时还没有用,觉得也很好的推荐给大家。

6)喜马拉雅、每日英语听力、b站

喜马拉雅的英语有声书最多,每日英语听力的英语资源最多,b站关于读书的主题很多up主还是很赞的(b站资源真的超级赞,打call)

读书栏目推荐梁文道的《开卷八分钟》《一千零一夜》

【读书习惯】

1)kindle下载一些篇幅不会太长阅读门槛相对容易的书进行泛读,比如虚构类或者指导性书籍(这类书废话真的很多)等等,因为碎片化时间读艰深的书效果也不好。

2)图书馆会借一些kindle找不到资源、没有买书必要的、内容有些难度的或者虽然有kindle版但需要写书评笔记的,毕竟翻书更容易形成框架更容易找到重点。

3)需要反复精读的书、虽然可能暂时只会读一遍但是这一遍读起来很耗费时间的或者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的会买纸质书,毕竟什么书都买了看家里真的放不下的。

4)同时开一本纸质书,一本电子书,纸质书的难易程度进行穿插阅读,不然很容易疲惫。

5)有的书读的时候旁边放纸随时写感想,等到看完的时候,可以整理写书评。

【读书建议】

1)慎重选择即将读的书,时间有限而经典无限。不要相信畅销书排行榜,可以参考豆瓣评论笔记,可以参考亚马逊评分,可以参考他人的推荐,但是不要被这些左右。当你不小心看到一本烂书的时候也要果断舍弃。

2)多看纸质书,多精读,80%时间用来精读,精读1本书比翻100本书有用,随便翻翻的书是没用的。

3)一本书,全部弄懂是不现实的,我们只需要找出20%的重点就够了。

4)把握适当的读书节奏,读的太慢容易只注意细枝末节看不到整片森林,找不到重点,也很容易走神,读的太快可能无法理解。你不是要提高你的读书速度,你是要提高你的理解速度,只有理解能力上去了,读书速度才能提高。

5)刚开始学习一个新学科的时候,要自己先好好研究筛选,不要别人推荐的都去看,筛选的过程也是了解的过程:这个领域最重要的三个人是谁,开山鼻祖、里程碑式或者其他人反复提到赞同或反对的大师,反复精读他们的书,形成基本的知识树以后,小部分时间泛读其他书籍。这个方法在经济,投资,哲学等领域相当有用,这是我今年吃过大亏得到的经验教训。

6)时常清理家里的旧书,用一期一会的心态读书,也可以提高自己的选书审美。

7)透彻理解书里的概念、逻辑、方法论和本质,推荐一本书《别闹了,费曼先生》。

【书法】

首先我比较喜欢小楷,少时有过基本功,荒废了好多年,有一天对《灵飞经》怦然心动,从此义无反顾再次跳坑。鉴于自己初学不久,简单说说小楷初级用品。

1)笔

软头的钢笔容易出锋,钢笔需要花很长时间磨合的,这里介绍一些练字钢笔,那些长刀研白金3776等14k21k笔就不提了,让我包一包眼泪。普通的觉得还不错的有福林812,王者书法笔,永生,还有一款随便买的小美工笔,刚刚用的时候简直惊为天人相见恨晚,英雄的话品控感人,而且好的英雄都是挤压式吸墨,强迫症不喜欢,也入了一只活塞吸墨的没有太大感觉。

毛笔的话小楷基本25-30元左右差不多,知乎豆瓣微博很多网红推荐,需要大家自己试了才能找到真爱。

2)墨

一般就是一得阁,曹素功,红星,佐聿胡开文,雄狮,贵的有云头艳,玄明等

3)纸

手工毛边纸

4)字帖

小楷大师:文征明,赵孟頫,王羲之、王献之

有名字帖:《草堂十志》《落花诗》《洛神赋十三行》《灵飞经四十三行》《汲黯传》《黄庭经》等

只要找到一本你喜欢的,适合你的字体的,清晰的,练起来就行,注意不要铜版纸,会比较伤眼。

5)注意点

练好字关键是练!练!练!每天坚持练!每个字都认真练!注意结构!

b站有《田蕴章每日一字》可以参考看看。

【英语】

今年看了两本关于学英语的书,总结了几个我认为比较关键的点,感兴趣的可以翻下李笑来的《人人都能用英语》,我觉得很实用,那些推荐听写啊背新概念看美剧的方法,我觉得效率低下又不好用,他的方法却很实用很容易上手。我相信,大道是至简的,简单的方法反而是最有效的。首先我们自己要相信可以学好英语,而学好英语关键是要用它。

1)透彻了解音标和语法

2)朗读是关键,多朗读形成语感

3)精读完再精听有声书,并进行大量的泛听

4)精读经典,再进行大量泛读,泛读采用一页查一个单词的办法

                                    明年展望

1)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今年真的是一边作死一边自救,明年不可以了),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多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多晒太阳,照顾好自己。

2)建立投资学和经济学的知识体系,整理阅读家里买的那几橱书,淘汰品质差的书。

3)开始英文阅读,至少听完朗读完两本新概念英语

4)书法与锻炼坚持一周一次

5)我相信技能的习得性,不管是写作、书法、锻炼、厨艺还是摄影技巧等,虽然都想学但还是要慢慢来,毕竟我用了三年才将读书走上正轨,习惯的培养是很耗费意志力的,一次只能完成一样,明年重点就是生物钟啦,是不是很不贪心呢?

                                        写在最终

在年末的最后一天,终于赶出了自己的总结,想想也是有些小骄傲呢,没想到居然写了这么多。

新的一年,我的朋友们,还是要继续互相疼爱哦!

祝我们可以得偿所愿,得不到的也能释怀。

Happy  new year~(手动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