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热问:在领悟到什么道理以后,你的人生从此轻松了起来?(2)

我是唐斬,一个梦想以文字为业的读书人。

这是我的第【327】篇个人原创。

感恩关注,欢迎转发。

上次写过一篇《知乎热问:在领悟到什么道理以后,你的人生从此轻松了起来?》之后,我感觉意犹未尽,还有许多话没有说完,于是就有了这篇“续集”。之后也许还会有,希望最终不会狗尾续貂——虽然第一篇也称不上“貂”。

1,真正发自内心关心你的人也许不超过10个

自从有手机以后,我就逐渐养成了主动清理通讯录的习惯,现在把这个习惯迁移到了微信上。上次清理微信通讯录时我脑中冒出一个疑问:如果不考虑其它一切因素,那我的通讯录最少可以少到多少人?认真思考过后我的答案是大约50人,“邓巴数字”的1/3。

那么,在这些人里,真正发自内心关心我、希望我好的人有多少呢?我心里大致数了一下,最终发现不超过10个,包括家人在内。当然我只是个例,而且我的要求也许定得过高,并不具备普遍性和代表性,所以我估计了一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数字更有可能是多少,20个?也不多;30个,也还好……其实我相当怀疑有多少人的答案会达到甚至超过30,你可以在心里默默数一下。

这说明一个浅显的事实:对于99.99%的人来说,你根本毫不重要。真正不止关心你飞得高不高还关心你飞得累不累的人,其实屈指可数。你的一切经历和所有故事,只不过是你通讯录里的绝大多数人茶余饭后的一则笑谈,仅此而已。

也许有人看到这里会变得沮丧失落,但我却因此获得了更大的解脱和自由。因为从此我就知道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花在哪些人身上;我也知道了如果在我身上出现了各种误会,那值得我去认真解释的人有多么寥寥无几。竭尽全力地对这几个人好,是我往后余生持续要做的事,因为他们让我理解了人际交往的真相。

2,你真正需要的东西少之又少

真正关心我们的人少之又少,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同样如此。

一个人生存的“最少必要条件”有哪些?空气、食物、水、衣物、住所,或者一些能持续换来这些必需品的谋生技能和工具。除此之外的一切好像都没有那么“刚需”,不是刚需就不必须。你以为自己需要的好多好多,消费社会的商家们也全都是这么告诉你的,但你并没想过其实真正的需求可以精简到如此地步。之前的无数代人都是这么过来的,而他们并没有因为少了你现在拥有的种种物品就活不下去。因为这些才是需求,剩下全是欲望。难怪两千年前的苏格拉底会站在市场里说,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我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啊。

当然不能人人都以圣贤的标准来自我要求,这不现实。况且欲望也并不总是坏事,至少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如果都没有了想过好日子的欲望,人类现在大概率还在树上趴着呢。可是先哲也早就说过,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而且它还会自动膨胀,如果我们不能与之好好相处,最终就很容易变成欲望的奴隶。没有人愿意做别人的奴隶,但的确有不少人在成为欲望的奴隶之后还沾沾自喜,并要求别人向他看齐。相信我,你真正需要的,远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多。

3,“社会对我的期待”和“我对自己的期待”常常不一致,每个人都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一架波音777总共有300多万个零件。如果说社会就像一架波音777,那你我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零部件,所不同的是,你我之于整个社会的重要性远远达不到零件之于飞机的程度。一个小小零件的故障可能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运行,而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时候最多在社会中混到“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的地步。飞行员对于每个零部件的期待是希望它们都能正常发挥作用,正如社会对于每个个体都有所期待一样,但是,你愿意终其一生只做一个满足别人期待的小小零部件吗?

从“种群数量”来说,鸡也许是世界上进化最成功的物种,如今数量早已达到数百亿级别。但另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是,几乎每一只现代养殖场里的肉鸡平均寿命不过40-60天,终生活动区域不超过它饲料槽的范围,而这些个体的恶劣生存状况有谁会真正关心?养殖主即使关心,也不过是为了它们的出肉量罢了。我不想成为这样的鸡,也不想成为飞机上的零件,我想你也不想,幸运的是跟先辈们相比,如今的我们总算有了更多选择。

社会对我固然有期待,但我对自己也有不小的期待,当两者产生不可调和的冲突时,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社会希望每个人都按照不成文的主流模式过完一生:像大多数人一样求学求职,像大多数人一样成家立业,像大多数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响应国家号召,以前是计划生育、下岗下海,现在是二孩三孩、楼市接盘……像大多数人一样,为了他们告诉你的各种理由,心甘情愿地变成脑门上挂根胡萝卜偶尔才咬得到一口的推磨的驴子,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转圈耗尽自己仅有的一生。

不要只为了满足社会和别人的期待而活,你应该首先满足自我期待。说到底,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也没有几个人真正关心。只要你已经承担了自己选择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你的选择又没有对别人造成伤害,那就没有谁可以对你的活法指手划脚,即使它并非社会认可的主流。

生活和人生有时的确都太过沉重了,愿我们都能活得轻松,或者至少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幸运的是不管怎样,今天的我们都有更多选择,再一次,感谢这个时代。



《如是我闻》

未来是一片迷雾,令人胆怯,但不妨走下去,看看命运为我们准备了什么。

——保拉·麦克莱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