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从前,很慢。

从前,没有钟表。只有日月星辰。

“日出东方隈,似从地底来”。人们看到一个火球从海面、山峪、平原升起,有了光,有了温度。看着它“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或如车盖,或如盂盘,或沧沧凉凉,或如探汤。那时候人们在蒙昧中,却最富于幻想。他们慢慢地观察着,时不时用树叶遮挡一下湛蓝的天光,任虫蝶落在黝黑的额头。他们“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作息皆顺应天象自然。

从前,没有火车,飞机。交通靠走。

也许会有车马代步。边走、边思、边唱、边吟哦。痛也悠长,愁也悠长。(快乐是不是自古就短暂?)

清晨,她看到“天接云涛连晓雾”,夜里她看到“星河欲转千帆舞”。她一路看着,一路想着她的赵明诚和自己的遭际。四垂的天幕、汹涌的波涛、弥漫的云雾,一切都开阔辽远,足以盛下她的思念。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辆拥堵,她可以任着自己的性,把心事举高,铺排。星夜下舟船在风浪中的前行,可三山之外,才是她的归处。风浪中,归途很慢,很焦急,很煎熬,然而她有足够的时间将这焦急和煎熬绘成诗。正所谓“我报路长嗟日暮。”路很长,日暮却来的这么快,这种冲突,激化了情感和情绪,也孕育了情感和情绪,从而成就了一首又一首激荡心弦的词。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从前,没有电话,没有互联网。传播靠吼,靠信。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诗,就是一封信,比如《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寄刘孝叔》。以“有寄”、“寄某某”为题的诗很多。一首诗,就是一次问答,一场离别,一丝爱恋和牵挂。

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 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 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 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

“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民以食为天,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现代的甜言蜜语,却最动人心,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也是最朴实的牵挂。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些诗句,在我们眼前绘出一幅幅场景,长亭、古道、渡口、江岸,或折枝相赠,或举杯惜别,或泪洒青衫。那时情也真,那时意也深。因为,那时,真的不知道何时何地再相逢。

月华深院人独坐。酒冷重门锁。

怀念一些人,想念一些事物,都需要整块的时间,脑子里一闪而过,心中微微一沉,那谈不上怀念。

那么,写诗吧。在字斟句酌中,把日子慢下来。

在校园里慢慢地走路,边走边在心中酝酿一种情绪。或者在家中独坐窗前,一边聆听舒缓的乐曲,一边幻化出一个场景。诗是个悠闲东西,它不会在高架桥上奔驰,它在羊场小路上漫步,遇到一个缓缓而来的人,遇到一个拥有整块时间出神的人,它觉得你有意思,于是跟你同行几步,于是你有了诗意。

于是,在快节凑的现代生活里,你慢了下来。在北国长春雪后,到世界雕塑公园与石头、钢铁对视。银色世界,只你一人,又不止你一人,只是它们都不说话,可它们又用凝固讲述。你远离了红尘喧嚣,超然物外,那蝇营狗苟,利锁名缰,都被皑皑白雪覆盖,而那些无声的艺术品,不是你在读懂它们,此时是它们解释了你,还你诗意的存在,一篇美文在心头发芽,滋长……

现实视觉里,这,或许是一种奢侈。且人们说,奢侈即堕落,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