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也有饭吃,你无需自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麦积梦境

1。

年后的村庄,几个老者坐在街道边上没有对白,只是静静地坐着,空荡荡的巷道里有人手拉箱包挥手道别,再一次远离故土。

村边正建的住宅楼,工程机器声和施工人员的说话声,打破着这里的宁静,又一波外地而来的外地人开始了一年的工作。

故乡—一个让我们一直被离开的地方,是那些外地人眼中的他乡,也是这些外地人赚取财富的地方。

故乡你我的家乡,别人眼中的他乡。

他乡别人的家乡,你我的他乡。

他乡—你我常居的地方,那里有我们眼中的未来,也是你我努力奋斗的地方,实现荣归故里的地方。

你我厌倦久居的故土,是别人眼里的黄金宝地。

你我极力想逃离的故乡,是别人一直向往的天堂。 

你我总觉得只有走出去就可以赢得未来,拥有更好的生活。

然而-有些人客死他乡,有些人落魄潦倒而归。

没有离开故土的人也未必一贫如洗,穷苦,他们虽没大富大贵,但生活的踏实安稳。

2、

离开故土真的就能实现梦想吗?

难道只有远离故土就能生活富足吗?

古人说:“货离乡贵,人离乡贱。”离开故土的人在他乡活的亦如蚂蚁低三下四,委屈求全,也只有这样才能在他乡觅食,活的更好些。

既然人离乡贱,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远离故土。

那理想梦想实现了吗?

留在家乡的人,在外人看来没有出息没有抱负,但是他们将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发往外地,也在某天富足,陪伴着至亲春夏秋冬。

远离故土的人,生活在喧闹拥挤的城无法呼吸

的他乡,为那三餐奔波劳碌,还要承受思家之苦,在顶住努力向上爬的道路上熬过着冬去春来。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那你我真的是以更好的姿态回来了吗?

3、

村头闲庭信步的那些人,没有被生活所困扰,

粗茶淡饭,有时候觉得他们把自己看的很高,

他们觉得远离家乡证明你没能力常居故土。

他们平庸致死,不离故土半里。

这辈子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生活呢?

穷也好,富也罢!

我们总归都要离开,无一幸免,这是这个世上最公平的事。

你住着高楼大厦还是别墅庭院,也一样白天黑夜,一样一日三餐。

我住茅草屋,照旧可以庇身,也照旧晨曦微露照旧晚霞满天。

人这辈子好多事情都不能按意而来……

有些人从家乡到他乡实现了梦想,从自光鲜亮丽,

有些人从故乡到异乡碌碌无为,平穷依旧。

有些人不离故土半步,照旧锦衣玉食。

有些人在他乡夜以继日,难见所愿的场景。

有些人久居他乡晨起暮归,抱得如愿以偿。

终其一生,我们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4、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需要经历多少风雨之后才可以看见阳光呢?

细数流年里那些曲折坎坷所历经的人生,累了吗?

为这生活四处奔波而努力,得到想要的未来了吗?

渴望的生活,生根发芽了吗?

短暂的人生,何必如此纠缠呢!

何必要为难自己呢?

所谓的拥有和得到,在生命不过只是一场梦。

世间事,不过如此罢了!

5、

三月带着寒意,吹动着村边仅剩的几颗还未吐丫的柳树,政府大楼门前停着几辆汽车打着转向灯,街边上谁家的姑娘牵着狗低着头看着手机在傻笑,田地里谁家的媳妇忙着翻地准备种下希望,种下种子,未来或许某一天破土而出,开花结果……

也许会是在她等待已久之后,丫死土中,有何妨呢!还有很多个来日再次播种希望呢!

所以,重要的是我们还在去往希望的路上,就不会一直是天黑。

所以,只要我们曾努力过争取过,开不开花,结不结果,都该面对,因为一切众生的命运各不同。

所以我们无需自责,生活本就是一次次的希望和失望之中来回奔波的劳累和劳心。

离开故土是为生活更好些,是为一个家庭的幸福而为之,你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家人不会因为你的失败而放弃你,也不会因为你的成功而宣告天下,只要我们在努力,只要我们没有懒惰成性,别人拥有的我们会有,或多或少,重要的是我们该接受别人的成功,也该面对别人比我们更幸运些。

只要心未亡,脚步就能走的更远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又下雨了,傍晚的时候,哗哗啦一阵,天就凉了下来,我打开窗,走到阳台上,看见树在雨里摇摆着,亮晶晶的绿,湿润的水...
    井枝阅读 233评论 2 2
  • 人民币贬值速度和人才贬值速度 ——小城散漫表达系列之“贬值速度” 火山 人民币看起来是升值了,实际上在我看来已经贬...
    朱明云阅读 469评论 0 4
  • 今天去香港 把大胖子扔在家里 带着(被带着)小女朋友出发了 这次的行程也还是 吃加悦诗风吟加宠物街^O^ 不过这次...
    库咯李李阅读 151评论 0 0
  • 教师专业发展的含义,即专业地位的提升、专业自主的建立、专业尊严的维持,强调个体的、内在的专业性提高,是一个教师的职...
    耕耘三尺有天地阅读 4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