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时光里走散的人

        前几天,从初中就交好的朋友L来我们学校考试,与我吃了一顿饭。我们已经五年未见,她变了很多,脸上不见让她一直烦恼的青春痘,也瘦了下来,原本好胜认真的她在言语里透出一丝慵懒和随意。我看她笑着谈起现任男友如何如何,思绪不免飘忽,想起初中上学时的总总来。

      1

      初中一开始,与我交好的并非L,而是K。我与K因为都有写小说的目标走到了一起。那个时候,学校管得还不严,我们经常在午休的时候跑到小树林里,谈论小说的剧情,把自己喜欢的动漫分享给对方。严格算来,K是我第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重视她,我母亲知道后也很重视她,冬天买手套帽子的时候,专门给她买了一套。

        我一度以为,有着相同梦想的人必然会揣着梦想一起走下去。现实却告诉我,我还太年轻——有些感情要远比想象中脆弱的多。不到两个月,K以一个荒唐的理由向我提出绝交。我觉得很无奈,却没办法改变她的决定。

        2

        后来,我在回家的路上结识了W。她是一个开朗有见识的女孩。她很喜欢写作,我们常常在火车上针对这方面进行交流。初二的时候,写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我们这一届的潮流。我们常把自己的作品交换着看,偶尔还会将男同学的作品借来,窝在被窝里嘲笑一番。我们总是谈自己的梦想,半夜里躲着寝室老师,像地下党一样,小心翼翼的凑在一起,学习或写些东西。

        到了高中,她与我分隔两地,虽然并不远,却咸少见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圈子,渐渐疏远,终于不再联系。我忘记了她的生日,她也换下了与我配套的闺蜜头像。我们默契的成为了彼此的路人。很多次我都在想,是什么让我们形同陌路?反复总结后,到底发现两点∶一个是环境变了,一个是梦想变了。

        初中因为是半军事化管理,教条很多,学校被我们偷偷叫做牢狱,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我们每天三点一线,手里不允许有课本以外的东西,如《飘》一类的著作也是众所周知的禁品。(可笑的是,学校里就有书店销售这类书。我们曾经悄悄探讨过,最后一直认为,是学校很阴险的想让我们去买书,没收后再放回书店继续卖。)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压抑的生活,只有在半夜里凑一起的时候才会放松一些。

        步入高中后,我们就像从笼子里飞出来的小鸟,接下来的事情我不说,也很容易猜到了。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我们的见识也慢慢将曾经模糊不清的梦想雕刻出精致的样子,我们之间的分歧也渐渐显露出来——她想去首都,我却想去临海城市;她想名扬天下,我却想悠然生活;她喜欢散文类的创作,我却只想写跌宕起伏的小说。

        没有彼此安慰的必要,也没有同样的梦想。如此看来,一年两年的不联系也就理所当然了。

        3

        中考冲刺阶段,A的到来给我们班带来了一场风暴。记得当时在上物理课,我埋头做着题,周围突然喧哗起来。班里的男生频频往外望,有不怕老师的,干脆跑出去大摇大摆的看。我问过人,才知道有人转来。还没来得及想象转学生的样子,就看到她被老师领到最后一排坐下,一脸腼腆地笑着。

        A有一张娃娃脸,长得也娇小,穿着现下流行的蝙蝠衫。不得不说,她是初中三年里最合我性子的人了。我总是忍不住想要照顾她,学习上的问题也好,生活上的烦恼也罢,能帮的上忙的,谁也抢不过我。

        毫无疑问的,这让我们两个人的友情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可惜的是,这份友谊来得不是时候——初中生活要结束了,我身边也有了L。

        无论那个阶段,不可辩驳的是,在校园的生活里,一个人太孤单,两个人刚刚好,三个人就有些挤了。A的到来让L与我开始有了矛盾,虽然我没在意这些,但A敏感地察觉到了问题。所以,她自己找了新的朋友,与我也拉开了距离。

        我与她交集并不多,但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后来,大一的时候,L跟我八卦,说在J市看到过A,她与我们初中的同学谈了恋爱,不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内向的人。我想,她可能会留一头长长的卷发,染成栗色,脸上画着精致的妆,穿着短袖和裙子,走路时娇柔又做作——最大的变化也莫过于此了。

        可能有一天,我会与她走在一条街道上,她不记得我,我也认不出她。

        我觉得很奇怪,曾经觉得会好一辈子的人为什么会说散就散了呢?

        吃完饭后,我送L去车站,她笑得张扬,跟我说,对象再好也比不上我。我只是笑着点点头。

        有些人在流逝的时光里走散了,但有些人也会不知不觉聚到一起。我不会知道以后会不会与L有一场友谊的告别曲,但我想,我应该知道该怎样对待现有的友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用Stack Overflow上的一个提问以及回答。 问题 看上去这个问题关注的人还挺多的: 作为安卓开发的萌新...
    code点点DD阅读 4,697评论 0 2
  • 那几组坟是我们的玩乐天堂。 老家后面五十来步路那有一片小草蓬,还有错落着的土堆,大概六七个的样子,其中的一个立上了...
    笨鱼燕君阅读 260评论 0 1
  • 微商靠推广女性护肤品赚钱,利润相当可观。那么问题来了,微商成交需要一定的用户,那么如何来吸引这些用户呢? 比如一篇...
    谁没有错呢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