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船长先生!(23.1)

刚离开校长办公室的韩懿几乎就要跑起来了,手里拽着最新学期的第一次诊断考试成绩单,迫不及待地朝着教室方向飞奔而去。十一班的家伙啊,你们终于有了竞争西南联大的资格!三步并作两步地跨上楼梯,韩懿在走廊外快速地整理衣领,他要给学生一个惊喜——完全可以想象出他们欢天喜地的闹腾样。高三十一班,韩懿望了眼门牌,转身进到教室。

在开口的瞬间,仿佛有一团空气棉花堵住了韩懿的嘴。十一班的这群家伙,头也不抬地伏案复习,而剧烈摇晃的笔杆犹如切勿打扰的警示。一时间,韩懿竟有些无所适从,他犹豫不决地在教室门口踟蹰着,像个多余的人。忽然,敏锐的他察觉到一丝异样,是课桌间微妙的表情以及短暂的窃笑。这是怎么一回事?韩懿疑惑地踏上讲台,从左至右地扫视整间教室,是的,这群家伙在隐瞒什么并且为此而得意。他移开目光,把视线转向窗外,看见经过走廊的学生会向这里投来赞叹的眼神。

他们知道了。

恍然大悟的韩懿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右手握拳放在嘴唇前,骄傲的笑声依然无法遮掩。学生们终于也露出得意自信的笑容,但他们仍是低埋脑袋,在转瞬即逝的轻松后继续投入在紧张的神情之中。是谁破坏了自己这来之不易的惊喜?韩懿忽然意识到,如今的十一班不再另类,他们早已成为全校师生密切关注的对象。准确的说来,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是十一班俨然已是某种象征。韩懿所有的兴奋化为平和,在这堂自习课上把时间交给学生,他们信任彼此,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感情。

自住校以后,高三下学期的陈世哲彻底告别了从前的自己,不再充当那个惹事生非的混世魔王。脱胎换骨的改变令师生刮目相看,他们赞不绝口地表扬陈世哲,而当事人只顾全身心地投入到题海之中。

关于陈世哲的变化,臧承吾深有体会,因为他又重新感受到了来自对方的压力。但这一次,不是暴力,而是努力。每当他想偷懒或者找个借口休息时,总能看见陈世哲还在座位里孜孜不倦地钻研某道难题,他整个身体抱成一团仿佛聚集了自己所有的能量。这时候,何叶便要由衷地羡慕对方的毅力,而臧承吾就更不好意思懈怠下去,于是继续投入当紧张而枯燥的学习当中。

关于他人的评价,陈世哲不是没有感触,只是更惊异于原来自己还可以这样。住校是正确的,陈世哲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高考则是自己来开那个家唯一的手段和办法。现在,陈世哲每周回去一次,和爸爸吃两顿饭,然后返回学校。他喜欢这样的规律,按照这样下去,说不定自己真的会考上西南联大呢。

星期天的中午,陈世哲一如既往和爸爸围绕着茶几吃饭,电视新闻播放着中美的合作与摩擦,似乎永远都无法解决。而陈迅平,借着酒劲破口大骂,一会怼政府一会怼人民,他对所有一切都充满怨愤,而自己才是正确的。陈世哲一个劲地往嘴里刨饭,想要填饱肚子后赶紧离开这。

“去拿个杯子。”

陈世哲盯了眼爸爸手边的酒杯,放下筷子起身去厨房又取了个玻璃杯过来。当他屈膝坐下的时候,陈迅平目不斜视地说话了。

“给自己倒点。”

“下午要上课。”

“来陪你老爹喝一杯。”

“不喝。”

“不喝?”陈迅平睁开迷醉的双眼,脑袋往后一偏,咧开嘴说,“什么不喝?来一杯!”

“不。”

“一杯。”

陈迅平说着把瓶口对准杯子,倾倒而出的泡酒挥发出刺鼻的气味,他的手臂颤抖个不停,麻痹失控的脸歪嘴而笑。陈世哲一把抢过玻璃杯,紧握在自己手里。泡酒淡黄色的液体在茶几上肆意流淌,醉醺醺的陈迅平这才把瓶子端方,时间对他似乎有所延迟。

“杯子拿来!”

含糊不清的咆哮宛如火山口中沸腾的熔岩,陈迅平支起无力的手臂要去抢夺儿子的玻璃杯,而笨重的身体却纹丝不动,仿佛一个被枷锁囚困的人。在怒火燃烧之前,陈世哲只感受到这个男人的可悲,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他要将自己也拉入这场可悲之中。

陈世哲扬起手中的玻璃杯,从茶几边站起,拉高的目光轻蔑而冷酷。自己本可以转身离开家门的,他却一动不动地立在客厅中间,俯视着陈迅平。

“想造反?你想造反!?”

可悲转换为可笑。再怎么徒劳地摇晃四肢,栽倒在茶几和沙发间的陈迅平也爬不出那狭窄的空隙,纵使再怎么恼羞成怒地叫嚣,身体也只是一个酒囊饭袋。陈迅平挣扎着往外爬,他还没有醉到站不起来,但站起来的他看上去是多么的蠢啊。

“你——要——去哪里,狗杂种——你给我——回来!”

陈世哲停下脚步,转身面朝陈迅平。

“你当这——是旅馆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把家当旅馆的不是我。”

“想造反,嘴也硬了?”

“我去学校了。”

“给我站住,你个狗杂种!”陈迅平靠近过来,酒气宛如从皮肉里散发而出的蒸汽,把所有的臭味都聚集在了一起,“去学校?去干嘛,读书啊?”说着一掌推向儿子的胸膛,陈世哲稳住身子,每一根骨头都在体内嘎吱作响。

“我——”陈世哲咬牙切齿地说,但他说出口的却不是一句完整的话,“西南联大。”

“你真是——越来越像你妈了。”陈迅平的红脸几乎要渗透红色的血珠来,“一样的,鬼话连篇。”

“我走了。”

“哈哈!还真是和你妈一样,只知道走,走到外面去,就再也不回来了,你……”

“不走留下来挨揍吗。”

“那是你妈自找的!我告诉你,都是你妈自找的!”

“因为让你不要喝酒吗?因为让你做晚饭吗?还是因为让你接我放学?你做到什么了?你什么都没有做到,你只是——”

茶几上的酒瓶进入陈世哲眼角的余光,他怒不可遏地举起酒瓶,朝向阳台的墙壁扔去。随着巨大的爆裂声响,锋利的玻璃碎片四处迸射,昏黄的液体流淌一地。

“你跟你妈,”陈迅平力竭声嘶地呐喊道,“你们一样的无耻!”

“如果我是,我早就走了。”

“记住,是你妈抛弃了这个家。”

“是她抛弃了你。”

“是吗,”陈迅平漠然地说,“那她为什么不带你走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