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告别都将是得到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我创业失败。

没有敢和身边任何人说实情,自己灰溜溜跑回老家待了一段时间。然后紧接着返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换了三份工作,薪资最高的那份是内容主编,薪资14k,我只呆了三天,就落荒而逃。老妈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样的时候,我站在楼下已近乎枯黄的草坪上,咬着牙,点了点头。

风从唇齿的缝隙中钻进来,我才反应道,点什么头啊,她又看不到。


作为一个从小就被家长们称为“半吊子”的疯丫头,我从来就不曾属于优秀的范畴。小时候脾气倔,在同辈姊妹中是最不讨人可心的。后来再大一些,读书、相貌,见识阅历各项成长指数都只能勉强用插科打诨来形容,就连写作这件事上,我也是少有的懒惰分子或朽木之才,若不是有幸得以被身边的好友和编辑不断催促前进,恐怕早已放弃。

是啊。

就是这样一个不成器的人去创业,本身听起来就很不靠谱,对不对?

电影《桃姐》里说,人生最甜蜜的快乐,都是忧伤的果实。人生最纯美的东西,都是从艰难中得来的。我们要亲身经历苦难,然后才懂得安慰他人。

老实说,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走这条和自己经验完全不相干的道路。毕业后就从事记者编辑,除了偶有不规律的参办活动,熬夜赶稿,日子倒也过得安稳顺遂。尽管拿的工资不够高,住的房子有点小,每次路过东四那边有家独立品牌服装店我都会踌躇在橱窗外好久,那件牛奶紫的连衣裙真是太漂亮了,漂亮到让我觉得光是看看都觉得无比满足。

这个城市,有我喜欢的一切。胡同墙根下翻新的土壤,高楼璀璨顶端发射出指向明显的簇簇光芒,初春纷怜杨絮,深冬漫雪湮夜,什刹海的荷花永远挑最懂事的季节朝路人张开怀抱。

不收钱,也能美的光芒万丈。

于是,那个时候我觉得,即便不知未来如何,但此刻仍能止于心安。


我们办公的地点是一个四合院,编辑部安置在东厢房,雕琢着花型的窗子依然是很古老的张开式。院子里到处摆放着绿植,鱼缸,还在入口处的小巷墙面上蔓延支出葡萄架子,每天早上踏着温热阳光走进小院,我习惯性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看我的葡萄还有没有长出来。

然后,再扭头去门房打卡。

说来也是幸运,我的上司Y,以及我们同屋办公的公司副总裁H,都对我极好。Y是80后,典型的北京爷们儿,我是他招进来的,当初在面试的时候我们是一拍即合从下午两点聊到暮色四合,正式进来工作后,更是相处得比朋友还要亲昵一分。

H是副总裁,年龄与资历皆为丰富,外表稳健同高冷并存,却偏偏有帧如孩子般的心性。据说他当年从兰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就加入了北漂第一族群,披荆斩棘干掉上百人径直进入某集团,当上了杂志主编,眨眼惊鸿数年,之后他为了挚友又接任《环球企业家》主笔,采访过的商界大佬听闻过的八卦趣事连起来都能绕800米的操场,跑上几天几夜。

“你身上不知道哪一点,很像当年的我呢”,一边放肆屈腿坐在藤椅上,一边H又咕嘟咕嘟灌下半瓶冰可乐。

我窃窃的笑,心想,我才不像你嘞,大人没有大人的样子。

更何况,我也没有你那么优秀呀。

平日里当Y和H以闲聊或者讨论的名义来找我头脑风暴的时候,我总是言语激昂,动不动会冒出些花样的点子。但说到底,我那些稚嫩的观点,大多没有任何系统逻辑支撑,对于事物本身的评判浅薄且经不起推敲。

日子恍惚安逸平驶向前,不知不觉中,一款新型的互联网社交产品,竟然有了个雏形。

今年年初,H突然一改往日逗比的神态,难得郑重其事约我吃饭。席间,70后的他回想起这半戎年岁,满是感慨,尽管做到了副总裁的位置,可终究以没有一份真正属于自己脾性的事业可谓遗憾。面对这世界仍处于懵懂无知状态的我,倒显得淡然很多。我的人生规划很简单,就是浪荡几年,尽量行喜爱之事交喜爱之人,待到疲倦之时幽回故里,开间小书吧,从此余生袅袅不问世事。

“你说的这些,我20年前就想过了。可是,年轻人啊,在实现终极理想之前最好还是要先实践些进步之事,能让此刻的你觉得充实、有用的。这样将来才不遗憾啊……”

“您是说?”

“我是说,我们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一起去创业。你愿意吗?”

不记得自己用几秒钟点了头,但隐约在那个瞬间,我感觉自己的人生被推开了另外一扇门。一扇我从来不曾企及的门。门的背后,站着那些被时代攒挤到角落的灵魂,于我而言,他们是陌生、却也是新奇的。

我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却很清楚自己将要向哪而去。


两个月后,我们注册好公司,相继辞职。三个月后,我旅行归来,拿到了联合创始人的股份证,红色的封面令我记忆犹新。四个月后,产品Demo雏形见状,我们几个开始找朋友寻投资,H把好消息带来的那天,还特意请大家吃了京城有名的湘菜“百米粒”。

中途虽然是波折不断,但好在最后拿我们下了300万投资。

分批次打款。

走完流程,第一笔款真正到的时候,已然是七月份。Y和H带着我在宜家满心欢喜的挑选办公用具,从桌子、沙发、台灯到细节上的排插纸抽,我们几个都像布置自己的家一样,满心欢喜,事无俱细。

当我站在西直门桥边上的大厦,看着楼下车水马龙生机勃勃的景象,几乎觉得这青春即将触到云端。我今年20岁,我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喜欢的前辈在一起,亲手设计着一款完全没有抄袭国内外任何竞物的社交产品。每天在白板上反复画着APP页面的构架图和逻辑线路,同技术欧巴一起测bug,找设计师朋友来不断优化UI,就连坐地铁时,我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能在网络不稳定的突发情况下,尽量使用户体验得到更好的满足。

产品上线的第一天,我感觉像个“新手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整个人的状态都是在小心翼翼和得意洋洋夹缝浮游,我担心它不够成熟,不够招人喜欢,又担心作为孕育者的我无法给予它一个健康、富足,自由规范的生活环境。

毕竟,作为原创品,它这一生注定艰难。


预设过很多波折,却从未想过会夭折。

产品上线不久后我们的投资方就出了问题,具体原因不便透露,但总之,最后都只能用运气不佳来形容了。我和H在红叶刚染半面娇的时候去爬香山,一个70后,一个90后,站在半山腰上原本想放声痛吼,最终却只挽出声叹息来。那段时间人民日报微信上登了我的第二篇文章《你觉得糟糕,未必是真的糟糕》,引来很多读者的劝慰与鼓励,其中有个读者,还特意找到我,询问了具体事项并提出给予帮助。虽然最终并未起到实质作用,但我仍满心感恩,感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这世界充满善意。

之后,我的生活,就如同北京冬天漫长的雾霾般陷入了僵局。

和几位前辈吃完散伙饭,在西直门的办公室再没有打开过,至于产品,我们拼尽全力把它完善并更新到了力所能及的版本。至此,上面的用户几乎再没有增长。那个曾在我眼前野心勃勃的童话帝国,就此坍塌了。

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不能说没有预料。

毕竟过程当中的确有很多关于团队、思路、产品定位及把控等因素,在尚未清晰摸准的情形下,就被掷去冒险。想来,即便最后不是因为投资的关系,这款产品也未必能如期崛起。做事情和做人,说到底,都是异曲同工之妙,没有无缘无故的衰,没有莫名其妙的兴,在所有看似意外的结果背后都早已埋好伏笔。

只可惜人心与事实总背道而驰,再正能量的道理,都抵挡不过坏情绪的侵蚀。接下来很长时间里,我都没有办法控制好自己的焦躁状态,每天早上睁开眼,我就觉得绝望极了,做什么好像都变得没有意义。

体重与日俱增,存款日益缩减。

工作有烦恼,房租有压力,天气越来越不好,地铁上能够呼吸到的新鲜空气也越来越少,我不知道,自己还留在这样糟糕的城市干什么。

再次见到H时,我把这些丧气话一股脑全都倒了出来。在东四环的某个咖啡厅里,我把杯子捏的死紧,最终因为太过于悲愤而不小心打翻在侧,大抵还是年轻,沉不住气,憋了许久的坏脾气有些无处遁形。尤其是在如此亲密的人面前,更是克制不住内心的压抑与委屈。

“你为什么觉得难过?”H问。

如果是懊恼,完全可以趁机借气打力。如果是气馁,何不在现实中反省努力。可如果是丢人呢,我垂下眼眉来,逐渐体会到一直卡在心里的那根刺是什么。“可能比起失败,我更在意别人的眼光吧,害怕丢人,害怕被说无用,害怕别人询问的眼神和八卦的言论……”我的声音越来越小。

H听完,不禁笑道,果然还是孩子气的逻辑。

面对H这话,我有些自惭形秽,说起来,对产品投入精力和资本最大的人是他,为众人扛风遮雨化解危机的也是他,这件事没有做成,最该忿忿不平在此叫嚣的人是他。可他此刻却能够如此从容的笑意迎面,真叫我不禁佩服。

后来,在H的开导下,我逐渐变得平和不少。

一件事情失败不可怕,沉沦在失败里才可怕。一个人失望不可怕,反复原地踏步才可怕。

就像蒲公英只有告别风的温柔,才能永久坚硬存活下去。自我都是不停被所获得和给予的力量刷新塑造的,推翻,重建,推翻,再重建,这样无数个狭小缜密的片段被串联起来,才是本来的生活。相信我们,终究能够在最近一次的重建现实中寻到根源。

正如奥修在《沙的智慧》中所言,其实这一切的后果证明,并非生活是错的,而是自我是错的。生活原本是非常令人满足的,它是纯粹的喜悦,它是由被称之为喜乐的东西所做成的。是自我在阻碍,它不允许你去生活。一旦你臣服,即使只有一个片刻,如果在那个臣服当中,窗户便打开了。

大海从不会因为潮岸的摒息,而停止流动。

太阳从不会因为乌云的遮蔽,而放弃发光。

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之为强者?就是那些将自己所受到的压力和悲苦在恰当时机终结,且不会再传递下去的句号者。他们擅长告别,擅长将事物理性的划分阶段对待,在不同阶段适度抛弃过去,能够始终以尊重的姿态,去平和面对生命中一切突发或蓄谋已久的伤害。

他们从不强颜欢笑,亦不自甘堕落。

他们总是能够在一团模糊中戳中要害,哪怕疼,也要将旧日框架里的灵魂拉扯而出。而至于像我这般不敢直面所谓“丢人”的小情绪,才是弱者。

好在,就连我这个弱者如今也不再终日沉溺在过去的阴影之中,我去了新公司,依旧流转于自己很喜欢的行业,依旧遇到了很对脾气的同事,每日吃吃喝喝,业余写写懒懒,日子顺遂而有趣,就算面对再闹心的事情我都不忘提醒自己,瞧,只要挥手告别,就能收获新的所得。

这世上没有任何走过的路是徒劳无功,分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好比我和几位前辈虽然都暂时分开,失去了每日相处的亲密,却得到了彼此之外更广泛天地的新奇意义。Y跑去做了自己的公关公司,曾经的创业经历使得他这次的事业很快风生水起,70后的H自己在家随手接媒体项目,还时不时会来听听我这个“相对年轻人”的新意见,一来二去,大家似乎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所以,若是将来再次面对糟糕境遇,需要你狠心去告别的时候。

就请你记着:

灾难,永远意味着转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