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郎:史上被丑化最离谱的男人

图片来自网络

提起江左,莫不教人想起电视剧《琅琊榜》里的梅长苏,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寥寥数字,尽显梅郎之魅力。

江左,就是所谓的江东,就连唐朝诗人杜牧也在《题乌江亭》中说:江东子弟多才俊。真实的历史上,还真有一位江左风流美少年,他资质风流,仪容秀丽,为人性度恢廓,雅量高致,文韬武略,万人之英,有王佐之资,实奇才也。

然而,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他却是一个心眼小、气量小、恩将仇报的小智之人,被一代名相诸葛亮处处吊打,这个人就是周瑜。关于周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既生瑜,何生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若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

据史料显示,真实的周瑜,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周瑜,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庐江舒县人,出身名门望族,官宦之家。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居汉太尉之职,其父周异,曾任洛阳令。用现在的话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官二代,富二代。

据《三国志》记载:瑜长壮有姿貌。周瑜人高马大,眉目俊朗,如静川明波,身姿俊雅,若芝兰玉树。他自小家境优渥,自然琴棋书画音律样样精通,身为男儿,熟读兵书,骑马射箭也不再话下,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

孙坚是袁术旗下的战将,南征北战,杀伐决断,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虎父无犬子,孙策作为孙坚的长子,自然也是人中龙凤,他高大俊美,志向高远,喜欢结交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孙坚因讨伐奸臣董卓,举家移居舒县。此时,周瑜与孙策均十六岁,都是根正苗红的青年才俊,对彼此早有耳闻。

两个身怀抱负的少年郎,一见如故,惺惺相惜,志趣相投,交往甚密,情义亲厚。慷慨大方的周瑜,主动让出路南的大宅院,以供孙策一家过来居住,并登堂拜见孙策的母亲,两家相互帮衬扶持。登堂拜母,结为异姓兄弟,这足以彰显周瑜与孙策的兄弟情义深厚,义同断金。

孙策十七岁时,其父孙坚意外遭遇伏击战死,孙策子承父志,借助舅父和袁术的力量,广纳有志之士,集结兵力,决心一路杀回江东。彼时,周瑜的叔父任丹阳太守,周瑜得知孙策将要东渡,特意招兵买马,备足军粮船只,慷慨解囊,襄助孙策大业。

此后,周瑜与孙策协同作战,二人东征西伐,杀伐决断,攻城略地,纵横捭阖,珠联璧合,人称江东双壁。建安三年,周瑜从居巢回吴,孙策亲自出迎,任命周瑜建威中郎将。《江表传》记载,策令曰:周公瑾英俊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杨,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论德酬功,此未足以报者也。

不久,孙策与周瑜一举攻下皖城,得到桥公的两个女儿,二女皆国色天香,倾国倾城,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大桥小桥。孙周二人迎娶大小桥。孙策周瑜时年二十四岁,人称孙郎,周郎。

白壁成对,宝剑成双,少年统帅,绝世英才,堪称江左风流美丈夫。

图片来自网络

可惜,福兮祸之所伏。建安五年,二十六岁的孙策遇刺身亡,其弟孙权,承父兄之业,成为江东集团的一把手。当时,孙权不过是十九岁的毛头小子,主少国疑,难以服众,各股势力暗潮涌动,时局动荡,内忧外患,危机四伏。

周瑜手握重兵,作为匡助孙策奠定江东基业的第一功臣,以君臣之礼,拥立少主孙权,与张昭共掌东吴军政大事,有道是: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

北方的曹操在官渡之战中,以少胜多大败袁绍,春风得意,又忌惮东吴势力,要求孙权派送质子。孙权既怕受制于人,又忌惮曹操,犹豫不决,周瑜力主拒绝派送人质。一向把周瑜当成亲生儿子的吴夫人,也当面要求孙权尊周瑜为兄长。

赤壁大战之前,曹操派蒋干游说周瑜加入曹氏集团。然而,周瑜却说:丈夫处世,遇知己之主,外托忠臣之义,内结骨肉之亲,言行计从,祸福共之。即使苏、张更生,郦叟复出,犹抚其背而折其辞,岂足下幼生所能移乎?周瑜与孙策的兄弟之情超乎寻常,纵然孙策故去,周瑜依旧誓死效忠东吴集团,实在让人敬佩。

早已对荆州虎视眈眈的曹操大兵南下,刘表病死,其子刘琮不战而降,刘备势单力孤,仓皇南逃。而曹操兵力大增,坐拥几十万大军,致信孙权: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哪里是打猎,分明要横扫江东。

然而,此时的东吴集团内部,主降呼声呈一边倒的趋势。大敌当前,在此危难之时,生死存亡之机,周瑜被孙权召回,他力排众议,力挽狂澜,给孙权打了一剂强心针,坚定了孙权与曹操决一死战的决心。

大方针确定后,力主联刘抗曹的鲁肃沿长江逆流而上,与求助东吴的刘备相遇。二者本有联合抗操之意,加之诸葛亮斡旋之功,双方干柴烈火,一拍即合,孙权刘备两家结成同盟,共同抗曹。

周瑜率兵三万,与刘备兵力会师。曹操号称八十万的水路大军,与孙刘联军短兵相接于赤壁。曹军长途跋涉,水土不服,感染瘟疫,全军士气低落,节节败退。曹操在长江北岸安营扎寨,以待战机。

此时,正值入冬时节,曹军不习水性,曹操想出妙计,把所有的战船收尾相接,用铁锁连在一起。驻扎在长江南岸的孙刘联军士气颇高,得知此事的黄盖献计: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

周瑜作为统帅,当机立断,择东南风之日,命黄盖带着放火之物诈降于曹军。见黄盖火攻得逞,周瑜率兵督战,大败曹军,差点让曹操魂断云梦泽。《三国志》中记载:时风盛猛,悉延烧岸上营落。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军遂败退,还保南郡。

赤壁大战之后,不可一世的曹操落荒而逃,刘备趁机占领江南四郡。然而,此时声名大噪的周瑜并没有掉以轻心,他眼够毒,早已看穿刘备不甘屈居人下的昭昭野心,绝非池中物。适逢刘备去东吴借荆州,力谏孙权软禁刘备。孙权忌惮刘备关张势力并未采用。

后来,周瑜又献计:乞与奋威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蹙操,北方可图也。这跟诸葛亮的隆中对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周瑜的两分天下之计实施,就没有刘备什么事了。

此等锦囊妙计极具战略眼光,孙权立马派周瑜回去准备远征事宜。周瑜为了消除自己功高盖主的嫌疑,还带上孙权的堂兄孙瑜,并承诺攻占益州之后,跟孙权一起攻打荆州,绝不拥兵自重,以表忠心。他位极人臣,却不越雷池半步,心思缜密,思虑周全,以安君心,实在难能可贵。

图片来自网络

无奈,天妒英才,周瑜昔日箭伤复发,病卒于巴丘,也就是今天的岳阳,时年三十六岁。一代东吴名将、安邦重臣周瑜,戎马一生,驰骋疆场,战功赫赫,权倾东吴,却没能马革裹尸,战死沙场,真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得知周瑜死讯,孙权嚎啕大哭,言:公瑾有王佐之资,今忽短命,孤何赖哉?孙权身穿丧服,亲自举丧,史无前例。有人说孙权失周瑜,犹如曹操失郭嘉。赤壁之战大败的曹操曾仰天长叹:如果郭嘉还在,我何止沦落于此!同样,如果周瑜不死,或许天下将呈两分之势。可历史没有如果,自古名将如红颜,不教人间见白头。

周瑜,他风流美貌,英俊高大,才情绝伦,多谋善断,精于军略;他为人大方,慷慨解囊,屡次周济帮衬孙策,对孙家的恩情兄终弟及;他恪守君臣大义,拥立孙权,忠心护主,开疆拓土,称帝后的孙权曾说:没有周公瑾,我怎能称帝?他气量恢宏,老将程普屡次挑衅羞辱,他不计前嫌,以礼相待,最后程普连自己也说: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近乎完美的一代将帅之才,断断不是罗贯中笔下的嫉贤妒能之辈,说他嫉妒诸葛亮,纯属无稽之谈。赤壁大战时的诸葛亮不过二十六岁,才出山一年,虽得刘备赏识,但毕竟资历尚浅。

赤壁大战后的诸葛亮才被封为军事中郎将,而周瑜早在十年前已获得建威中郎将。况且,向来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的周瑜比诸葛亮大十来岁,是联军统帅,位高权重,怎么可能处处对初出茅庐的盟友发难呢?

周瑜还精通音律,丝竹管弦之中,任何一个人出错,他都能够立马听出来,回头看一眼纰漏之人。故而才有世人所说的:曲有误,周郎顾。那些倾慕周瑜才貌的女子们,为博得周郎回眸一顾,竟故意时时误抚弦,真真是但得周郎一顾、胜珠珍。纵然如此,周郎一生只有小乔一个女人,他简直是万千女子的终极梦想。

东晋袁宏在《三国名臣赞序》中道尽公瑾英才:公瑾卓尔,逸志不群。总角料主,则素契於伯符,晚节曜奇,则叁分于赤壁。惜其龄促,志未可量·····卓卓若人,曜奇赤壁。三光参分,宇宙暂隔。苏轼的一首《念奴娇》写尽周郎风流: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谋无不成,规无不细,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古人诚不我欺。周瑜这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如腾空而起的烟火,绚烂了整个群雄纷争逐鹿天下的三国时代,他若璀璨夺目的明珠,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惊为天人,经久不息。

人如美玉,心如赤子,积石成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周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