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不合格的语文课

W020161129538669391895.jpg

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已经结束,在大家眼中想当然的是放假,让你们羡慕的教师行业开始迎来人人妒忌的休息,但是现实却是这样的:我们要补课到腊月二十三,并且是正常上班包括早晚自习,还得签到还有人查看考勤。

那么记述一节语文讲评课吧,这节课是常态课,估计在领导眼里就是不合格的课,一没有教案,二没有课件,三没有当堂检测,简直是信口开河的一节课,其实这样的课我经常上,所以每次上课都是提心吊胆的害怕领导检查。

前提:期末试卷刚刚发到学生手中,我已经看过并统计出各个分数段。

时间:周一下午第一节

准备:走进教室同学们还在整理着桌面,我给出本节课需要的东西:一张试卷,一支笔,其它的东西一律不允许出现在桌面上然后让学生背手而坐。(目的:课桌上多余的东西很容易干扰学生的思维,容易分心,因为是下午第一节课学生还处在瞌睡的状态,背手而坐防止睡觉。)

开始:
“同学们,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都是几家欢喜几家忧,不知道你是欢喜还是忧愁,但是我想不管是哪一种心情其实这都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成绩只代表过去,年后就进入三月份,中考在六月底,如果你还在说调整状态之类的话我只能说你太慢了,别天亮了才摸到枕头。”

“本次语文试题大家觉得难还是容易?”

“难。”

“确实是难,当我拿到试卷的时刻也觉得有点难了,所以本次考试我校平均分不高,但是我的心情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你们在难题面前考得不错,本次考试共参加56名同学,130分以上36人,最低分103分。我校12个班级大部分班级130分以上的均是二十多人,也有十几个人的,100分以下的各班均在十人左右,但是咱们班是0人,可喜可贺!昨天当我看到咱们班的周••、刘••、王••、张••等同学都在100分以上的时候,我决定对你本学期的课堂说话,不会背书等行为选择忘记并在下学期尽量少批评你们,因为这几个人在本次考试中很长脸。”

“手放在前面可以打开试卷,首先来看作文,本次考试作文字迹有大幅度提高,我觉得考前测试那次让写字不好的同学补写起到了较好的效果,50分以下的有两名同学。”这时我看着周••和郑••。

“不点名字我想你懂得,你们两个主要是因为写得太空洞了,《我把雾霾放心底》这个题目本身就有问题,放在心底的应该是值得珍藏的东西,雾霾吸几口对肺都不好,你还放心里,那只能祝你死得愉快。”写这个题目的周••同学看着我笑了起来,我冲他点了点头。

“本次考试我校某班一个前十名的同学竟然马失前蹄,语文只吃了90多分,你们知道原因吗?”

“作文没写完!”同学们异口同声。

“正确,大家都是老司机,这种错误不能违反,是吧!郭•豪(上次这个学生没写完作文)我就觉得你很有记性,所以才如此帅。”

郭•豪挠了挠头说“老师,这次我吃了一百二。”

“接着看附加题,10分啊,当我看到试卷的时候我都懵了,因为考前我们读过林清玄散文的题目,但是对于内容的理解我不知道你还记得不,没想到你们竟然答的如此好。请全对的同学举一下手。”

百分之八十的同学举手了,尤其是学习不好又做对的人都站起来举手。

“请大家说一下没得满分的同学是因为什么?”

“写得太少了。”“字写得不好”“太笨了。”

“OK,大家总结的我表示赞同,那么我简化为两个字“懒”“笨”,请你自己对号入座挑选一个。正确的答案应该是••••••”

“来看基础知识题,错误比较多的是第1、2、3、4、6题,这几个题来重点讲评一下。1题和2题是检验生字生词的,全对的举手。”

这次一共三个人举手,倒数第一名同学竟然做对了。

“这道题做对的同学呈现出来的规律是很不规则的,总名次不好的同学做对了,所谓的好学生全军覆没,这再次证明我经常说的话:语文人人都是高手,你随时可能成为一匹黑马。那么那个黑马王子你来说一下你为什么选这个。”我指向了最后一名的那个男生,本来正处在兴奋期的他一下子老实了。

“老师,我是猜的。”他站起来小声的说。

“好,不错,你有一个好运气,其它也是蒙的同学能成功的避开正确答案也很不容易,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它的正确读音。”我引导学生把正确的读音写在黑板上。

“来看一下第三题,1、2、3题是最让我高兴的题,因为有的班级花了四五节课的时间复习而我们只花了半节课复习但是结果是一样的:一道题也没有遇到。对此我表示很开心,有时候看同桌做无用功会有莫名其妙的幸灾乐祸我想你们懂得我的心情,这道题告诫我们要有大语文的意识,不要只把眼光停留在课本上。”

“其实这道题适合排除法。选择D的同学请先自抽两耳光,因为它错在•••••”

“提出仁的主张是孔子,仁政是孟子,墨子则是兼爱非攻。”有人抢答。

“不错,能够排除掉它的同学学识广博,我代表历史老师感谢你们。A中年代不对是清朝,B的错误一般人是不知道的,我也是一般人,百度后的原因是《三国志》尊魏为正统,那延伸一下你觉得《三国演义》尊谁为正统?”

答案五花八门,“想一下看《三国演义》你觉得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坏人是曹操应该是尊蜀为正统。”

“正确,假如你写一部《三国再议》你觉得河南人尊谁为正统比较好?”

•••••

“《隆中对》里董卓逼迫汉献帝从洛阳迁都西安,曹操又逼汉献帝迁都到许昌,魏的政治范围包括我们河南大部分地区,所以我们尊魏为正统比较好,这说明小说中的人物和历史不一定一样,每个作家都加入了自己的感情色彩,我们要多角度的评价一个人才更科学。”

“来看第4题,做对的同学举手,一共四名同学,有些同学这节课很悠闲啊,因为你一次手都没有举过,你也太可悲了,咋一道题都没有对的呢?”

做对的四个人很高兴看着我,我点了一下他们的名字,然后说:“你们能够做对是多么的幸运,这足以证明你们的大脑思维方式是特别的,因为这道题出错了。”

全班哗然,“错的同学告诉我为什么这么难排序?”

“因为那个分号,不知道怎么排。”

“你们简直是火眼金睛,虽然错了,但是你们很细心,这道题的确标点符号不对,请把它往后移动一位,你们再思考一下应该如何排序。”

两分钟后基本都自己排对了,又挑一名同学讲了一下自己的思路。

••••••

铃声响起,一节课就这么过去了。

“今晚的家庭作业是古诗文默写写错的同学请补写二十遍,以儆效尤。全对的同学举手,恭喜你们是没有家庭作业的。”

全班欢呼,因为只有六个同学有错误,其中一个有错误的学生还跑过来说:“老师我就错了一个空,我下节课就去找你把晚上的作业交了。”

“好的,写字好点啊,写好了我给你画个优,写差了我给你加个零。”

他笑着跑回座位开始写了。

其实作为一名老师和学生相处是幸福的,站在讲台上是最轻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我就觉得我妈和别人家的不一样。 首先,她很胖。打我记事起我妈就没瘦过,一直都是鹤立鸡群的胖着。九十年代...
    大方脸走四方阅读 389评论 6 5
  • 说由衷话 说必要话 说得体话 说有把握的话 说负责任的话
    蓓and蕾阅读 283评论 0 0
  • 那时,我们还在拼命备战着高考,神经极度绷紧,关注略为减少,埋首奋笔疾书。岁月像极开了玩笑,时光,往事如烟,...
    浅笑冰迅阅读 180评论 2 0
  • 天黑了妈妈才下班回到家!我们俩吃完饭就又开始学习啦。我先读了的语文课文《秋天》!秋天到啦,我们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凉了...
    朱嘉诚11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