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祖

图片来自网络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外打工的亲人也会千里迢迢地赶回来,与家人一起团聚跨年。我们心里惦记着自己的亲朋好友,当然也会把那些逝去的人挂在心上。

每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上午,父亲会带着我和弟弟去给我们家族的祖先们拜年祈福,期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够与我们同乐。

印象中,童年的春节都会带一些雨水,不知道是节气的缘故还是上天可怜地里的庄稼,山上山下都是湿漉漉的。

尽管天空不作美,但我们仍然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早上,我和弟弟的兜里都装满了吃食,比如炒花生、瓜子,运气好一点还有糖果。

我们装着满满的零食,吃完早饭,跟在父亲身后,亦步亦趋,往山上走去。

父亲挺拔的背上背着煮好的,肥肥的,黄得流油的,七八斤重的大公鸡,还有香喷喷的凉拌白肉以及开盖就能让我们晕倒的高度白酒。我和弟弟手上拎着火红火红的鞭炮,成捆成捆的香蜡纸钱等等物件,在蜿蜒的小路上一步三滑地前行着。

每当下雨时节,父亲都会手持一根棍子,将挂在草丛上的雨水拍打下来,以免打湿我们刚刚穿上的新鞋---抱鸡母。

我们的祖先分布在我家周围的山上,应该有三座山,共有七八处。

我们首先去看望的是我们的老祖宗,我们爷爷的爷爷以及爷爷的奶奶。

祖宗的墓穴所处的位置不是很高,在半山腰。可能是天长日久,自然风化的原因,他们的坟头都变得矮矮的,连块墓碑也没有。倘若再过有些年头,估计会夷为平地。

我们每到一处,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墓穴上的以及周围的野草打理一下,能拔掉的就连根拔起,实在不能的也要齐根割下长长的茎叶,免得疯狂生长的野草欺负我们的祖宗,将它们的家给埋没了。

野草处理结束后,父亲用那干裂的双手将书本大小的石台清理出来,拿出酒杯,斟上凌冽的白酒,然后端出整盆的鸡肉,整盘的猪肉摆在他们的坟前,开始插香点烛。

这个时候我和弟弟也没闲着,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把成捆的纸钱解开,然后把它们一张一张地拆分开来。这些纸钱从商店里买回来就是毛币,我们得加工成阴间的冥币。先把它整理成一叠一叠,然后用拳头大的铁锤,敲打在月牙式弯刀上面,将毛币切成冥币的模样。

毛币的纸张本身很软,也很薄,稍一用力,就可能“骨折”。经过成叠的加工,就紧紧地黏在一起了,所以,拆分这些冥币颇费一些周折。

拆分冥币的时候,我和弟弟都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紧咬着嘴唇,双手小心翼翼,生怕把冥币撕坏了。老人说,撕坏的冥币就像阳间的纸币一样,就如废币一样用不出去。

我们大约需要五六分钟才能拆分好一部分,然后呲啦一声,划燃火柴,挡着风雨,慢慢地放在冥币的底端,它们就慢慢地燃烧起来。

我们马上又开始蹲在地上拆分剩余的冥币,将它们添加在燃烧的火苗之上。很快,火堆越来越大,火苗越来越旺,尽管天气寒冷,但我们仍被炽热的火苗烤得脸蛋红红的,眼睛热热的。火苗最旺的时候,我们都觑着眼睛,将身子离得远远的,把胳膊伸得长长的,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冥币拆分结束后,我和弟弟才费劲地站了起来,有些晕眩。那些燃烧后的灰烬,漫天飞舞,我想,那一定是祖宗们收到了我们的心意,快乐的表现。

我们在坟前虔诚地默默怀念,默默祈祷,等冥币快燃尽的时候就点响长长的鞭炮。鞭炮发出噼里啪啦刺耳的声响,还有那些微香的硝黄气味,将我们的心里话带给天堂的它们。

长长的鞭炮很快就灰灰湮灭,变成红白相间的纸屑,洒落在墓穴周围,像极了光彩夺目的礼花。

最后一步,我们一起作揖磕头三次,跟祖宗行礼,跟它们告别。

告别之后,我们收拾剩余的东西,按照原来的分工,奔扑下一个地方。跟祖宗们拜完年回来,一家人就围在饭桌前,热热闹闹,欢声笑语地吃团年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过一两个月又要迎来春节了,明年2023年的春节是在1月中下旬的1月22日这一天,在每年的春节民俗中的祭拜习俗总...
    阿族阅读 1,714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刚祭了祖回到家。 一个人坐在电脑桌前,楼下是父母祖母祖父的欢声笑语。不知道是否是年岁渐长,对...
    婉青婉青阅读 182评论 2 5
  • 在我们那里,大年初一第一件事不是拜年,而是祭祖,也称“上坟”。 过年祭祖是我们那里祖祖辈辈留下的传统,经久不息,绵...
    输过败过但没怕过阅读 280评论 2 3
  • 年三十吃过早饭,居住县城的父亲在楼房北墙上挂上家谱、摆好供品,就骑上“电动三轮”,径直朝城东老家的方向奔去...
    遥远_da96阅读 1,886评论 6 15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今年你必须回老家给祖先上坟,若回去奖励一千,不回去的话,那就赶紧还我钱。”...
    令狐公子0719阅读 378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