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的诀别

      从未到过如此偏远而静寂的小村庄,确切的说,是现实意义上的山坞里。“山沟沟”,就像嵌在山坳里,两边是陡峭的山壁,上面是各种树草,天空在老远的高处,一抬头,你的心就觉得非常小了。

      “年川”二字,刻在村口宽大的牌门上,大概是村子的名字,多少显了些气派。只记得,从千岛湖出发,不知走了有多远。山道弯弯,几乎没遇见什么车。只是一路晕得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一次上大舅家。多年前,因家里苦得厉害,大舅来此入赘,几无联系,今日竟是诀别。

      早上7点多,假期很正常的一个睡觉时间,接到电话,我还梦着呢,恍惚着与妈妈联系,妈妈不会坐车,我在假期又没有什么事情,心里回忆起见过一两次面的大舅,蜗居在大山里的大舅,年轻时候被很多人誉为“李向阳”的帅大舅,不禁心酸。简单地打点了事情,很急切地,就上路了。

      与姐姐、姐夫在千岛湖大广场会面,然后去接表嫂--大娘舅三儿子媳妇,竟然听到了更不幸的事情~~一周前,大舅即将上高中的孙子在家里服药,抛下那么爱他的亲人,顾自己享福去了。

      据说是与同学打赌,考上学校,给一辆自行车,但这车来路不明,被派出所查了,人被叫去,吓到了,受不了委屈……

      唉,在殡仪馆,见到表嫂,无力地靠在女儿身上,已没什么人样:看上去无比憔悴,随时要倒下的样子;几乎没有吃东西,不时地恶心干吐,就靠点矿泉水支撑着。

      怎么也想不通,那么乖巧可爱的儿子,就这样没了。人还未还原过来,这边又出事了。表嫂真是痛不欲生啊!靠在女儿身上的样子,看了让人心碎!

      仅仅不过一周,大舅又遭不幸。

      话传过来,说是大舅去采包粽子的粽叶时,不小心从山上滚落,全村人上山找了一夜,第二天才在村脚不远的山沟里找到的,人早已不行了。

      后来我站在大舅滚落的对面,陡峭的石壁山,杂草灌木丛生,人很难站稳。不知大舅是怎样的身手上去的,但为什么要上去呢?

      坐下来,气氛沉闷而悲痛。沉默中,有人低声说,大舅人好,脾气好,尤其对小孩子好,那么慈祥。就是喜欢点麻将,有时候不输光是不肯回去的~~人谁没有点爱好啊,谁没有点脾气性格啊,这又有什么错呢。

      可惜的是大舅再也不能在人间享福了。两个月前,大舅肺气肿,昏迷8个多小时才抢救过来了,亲人们没有在乎钱啊,六万多的花费不就是想让大舅再享享福嘛!

      前些日子,大舅还到柯桥姐那里住了几天,姐夫还安排了大宾馆让大舅住了一夜。再前些日子,姨娘们轮流请大舅吃饭呢,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眼前。

      看到大舅母满头银发,噙满的泪水,禁不住紧紧握住她的手。经介绍,才知道我是谁的,她拉住我的手,竟大哭起来,其他亲人也哭成一团了。可能感怀大舅家里来人了的那点温暖吧。

      送大舅上山的路,仿佛在天上。路小又窄,泥里湿滑,天气闷燥,衣衫全湿透了,久久地站着,眼角里噙满着泪水。

      那么高,放眼望去,小山沟里的村庄远在底下,屋舍错落,多是新的,想必沟水也清凉怡人,大舅原来一直在仙境里住着呢,并且一直很踏实,很享受。

      本来计划送上山就走的,但我们都自觉留下来吃饭,哪怕是我们从没有吃过的用面盆装菜的饭席。席间,大舅妈还给我们倒雪碧,叫我们多吃点,还要赶那么远的路。然后我主动地留下了手机号码,给大舅的儿子、女婿。我想让后辈们的联系成为对大舅的最好记忆!

      大舅一生住在大山里,最后落脚在大山顶上,祈愿大舅在那边麻将风头疯好!祈愿大舅佑护他的亲朋好友!

      我的大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