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你,这辈子就不结婚了

mp.weixin.qq.com/s

上周二晚上约了一个小饭局,落座之后才发现,四个单身大龄女青年。

R和X先到,我和S到的时候,两人正聊得热火朝天。R说最近父母逼婚逼得紧,她都不敢往家里打电话。这次回来,天天被父母叨叨,出来吃个饭也要被问是和男的还是和女的。若是女性朋友,母亲总叮嘱她别玩太晚,若是男的,母亲就不再说话,满脸笑容,一副巴之不得她不用回家的样子。我大笑,调侃到,“阿姨真是开明。”R抛我一记白眼,接着说到,以前被逼急了会说,“好好好,要不您二老这就上街上去拉一个男人,我马上就和他领证结婚。”父亲没好气的“切”了一声,说到,“那还得看人家愿不愿意和你结呢。”R被呛得直怀疑他是不是自己的亲爹。不过,现在她有了杀手锏,一句话就能让父母不再叨叨。原来,R的一远房亲戚嫁了一个无比奇葩的男人,每次父母亲去人家家里吃饭都得憋一肚子火。于是乎,一旦遇到父母亲车轮战般轮番叨叨的时候,R就会出杀手锏,“催催催,再催我也去找一个像某男那样的老公。”房间里立马就鸦雀无声了。

虽说近来“战绩”不错,但R脸上明显多了些疲态。于是,X换了话题,“刚刚R跟我说,她已经打听清楚人工授精的具体操作。”R脸上突然有了光彩,“我已经和同事了解过了,可行性还挺高,只不过费用是个问题。所以,毕业后我不打算回这里了,某市的工资水平远高于这里,我决定去那里试试。”S第一次参加我们的饭局,显然有些搞不清楚状况。

R,某医院外科医生,曾经的。两年前辞职回学校再造,现是某医科大学硕士。自从三年前和前男友分手,并得知对方在分手后半年内开始新恋情,还把婚事提上了日程,R认定男人在和自己谈恋爱的时候就已经劈了腿。要知道,R和男人相恋两年多几乎都没提过结婚的事。自此,R突然有了做单亲妈妈的想法。当然,家人对此是极力反对的,很多朋友也无法理解。但是,R向来雷厉风行,我并不认为他人的反对会对她的决定有丝毫影响。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R当初的决定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突然,R满脸期待的看着我,“你不想有个孩子吗?”虽然听R聊起她的育儿计划已经两年多了,但这是她第一次问我关于孩子的看法。我说,“不想。”R和X脸上写满了惊讶,我当然知道她们俩都特别喜欢孩子,R似乎想说服我一般的说到,“孩子多么可爱啊。要是我有了孩子,我每天都要把ta打扮得漂漂亮亮的。”X点头赞同。S没说话,她看着我,像是在等我的解释。我轻轻笑到,“孩子确实可爱,可是,我没办法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受苦。我更无法确定当自己的孩子经历挫折、伤心的时候,我是否能坚强的陪着ta。”

读到这,有人可能会反驳我,“人生哪有那么多的痛苦磨难,快乐和幸福才是生活的主旋律。”我不是悲观主义者,我也没有愤世嫉俗,只是在我有限的三十年人生经历里,我慢慢懂得了生活并不容易。所以,我明白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当刚刚停止抽泣的玛蒂尔达问,“人生总是这么苦,还是只是童年如此?”的时候,为什么莱昂会近乎冷血的回答,“总是如此。”莱昂并不打算用善意的谎言来安慰眼前的女孩。

三人沉默了一会,然后S开口到,“没有准备好的话,确实很难承担起母亲这一角色。”这一话题到此结束。那晚,我们聊了很多,也有良久的沉默,但直到夜深才散去。毕竟,当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在谈论恋爱、婚姻、家庭和孩子的时候,这种惺惺相惜的理解已经越来越少。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少会在人前聊起感情。

前几天读到艾小羊和Joan的一篇名为《41岁,我单身》的文章。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单身不是一个选择,而是生命误打误撞的结果。”于是,我想起了那天的饭局,想到了我和我的三个朋友。

我愿意相信目前的单身状态对于朋友们而言只是一种无意间的结果,因为这就意味着将来的某一天她们或许也会结婚,也会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如果她们愿意的话。但是,对于我自己,单身更多却是一种选择。

文章标题那句话——“如果不是你,这辈子就不结婚了”,是我说的,是两年前我对一个男人说过的话。说这话并不是因为对眼前那个男人深爱至骨,相反,是因为非常清楚我和他不可能有未来。不过,男人对这话的理解是我对他太过迷恋,顿时自信心爆棚,故作深沉的宽慰到,“世上还有很多不错的男人,别过分执迷于一份感情。”我看着他微微上扬的嘴角,突然觉得没有了解释的必要。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学骑脚踏车的经历。儿童脚踏车后轮旁都会外加两个小的护轮,所以,即使你第一次上车也能歪歪扭扭的“咯吱咯吱”向前进发。后来,你开始学骑自行车,你也像当初骑脚踏车那样,一鼓作气,谁知却狠狠摔在了地上,结结实实摔了个狗啃泥。自此,你把自行车搁在了墙角,不舍得丢,因为想着有一天说不定会鼓足勇气学会它。直到后来你新买了一个书柜,才发现摆了那么多年的自行车占了地方,于是,你终于把自行车送人,没有留念,没有不舍。

感情就是那辆自行车,有的人轻轻松松就能骑着上路,有的人摔了无数次之后还是咬着牙摇摇晃晃上了路,而还有的人就像我一样,狠狠摔过之后就不再碰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你偏要这样认为,我也不会辩解。只是,或许你并不知道,爱情和婚姻对于有些人而言就像丢弃在墙角那辆积满灰尘的自行车。

兜了一大圈,我想的说是,当初说那句话是真心的。真心觉得一段感情让人如此精疲力竭,又那么无能为力,一起走过了一段路,最终却没能到达彼岸。于是,很自然的选择停泊在此岸,不想再次启程。这和当初与谁在一起没关系,而只是恰好第一次和我一起启程的是他而已。

所以,“如果不是你,这辈子就不结婚了”这句话的重点不是“你”,而是“不结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